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埃塞俄比亚有意采购新战机 美媒:歼10C性价比最高

埃塞俄比亚有意采购新战机 美媒:歼10C性价比最高
2020年10月14日 14:38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军事观察》网站报道,埃塞俄比亚军队是非洲大陆上最有实力的武装力量之一,其空军实力在非洲排名第四,仅次于阿尔及利亚、埃及和安哥拉。该国快速增长的经济实力,以及其大部分老旧的武器装备(大多可追溯至冷战时期),这使得人们预期,未来十年将埃塞俄比亚将在国防现代化领域有大量投资。

  埃塞俄比亚此前曾在非洲大陆部署了实力最强的战斗机——俄制苏-27“侧位”,该机是在1990年代末引进的,主要用于执行空战任务,对付邻国厄立特里亚的米格-29A战机。如今,埃塞俄比亚空军的主要装备是苏-27和另一款较老的米格-23战斗机。虽然米格-23迫切需要更换,但埃塞俄比亚装备的苏-27战机也已老化,其导弹、传感器、航空电子设备和电子战系统等均已落后,到2030年前有被淘汰的危险。

  目前,埃塞俄比亚的苏-27已落后于其他一些非洲国家的战机,如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和乌干达装备的苏-30、埃及服役的米格-29M以及即将服役的苏-35。由于埃及大幅增强了自己的空中力量,对埃塞俄比亚的安全构成潜在威胁。因此,埃塞俄比亚提高其空军实力的迹象已经很明显。以下是五款战机是埃塞俄比亚用于替换苏-27和米格-23的主要选择。

  米格-35

  米格-35是俄罗斯的“4++代”中型战斗机,该机主要为出口研制,用以取代米格-21、米格-23和米格-29战斗机。该机完全可以取代埃塞俄比亚正在服役的米格-23,而且比今天非洲大陆上服役的大部分战机性能更好。米格-35的成本较低,比苏-27轻得多,能够发射诸如Kh-58这样的先进新型防区外打击导弹,具有很强的作战能力。毫不夸张地说,一两架米格-35战机可能比整个米格-23机队(约12架战机)战斗力更强。该机在空战中具有很强的能力,尽管它的体积要小一些,但凭借推力矢量发动机、相控阵雷达和R-37M远程空空导弹,使其在许多方面都比苏-27和苏-30更强大。据报道,该机的使用维护成本比其前身米格-29更低。

  F-16V

  尽管从纯军事角度来看F-16V并不是理想的选择,但是从美国购买武器可以获得政治利益,因为特朗普政府试图利用外交手段来增加美国的武器销售。F-16V的设计可以追溯到1978年,自那以后该机的发动机都没有发生过什么显着变化。该机装备了先进的相控阵雷达和强大的电子战系统,尽管它不太可能与苏-30或苏-35等更先进的战斗机相提并论。但是,该机比米格-23先进得多,埃塞俄比亚也可能出于政治原因而选择F-16V。

  歼-10C

  歼-10C可能是埃塞俄比亚最具成本效益的选择。该机提供了竞争对手所缺乏的一系列新功能。歼-10C是一款轻型单引擎“4++代”战机,它装备了推力矢量发动机(原文如此译者注)、隐身涂层,雷达制导的霹雳-15远程导弹等多种先进功能。如果埃塞俄比亚获得歼-10C,它将拥有非洲大陆上能力最强的空对空导弹。歼-10C战机在对地打击方面的实力也非常强大,特别是该机装备的鹰击-91巡航导弹,除此之外,该机还能够携带一系列现代化的制导武器。尽管埃塞俄比亚历来不是中国战机的客户,但两国之间的密切政治和经济关系可能会促使歼-10C的出口。埃塞俄比亚一旦购买中国战机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联系,也使埃塞俄比亚空军装备更加多样化,摆脱对俄制武器的严重依赖。

  苏-57

  苏-57是苏-27和苏-30战机的继任者,将装备俄罗斯空军并出口。越南、印度和阿尔及利亚等多个已经装备苏-27系列的国家都对这架苏-57表现出兴趣,并有可能下单购买。尽管苏-57被认为是第五代战斗机,但该机却拥有一系列其他五代机所没有的功能,如激光防御系统和后置雷达等。该战机目前被用作一系列六代机技术的试验平台,很可能在2020年代末或2030年代初作为第六代战斗机服役。苏-57是一款重型战斗机,这意味着它的使用维护成本很高,但可能并不会比苏-27高太多,埃塞俄比亚也能可以负担得起。

  苏-35

  作为苏-27的替代品,苏-35“4++代战机不像苏-57的设计那么具有革命性,而且升级的空间也更小。苏-35源自苏-27的设计,但其发动机、复合材料、传感器和电子战装备等方面要先进得多。如果埃塞俄比亚在2020年代后半叶购买苏-35,届时该机很可能要比目前已经生产的苏-35性能更强,未来的苏-35可能将装备新型相控阵雷达和更先进的机载武器和电子战系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