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花重金改造的出云级 只是为了圆日本的"航母梦"?

花重金改造的出云级 只是为了圆日本的"航母梦"?
2020年10月16日 10:19 军事自媒体 作者:帧察点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帧察点

  在前不久的文章中我们提到,自去年12月10日以来,负责为日本航空自卫队组装F-35A战机的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厂,在整个2020年前三季度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未能下线首飞一架F-35战机,时隔10个月零2天之后,本月12、13、14三天,09-8719、09-8722和09-8720三架新机就从小牧接连下线首飞。按照日本军机垂尾号码的书写规则来看,同批生产的09-8721号机也将在近日首飞。

  ▲8719、8722和8721分别在本月12、13和14三天首飞,相对而言,这种没有按照顺序首飞的情况并不寻常

  如果这4架飞机能够在年内交付航空自卫队,则空自所装备的F-35A将达到21架(包含坠毁的8705号机,总接机22架)。这也意味着空自首个F-35A单位的第302飞行队将以20架的数量满编,而第301飞行队也无需将该部退役纪念机上的“2020”重写为“2021”,年底即可移防三泽基地,接收属于他们的首批F-35A。

  ▲301队最后的老“鬼”终于有望按时“退休”了

  随着上个月30日,《令和3(2021)年度防卫预算概算》(以下简称21概算)的发布,自平成24(2012)财年开始,日本共计在防卫预算中编列的F-35的采购款项达到了55架(21概算将在明年一季度经国会审议通过成为确定的预算)。在这55架当中,包含了2020财年与2021财年的总共8架F-35B(20财年6架,21财年2架)。

  ▲日本F-35历年预算中的采购编列情况,“FY”代表财年,即防卫预算年度,H代表“平成”,R代表“令和”

  参考以往防卫预算中的编列年份和相应数量的交付列传时间,日本的F-35从拨付采购款项到对应年度飞机的接收列装,平均需要四年左右的时间,也就是说2020财年所拨付的6架F-35B,将在2024年左右装备航空自卫队。相比之下,2020财年中,为出云型直升机驱逐舰首舰“出云”编列的“实施可能起降F-35B的部分改修”项目,则在今年4月底就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尽管本次改装仅限于“具备最低限度运用F-35B的能力”,即仅进行部分设备、支持设施的改装以及甲板耐热涂层的敷设,但随着改装工程逐步进入尾声,最迟2021年该舰就将回到第1护卫队群服役。那么在2021-2024这三年当中,经过改装的“出云”将如何验证改装成果,乃至发挥改装效能呢?

  ▲2020年初敲定的预算,在4月底就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可以说行动还是很迅速的

  ▲尽管是“最低限度”的“空母化”改装,“出云”仍然在JMU横滨矶子工厂折腾了五个多月

  ▲伴随着改装工作,“出云”也改用了海上自卫队新标准的低可视度舷号

  其实,这也并非孤例,在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宣布服役时,英军F-35B也仍然缺席,该舰与F-35B的首次“亲密接触”,还是在美国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进行匹配测试,换句话说,改装后的“出云”存在着赴美测试的可能。不过考虑到驻日美陆战队已经装备了F-35B,同时,早在日本敲定将出云型直升机驱逐舰进行“空母化”改装时,就提出了考虑了美日共用这一点,所以利用驻日美军的F-35B提前对该舰进行改装成果的验证,似乎是个更加方便的做法。

  ▲对于美陆战队航空兵来说,“盟邦航母我先上”也不是没有过

  2017年1月17日,两架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抵达日本岩国基地,标志着F-35B在日本部署的开始,同年11月,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21战斗机中队(VMFA-121)的所有16架F-35B全部抵达岩国基地。考虑到美军长期以来在佐世保维持部署一艘两栖攻击舰的规模(2018年“黄蜂”接替“好人理查德”,2019年“美国”又接替了“黄蜂”),一个拥有16架F-35B的战斗机中队基本可以满足需求。然而时间进入到2020年9月,有人发现,与第121中队同在岩国基地的第242中队(VMFA-242),在F/A-18D仍然在飞行的情况下,属于该中队的F-35B也现身了。虽然目前看来,目击到的该中队F-35B仅有两架(DT01与DT02),但即便如此,也标志着第二支陆战队F-35中队已经在日本开始换装。这一方面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逐步淘汰“小虫子”的既有路线,另一方面,也不排除美国方面对“空母化”之后的出云型可以“美日共用”这一点存在着一定的认同。

  ▲VMFA-242的DT-01与DT-02两架F-35B已经出现在了岩国基地

  ▲242中队装备F-35B,标志着规模最小、仅有2个战斗机中队的美陆战队第一航空联队,旗下两个战斗机中队均装备了F-35B

  尽管前文中已经提到过,“出云”今年所进行的改装工程,仅仅是使其具备了“最低限度运用F-35B的能力”,而此前“美日共用”的设想也大多为为美军F-35B提供中途经停、加油等形式。但随着将来美日同盟可能的进一步强化,这种程度的“美日共用”是否真的已经足够?而就在笔者对此产生疑问时,21概算中关于“出云型直升机护卫舰改装”的部分,就似乎已经揭开了谜底。相比“出云”在20预算中“有限运用F-35B”能力改装所需的31亿日元,“加贺”的改装费用则猛增至了231亿日元(虽然在明年通过的正式预算中可能会适度削减),其中写道,除了甲板耐热涂装外,与“出云”不同的是,此次“加贺”进行的是完全体的“空母化”改装,还要将舰艏飞行甲板形状从原来的梯形改为方形。

  ▲相比于“出云”31亿日元的改装费用,“加贺”的231亿日元可以说是猛增

  这种涉及到舰体结构的改造,那还确实更花钱一些。只是按照此种描述,“空母化”的出云型,几乎可以肯定不会再加装滑跃起飞甲板了。据称,在“加贺”完成改装后,“出云”也将进行第二阶段的“空母化”改装,以达到与“加贺”一致的状态。

  ▲模型中所想象的这个形态,大概是不会有了

  至于这种改装的目的,概算中的说法是“为了F-35B(在舰上)的安全运作”,综合网络上的说法,一方面是“抑制甲板尖端不规则形状产生的湍流对舰载机形成干扰”,同时,将舰艏甲板修改为方形,也确实有助于延长位于甲板偏左侧的起飞滑跑区至舰艏最前端,增加甲板安全余量。不过,在无滑跃段甲板的方形飞行甲板上运用STOVL战机,目前仅有美军的两栖攻击舰采用此类方式。笔者分析,经过飞行甲板形状改装的“加贺”,将在甲板布局上,与美军两栖攻击舰进一步趋于一致,而这一点有利于自卫队飞行员无缝接受美陆战队F-35B的培训,借鉴美军成熟的舰上起降经验,加快日本舰载机部队的战斗力生成速度。 

  ▲近似角度下“加贺”与“美国”的对比,可见舰艏甲板方形化之后,整个飞行甲板的形状和布局将进一步趋同

  基于以上推论,笔者还认为,此次“加贺”以及随后“出云”第二阶段的改装方式,将“日本轻空母”的“美日共用”机制进一步推向深化,并且相比于水线面积较大、航速较低的“美国”级,水面线型较为瘦削的出云型,具备更高的航速,这一特性,很有可能让驻日美陆战队的F-35B的作战投送和部署更具时效性和灵活性,以求在未来几年内达成1+1>2的效果,将日本进一步捆绑在“美日同盟”的战车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