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媒:巴军引进054A舰也无法对抗印度 印军舰更先进

巴媒:巴军引进054A舰也无法对抗印度 印军舰更先进
2020年10月27日 15:23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巴基斯坦媒体《当代战略研究中心》网站报道,2020年8月23日,沪东造船厂为巴基斯坦海军制造的首艘054A型护卫舰下水。该舰在经过武器系统测试之后,将在2021年3月交付巴基斯坦海军。

  巴基斯坦总共采购4艘054A护卫舰,这些军舰的引入将增强巴基斯坦海军在印度洋地区的实力。然而,这四艘军舰不会改变巴基斯坦对印度的战略平衡。它们只是巴基斯坦在印度海军水面舰艇持续现代化的威胁下,为赶上对手并维持己方舰队购买所作的适度努力。目前,印巴海军力量的天秤仍然倒向印度,并且在未来印度得到更多像“尼尔吉里”和“塔尔瓦尔”级护卫舰时,他们的优势会更大。

  尽管如此,巴基斯坦引进的054A舰,仍将是其舰队中最先进的舰艇。054A舰将加强巴海军的进攻和防御能力。054A舰是中国海军的中坚力量,目前已服役了30艘,是中国最先进的护卫舰。

  目前,巴基斯坦海军装备有9艘不同类型的护卫舰,其战斗力各异。其中四艘F-22P护卫舰拥有FM-90N舰对空导弹,两艘“塔里克”级舰艇拥有LY-60N舰空导弹。这些军舰可以携带“鱼叉”和C-802A反舰导弹。巴军其他舰艇包括“贾拉拉特”级和“阿兹马特”级巡逻艇,它们装备有C-802A和C-602等反舰巡航导弹,但这些巡逻艇能携带的武器种类很有限。

  054A舰的引入将使巴基斯坦海军可使用的大型舰船总数增加到13艘。该舰排水量超过4100吨,采用低雷达反射截面设计,降低了舰船被探测的几率。该舰可以执行所有类型的作战任务,如反潜、反舰和防空作战。054A舰的武器装备包括:一门H/PJ-26 76毫米主炮、用于发射LY-80N舰空导弹的32单元垂发系统、两门730型30毫米近防炮和两具三联装鱼雷发射管。LY-80N中程防空导弹是LY-60N的升级版。LY-80N的射程为40公里,其升级版的射程将增致70公里,但还不确定巴基斯坦引进的具体是哪个版本的导弹。

  巴基斯坦引进的054A舰的武器装备尚未完全公开。不过,它可能会携带巴基斯坦自己研发的“哈巴”巡航导弹。同时巴方也在开发一款超音速巡航导弹,在解决兼容性问题后,未来该导弹将可以部署在这些054A上。

  由于巴基斯坦的国防采购主要是为了对抗印度,因此将054A与印度舰艇进行比较是很重要的。印度拥有大量军舰,这些军舰的能力与054A相似或更先进。印度目前装备有13艘不同类型的护卫舰。可以携带“巴拉克-1”、“巴拉克-8”和“什蒂尔”等防空导弹系统,其装备的反舰导弹包括3M24E、3M54TE以及“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

  除护卫舰外,印度海军还装备有13艘驱逐舰,它们比护卫舰吨位更重,可以携带更多的武器装备,续航能力也更强。而巴基斯坦则没有驱逐舰,护卫舰是巴军最大的舰艇。

  考虑到目前主要的水面舰艇编队,不考虑小型舰艇、潜艇和海军航空兵,印度都拥有庞大的驱逐舰和护卫舰舰队的数量,以及布拉莫斯反舰巡航导弹和以色列制造的巴拉克-8导弹的技术。

  印度海军除了装备有更多的舰艇外,其在超音速巡航导弹能力上也要比巴基斯坦更有优势。“布拉莫斯”是超音速巡航导弹,它比巴军装备的亚音速导弹速度更快、精度更高。

  目前,对超音速巡航导弹巴军几乎没有什么防御能力。为抵消印度的这项优势,巴基斯坦在未来也可以获得类似的导弹,如中国的CM-302超音速巡航导弹,或巴方正在研制的国产巡航导弹。然而,巴基斯坦海军目前还没有给出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发展计划时间表。

  巴基斯坦海军的其活动区域仅限于阿拉伯海和附近海域,因此巴军过去并没有引进驱逐舰,而是集中精力引进一批符合其国防需要的小型舰艇。然而,由于海洋活动的增加和印度海军的现代化,巴军未来可能会引进和发展驱逐舰等大型舰船。

  考虑到在数量和技术方面的总体差距,巴基斯坦可能有兴趣引进更多的舰艇,以保持与印度的力量平衡。还有一种选择可能是,巴基斯坦与外国合资开发另一款新型护卫舰。巴基斯坦海军目前已经在设计第一艘“金纳”级护卫舰,同时还从土耳其购买了四艘“米尔格姆”级护卫舰。

  即将卸任的巴海军司令扎法尔·马赫穆德·阿巴西在告别讲话中概述了海军未来的现代化计划。他设想为巴海军配备20艘大型舰艇。在这20艘舰艇中,有六艘也许是驱逐舰。

  此外,054A舰将逐步取代老军舰,如1990年代从英国引进的21型护卫舰。虽然四艘054A舰是巴基斯坦海军力量的一个很好补充,但在长期与印度海军对抗的背景下,引进更多的舰艇是至关重要。巴基斯坦海军高层似乎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缺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巴基斯坦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