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这场演习体现世界领先技术含量 在美军都很罕见

我军这场演习体现世界领先技术含量 在美军都很罕见
2020年10月20日 10:50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无人作战艇破浪前进、无人战车伴随步兵披荆斩棘,你以为这是“未来”、“科幻”的战争场景?以为这是世界最强的美国军队的演习作战场景?错了!这是日前在福建、广东两省多处海域同步展开的一场多兵种联合立体渡海登陆演练中的场景。

  在这场立体登陆演习中,无人机、无人作战艇、无人战车,海陆空先进无人作战载具和平台全部登场,体现出人民解放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高技术含量。如此多种多样的无人作战平台亮相于一次演习,即便是美军中也极其罕见。这其中体现的不仅仅是人民解放军先进的技术实力,也在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谋求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台独分子们,你们的阴谋不可能得逞!

  无人机在前、无人艇在后

  首先出现在演习场景中的是各种型号的侦察无人机,它们首先出现在渡海登陆演习区域的上空,通过先进传感器侦察系统和数据链系统,将岸上“敌军”的一举一动和各种兵力、装备配置侦察地一清二楚并迅速回传指挥部,为指挥部“按图索骥”进行下一步打击行动提供全面信息和情报。

  而后,一种新型的无人作战艇出现在视野内,这是一种被称作“无人破障艇”的全新作战装备,从央视公开的画面来看,这种无人破障艇可以像救生艇一样搭载在各种登陆舰艇上,随时放入海上,进行遥控或者智能化航行。它的外形十分低矮,身上有许多筒状物,能够发射各种深弹、火箭弹。

  当无人机确定岸滩防御情况后,就依托一体化指挥作战平台,呼叫在后方的无人破障艇迅速前出,到近岸海域破障。我们知道,为了迟滞和破坏登陆作战行动,包括台湾“陆军”等在内的一些军队,都在目标岸滩设置重重的障碍物,包括水泥、金属等材质,目的就是为了“反登陆”。然而无人破障艇却不怕这些,它们吃水浅,可以前进到岸滩水域腹地,最大程度接近障碍物;它们速度快、干舷低,目标很小,敌军火力难以锁定和击中;它们无人化,即便敌军击中也很难阻止它们继续前进;它们可以在登陆场根据程序控制或者人工遥控一次性抛射爆破筒,就像是“扛着炸药包的冲锋队员”,把岸滩上敌军设置的障碍物一扫而光。

  只要多艘这样的无人破障艇一次冲滩,就能为后续登陆部队开辟出一个安全的登陆场。

  无人战车大显神威

  当在无人破障艇开路下,登陆部队完成冲滩登陆时,一种无人战车出现在报道画面中,它们与步兵们同步携手,一起冲锋作战!

  在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两种不同配置、但采用同一种底盘的无人战车,从战车尺寸和高度看,其重量约在500千克左右,是一种中型无人战车。其中一辆是侦察车辆,安装有全套的光电和红外探测设备,可以全天候使用,快速发现隐藏的人员和车辆目标。另外一辆是战斗车辆,装备有12.7毫米重机枪和高精度光电瞄准设备,可以对发现的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对于步兵分队而言,伴随的侦察和火力支援是最为宝贵的资产,12.7毫米机枪看似火力不强,但实际上它的射程比步兵手中的突击步枪远得多(突击步枪有效射程不超过500米,12.7毫米机枪有效射程超过1千米),可以为步兵提供持续的火力支援,压制敌方轻武器和人员。而侦察车则可以为步兵提供其光凭肉眼很难侦察到的目标,保障步兵的安全,为其提供所需的宝贵情报。如果敌军呼叫装甲车辆对登陆步兵分队进行反击,无人战车还可以根据需要加装反坦克导弹武器,对装甲目标进行打击,它还可以选装中等口径的自动榴弹发射器,为步兵提供更强的火力支持。

  而随着登陆作战推进深入,登陆步兵携带的弹药有限,无人战车还可以拿出同底盘的运输型无人车,伴随步兵为其提供弹药、补给随行支援,如果在战斗中出现伤亡,无人运输车还可以化为救援车,后送伤员。

  而此时在无人车头顶,无人机还在持续徘徊,在空中盘旋为向纵深发展的步兵分队提供目标毁伤评估、敌军动向持续监视等服务,保障步兵分队时刻处于“信息透明”状态,为其进一步作战、决策提供依据。

  结语

  从一场渡海登陆演练可以看出,海陆空多种无人作战平台,包括无人车、无人艇、无人机等,都已经不再是一两样新奇的新型作战装备,也不再是实验性列装和评估的“新质”作战力量,而是解放军日常装备的普普通通的装备,已经成为融入解放军整体作战体系中的一份子、一部分。无人作战装备的普及,表明我军信息化作战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对于台独分子而言,这自然不是一个好消息。我军以一场高技术、高信息化水平的演练向台独分子发出宣言——以武拒统没有出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无人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