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武器禁运解除:苏35和歼10C战机买哪个更合适

伊朗武器禁运解除:苏35和歼10C战机买哪个更合适
2020年10月27日 10:50 军事自媒体 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伊朗的中国造战机:歼-7N

  10月18日,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联合国对伊朗进行的为期五年的武器禁运于当天自动解除。

  这意味着,伊朗可以根据本国的防卫需要,从其他国家购买一些急需的高技术武器,而前两天,伊朗国防部长就宣称,中俄将帮助伊朗发展空军,这或许预示,伊朗空军将购买新型战机!

  近日,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准将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称,在武器禁运解除后,中俄已经与伊朗有协议,将帮助伊朗发展空军,但他没有透露协议的细节,并称武器禁运解除后伊朗已可按本国需要进口武器,也可向他国出口武器。哈塔米强调,伊朗无意挑起军备竞赛,指出这只会把整个地区变为火药桶。

  ▲“波斯猫”

  现代战争,最重要的就是制空和制海权。伊朗最大的潜在敌人是美国,而美军在中东的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约旦等国境内的空军基地,部署了诸多的现代化战斗机,包括F-35、F-15E、B-1B和B-52,在数量上虽然不是很多,但质量却远超伊朗空军。

  ▲部署在中东的美军F-35A

  而伊朗空军主要的战机,来源渠道很复杂,先进的四代机(我国叫三代机)数量很少。

  其中,20多架上世纪70年代从美国引进的F-14“雄猫”重型战斗机是绝对王牌,曾经在两伊战争中屡建功勋,相比从海湾战争期间从伊拉克逃难而来的20架米格-29,“雄猫”凭借AWG-9雷达和AIM-54“不死鸟”远程空空导弹,具有可观的超视距空战能力,但因为美国和伊朗关系是水火不容,波斯“雄猫”的维护很困难,能打的“不死鸟”导弹数量已经极少,伊朗山寨的Fakour-90空空导弹能否“顶上去”还是一个疑问。

  ▲伊朗的米格-29是伊拉克逃来的

  为了抵消美军战斗机的质量优势,伊朗势必要买同等技术水平的先进战斗机,而能够依靠的只有中俄,中俄的五代机,苏-57E和FC-31,虽然都有出口的“绿灯”,但成熟度都还不太行,伊朗急需的是“即战力”。

  我国的出口型战机中,“枭龙”虽然便宜但是中巴合作的,性能也未必适合伊朗,因此歼-10CE是比较合适的选择,它虽然是单发中型机,但配备了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和先进航电,霹雳-15和霹雳-10作为第四代空空导弹,甚至超过了美军的AIM-120C、AIM-9X这对组合,除了航程短点、挂载弱点,加上外媒披露的4000多万美元的“白菜价”,是极好的,而且歼-10C最新的批产机,已普及了“太行”发动机,出口完全没有障碍了。

  ▲歼-10C/CE技战术指标

  来自中航技18年航展期间发布的公开资料

  在单发中型机属于上乘

  俄方能够出口的,是苏-35和苏-30系列。相比而言,苏-35技术水平更高一些,117S(AL-41)推力矢量发动机,比苏-30SM(印度的苏-30MKI俄军自用版)的AL-31FP推力更大、可靠性更强,“雪豹-E”无源相控阵雷达、R-77-1先进中距空空导弹虽然比歼-10C弱一些,但苏-35的作战半径、挂载能力,更适合在波斯湾甚至是阿拉伯海作战,不过苏-35不便宜,单价8000万美元。

  ▲出口埃及的苏-35

  当然,伊朗自己定位是中东大国,自己有一定航空工业基础,引进国外先进战机,或许会提出在本土生产的要求,再加上其外汇不足,可能是“石油换战机”的形式,真要买,还不是那么容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