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要削减核航母造小航母?美媒:坏主意,无法对付中国

美要削减核航母造小航母?美媒:坏主意,无法对付中国
2020年10月20日 15:37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提出了他对美国海军未来舰队的设想。该计划被称为“2045年作战力量”,计划提议大幅增加攻击核潜艇、水面舰艇和两栖军舰的数量,并增加无人驾驶船只的数量,最终希望在本世纪中叶使美国海军的舰队规模达到500艘。

  然而,埃斯珀防长特别指出了有一种可能被削减的军舰——大型核动力航母。埃斯珀在承认核动力航母将继续是美军最明显的威慑力量后表示,会继续支持短距垂直起降的轻型航母。

  埃斯珀表示,美军可用选择“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改装版,该舰将搭载十多架F-35B垂直起降战机。他建议,海军通过购买6艘与“美国”级类似的轻型航母,可以将大型核动力航母的数量减少到8艘至11艘之间。而这些轻型航母可以执行一些更简单的任务,大型核航母则负责“高端”战斗任务。

  但这是一个坏主意。原因之一就是,如果大型航母的数量下降到八艘或九艘,美国海军在平时就只能让两艘超级航母在前线部署。欧洲、波斯湾或西太平洋地区将不得不长期依赖于小型航母。考虑到大型战舰的训练、运输和维修要求,目前美国海军部署的大型核航母数量为11艘,这已经是确保美国海军在所有三个地区都能持续存在的最低水平。

  但是,如果用六艘轻型航母来填补减少两艘或三艘核航母所造成的缺口,真的会很糟糕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轻型航母无法在任何大规模的冲突中作战并赢得胜利。美国海军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经验,证明轻型航母存在缺陷。埃斯珀说,他正在努力打造一支未来的舰队,将具有更大的杀伤力、生存能力、适应性、投射力量和控制航道的能力,以及远距离精确打击的能力。而轻型航母并不能满足未来舰队所需的其中五个标准。

  首先,轻型航母的灵活性较差。大型甲板航母是核动力的,而以“美国”级两栖舰为原型的轻型航母则是常规动力。这会产生很大的差异。“尼米兹”和“福特”级航母的最高时速为55公里,比“美国”级的40公里/小时的速度快了40%。核航母还可以覆盖更广袤的海域,它每天可以航行1100公里,在海上也有无限的续航能力。而以“美国”级为基础改进的轻型航母必然要不断的补充燃料。

  其次,轻型航母的杀伤力更小。大型核动力航空母舰拥有一个舰载机航空联队,其中包括F/A-18或F-35等多个战斗机中队、一个电子攻击机中队、一个预警机中队和各种直升机。舰载机的总数通常会超过70架。而一艘轻型航母可能只会搭载10多架F-35战机,这是大型航母的一小部分。轻型航母的甲板空间也将大大减少,储存弹药的空间也会更少。“福特”级航母上的航空联队在高度警戒状态下每天可出动270架次的战机,但轻型航母战机出动率只有“福特”级的1/5。

  第三,轻型航母的用途不那么广泛。由于大型核航母拥有庞大多样的舰载机部队,可以同时完成多个任务,包括部队投射、海上控制、舰队防空、干扰敌人通信等。轻型航母则因为缺乏足够的战机而无法执行多个任务,除非每个任务都是按顺序进行并不是同时进行。轻型航母搭载的MV-22飞机可能会被改装,以执行干扰或空中监视任务,但轻型航母甲板会过于拥挤,无法应对可能出现的新挑战。

  第四,轻型航母的生存能力较差。轻型航母缺乏增长潜力的一个原因是,它的发电能力只有核动力航母的一小部分。这会影响到轻型航母的生存能力,因为如果高分辨率雷达或激光武器等装备没有足够的电能,根本无法发挥其能力。此外,轻型航母的体积越小,越容易被敌人的攻击重创。因为其防御性系统、水密舱室都将减少,在飞行甲板受损的情况下也很难继续作战。它的舰载机部队购买也太小,在执行任务的同时,无法维持对周围空域的空中巡逻。

  第五,轻型航母的可持续性能较差。一艘常规动力军舰必须经常接触补给油轮。核动力航母在几十年的使用寿命中只需要补充一次燃料。没有防御装备的油轮是否能在敌对水域安全的与轻型航母会合未其提供燃料,这也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而核很航母更灵活,效率更高。

  当然,对航母的补给还有很多。部署中的“尼米兹”级航母通常携带足够的食物和补给,以维持船上人员90天的生活。航母通过蒸馏海水来产生所需的淡水。航母还需要足够的航空燃料,以保持舰载机的活动。“尼米兹”级航母可以储存近6000吨的燃料。与轻型航母相比,在密集的空中行动中,核动力航母的高速和无限航程将缓解战区补给燃料的挑战。

  埃斯珀希望建立一支更具杀伤力、生存能力和适应性更强的舰队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如果美国的国防战略仍然集中在如何应对中国现代化的军事力量上。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减少大型核动力航母,并增加轻型航母计划将如何解决美国所面临的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