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总装的下代战机是什么水平 离隐身战机还有差距

韩国总装的下代战机是什么水平 离隐身战机还有差距
2020年10月16日 11:35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9月3日,韩国国防采购计划管理局宣布,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位于庆尚南道泗川的工厂,将开始对KF-X“韩国未来战斗机”的首架原型机进行总装,这比原来的计划提前了7个月。不过,该机构同时也表示,预计于明年下线、2022年首飞的这架原型机,还只是使用机腹半埋挂架的Block1型,只能算是4.9代战斗机,该型战机要发展到Block3型才能成为拥有内置弹舱的第5代隐身战斗机。那么,这款战斗机是个什么水平呢?

  韩方公布的KF-X 战机设计指标

  4.9代战斗机的来历

  KF-X“韩国未来战斗机”项目,最早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金泳三政府提出来的。当时曾提出在要在2008年前后,为韩国空军装备这种“隐身战斗机”。而在当时,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总体设计,由中国台湾IDF战斗机设计团队负责落实细节,并从美国大量引进子系统成品的韩国T/A-50“金鹰”高级教练机尚未完成细节设计,还未将气动模型送进风洞吹风测试。在军用航空工业方面几乎是零基础的韩国,居然如此“信心爆棚”,结果当然是进行不下去。

  在经过初步评估后,韩国人的调门总算往下降了降。2001年3月,时任韩国总统的金大中在韩国空军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宣布KF-X“韩国未来战斗机”项目正式启动时,宣称它将是一款低成本的3.9代战斗机。这是因为当时美国还将F-22、F-35称为第4代战斗机,而韩国心知KF-X项目离开美国技术援助是万万不可能成功的,而韩国又不像美国那样财大气粗,可以不惜重金往机上堆砌最新航空技术,加之作为美国铁杆盟友,韩国获得F-35战斗机并无悬念,因此韩国识相地将KF-X定位为一款追求性价比、突出空战性能,能与F-35“高低搭配”的低档隐身战斗机,故此才有3.9代战斗机这么一说。等到后来战斗机划代信息变动,F-22和F-35被称为五代机,韩国的KF-X也就成了4.9代战斗机。

  KF-X Block1总装现场

  正在总装的Block1型

  从韩国近期公开的KF-X战斗机生产车间照片看,目前正在总装中的首架KF-X原型机采用双发常规布局、类似F-22的加莱特进气道,并采取了诸如机头隐身修形,各翼面边缘平行、双垂尾外倾角度颇大等一系列隐身修形技术措施,看起来颇具现代感。

  韩国方面宣称,KF-X战斗机最终的技术状态如下:拥有机腹内置弹舱,机长16.9米,翼展11.2米,机高4.7米,空重11.8吨,内油重5.44吨,最大起飞重量25.4吨,最大武器载荷7.7吨,装备2台通用电气F414-GE-400K发动机,单台加力推力9979千克,飞机最高时速1.8马赫,空战推重比1.293,最大航程2900千米,最大作战半径1293千米。

  不过,韩国方面也承认,目前正在总装的KF-X战斗机原型机还只是Block1型。该型号上预留的机腹内置弹舱空间暂时将由机内附加油箱占据。机腹下将设置4个半埋挂架,用于挂载中距空空导弹,对地攻击弹药则由翼下常规挂架挂载。KF-X战斗机要发展到Block3型,才能拥有完整技术状态,成为拥有机腹内置弹舱的“真正意义上的隐身战斗机”。

  韩国人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该项目拖延时间过久。如果再因一时难以攻克的机腹内置弹舱技术而继续拖下去,不仅韩国政府于2015年注入的110亿美元项目研发资金可能不敷使用,而且在F-35产能持续扩大的情况下会严重影响KF-X战斗机在国内外的市场销售前景。

  KF-X战斗机的机头结构,能看出该机仍采用传统的铝合金材料,复合材料应用较少

  虽说目前KF-X Block1型暂时规避了机腹内置弹舱这个技术瓶颈,但该机面临的其他技术难题却依然不少。例如,该机设计空重仅为11.8吨,比外廓尺寸小它一圈的F-35战斗机13.17吨空重轻了整整1.37吨。如此逆天的设计指标,实现起来颇为困难。

  从目前韩方公开的生产照片看,其原型机上目前只能确认机翼上下表面蒙皮采用复合材料制造。缺乏大型复合材料进气道一体化加工技术的韩国,在KF-X Block1原型机上仍采用传统的铝合金蒙皮铆接结构。2019年2月14日,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对外展示KF-X Block1原型机首个机身隔框时,人们惊讶地发现,它竟然是由铝合金板材铣削而成,而非钛合金锻件一体冲压成型,显示出该国在机加工领域内的落后。而这也造成了KF-X Block1原型机空重超标。

  此外,按照韩国人最初的计划,KF-X项目将从美国引进25项关键技术,其中包括将F-35的航电系统完整移植到KF-X上。但是,美国政府却否决了AN/APG-81相控阵雷达、AAQ-37分布式孔径系统 (DAS)、AAQ-40光电瞄准系统(EOTS)和电子干扰机这4项关键技术转让,致使韩国不得不另寻技术合作方。美国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不想KF-X项目太过顺利,以免对自家F-35的外销构成威胁。所以,雄心勃勃的KF-X“韩国未来战斗机”项目,实际上前途未卜。

  KF-X Block1将用机腹半埋挂架挂载空对空导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韩国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