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或将在南海水下部署新武器 能自动向潜艇射鱼雷

美军或将在南海水下部署新武器 能自动向潜艇射鱼雷
2020年10月26日 17:49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海军日前向一种新的战争方式迈出了一步,发布了其最新的“锤头”计划的征求建议书。美国海军正在招标一款新型水雷,这种水雷可由无人潜航器秘密安放在海床上。当“锤头”水雷的传感器发现目标时,它就会发射一枚自导鱼雷。“锤头”计划

  目前正在快速推进,美国海军迫切需要这种水雷,因为它是美国国防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应对与对手的竞争。这一战略可能不会说得那么直白,但该武器可能将部署在南海对抗外国的潜艇。

  “锤头”水雷是一种可以大量部署的自主反潜武器,由几个模块组成。系泊模块将其固定在海床上;能量模块提供动力;传感模块是一个声纳装置,将用于探测附近的舰船。然后是武器模块,它是老式MK54轻型鱼雷的改进版,是一款270公斤重的武器,射程至少10公里。MK54鱼雷已被美国和其他国家海军广泛用于反潜行动(反舰鱼雷要比它大好几倍)。

  “指挥、控制、信号处理和决策模块”可能将负责决定是否向特定目标开火。虽然自主式武器在其他领域是一个问题,但水雷一直都是自主攻击的。值得注意的是,“锤头”水雷还有一个通信模块。这很可能是基于声学的调制解调器,用于与附近潜艇、传感器和其他水雷进行联络。将“锤头”水雷部署就位后,它可以能够激活或停用水雷。

  美国海军此前使用的是一款不太复杂的水雷。冷战期间,美国海军以MK46鱼雷为基础,制造了大量的MK60“捕手”水雷。该计划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计划是从空中投放大量水雷,并用这些水雷封锁格陵兰岛-冰岛-英国之间的海域,以对抗苏联潜艇。MK60“捕手”水雷已于2001年退出现役。

  新型“锤头”水雷与老式的“捕手”水雷有两个重要区别。一是远程控制能力,这意味着它可以在和平时期合法部署。由于没有明确禁止在国际水域部署水雷,因此,只要关闭水雷上的引爆装置,就可以随时部署这些具有远程控制能力的现代化水雷。另一个不同之处在于“锤头”水雷将被秘密放置在水下部署,而不是用飞机从空中投掷布设。这样雷区就可以布设在战略要塞或敌方的潜艇基地外,而不会引起任何人注意。

  美国海军水面和水雷作战发展中心的克里斯·梅尔文上尉称,水雷战即将迎来重大改变。美国海军有很多系统都在测试中,水雷战的未来将是秘密部署的水雷。

  虽然这些水雷可以由潜艇运送,但这些潜艇都是美军稀缺和昂贵的资产。未来的重点是为布雷工作打造新一代大型远程无人水下航行器,特别是计划在2022年服役的“奥卡”超大型水下航行器和2023年装备的“蛇头”水下航行器。

  美军的水下无人航行器中队已经在华盛顿州开发其战术和控制程序,并装备了两艘模拟“蛇头”的试验航行器,他们正准备开始使用这款超大型水下航行器。该中队一直在发展他们的无人潜艇的专业知识,并找出他们能做什么,重点是布雷作业。或者就像该中队指挥官罗伯·帕钦所说的那样,“我们将弄清楚如何用特大号的无人潜水器炸毁东西。”“奥卡”水下航行器的有效载荷为8吨,因此它有能力在一次任务中布设数十枚水雷。

  这种隐蔽的水雷可以通过无人航行器进行通信。美国海军正在越来越多的使用这些具有无限续航能力的小型舰艇,它们可以为“锤头”水雷提供从卫星到水下的通信,以及跟踪潜艇的传感器。所有这些设备——布雷无人机潜航器、无人水面舰艇,甚至“锤头”水雷本身的优点是都可以远程操作。

  水雷战的未来可能看起来像今天的空中无人机战争:会通过无人系统、卫星通信和先进的传感器来进行远程作战。人们很容易忘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水雷击沉的船只比火炮、鱼雷或炸弹击沉的还多。随着“锤头”这类武器的出现,我们可能会看到类似的趋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国海军鱼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