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57为何卖不出去?美专家:俄军自己都没认可其性能

苏57为何卖不出去?美专家:俄军自己都没认可其性能
2020年10月01日 10:12 军事自媒体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到底行不行?

  苏霍伊设计局研发的苏-57战斗机,有很多头衔——‘俄罗斯的骄傲’、‘阿穆尔河上空的最强战鹰’、‘俄罗斯空疆的保卫者’。对于它的潜在对手来说,它是‘重刑犯’、‘战机杀手’和‘蓝天幽灵’。

  作为俄罗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第五代战斗机,苏-57代表着俄罗斯军事航空工业的最高水平,也标志着俄罗斯首次在战斗机部分技术领域追平了美国。

  近年来,苏-57频频在各大航展上高调亮相,还公开跑到叙利亚参加实战,各国也纷纷对它表示了兴趣。但时至今日,没有一个国家在实际测试了苏-57后下订单购买。‘叫好不叫座’的苏-57,究竟为什么到现在都卖不出去?

  ▲组装中的苏-57

  老旧发动机

  和F-22与F-35不同,苏-57上安装的并不是专为它开发的新型发动机,而是一款老旧发动机——AL-41F1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其实就是苏-27战斗机上经典的AL-31发动机的改进版,其核心设计基本没有太大变动。而且,它早在1982年就已经立项,比苏-57立项还要更早——它原先是为了米格1.44战斗机而开发的专用发动机。

  结果,当它还停留在原型机阶段时,米格1.44就胎死腹中。而当俄罗斯人开始真正着手研发自己的第五代战斗机时,发现窘迫的钱包已经不足以支持研发一款新型发动机,于是只能在T-50原型机和早期款苏-57上安装AL-41F1发动机来凑合用着。

  ▲AL-41F1发动机

  就纸面性能看,AL-41F1并不差劲。它可以仅用1.5吨的体重输出176kn的推力,推重比最高可达11:1。此外,它还能安装三轴矢量推力喷口,使得苏-57具备了极强的低速机动性与更高规格的空战格斗能力,其机动性甚至能与‘四代半战机的巅峰’——苏-35S媲美。然而,这款发动机却有一个巨大的短板……

  2011年的莫斯科航展,苏-57战机再度高调亮相。但在跑道滑行时,它的一侧发动机喷嘴却喷出了一条极为吓人的烈焰。事后查明,这是因为那台AL-41F1发动机发生了压缩机失速,这使得当时的飞行表演被直接叫停。因为这次意外,苏-57战机的评价被严重拉低。印度在2014年的测试过后,向俄方委婉地表示了‘对AL-41F1发动机可靠性的担忧’。

  ▲莫斯科航展上遭遇发动机事故的苏-57

  至于苏-57的‘原配’发动机——产品30发动机,已经于2017年底装上了T-50验证机进行了实机飞行测试。但对于它的效果,俄方却一直态度暧昧。2018年,俄副防长尤里•鲍里索夫表示,产品30发动机的性能‘很难判断’,并且坦言测试还将持续至少两年的时间。

  外界则将这广泛视为‘产品30发动机性能提升非常有限’的信号。因此,在苏-57换装新型发动机且证明自己的强大性能之前,想让其他国家干脆利落地掏钱买苏-57是很困难的。

  宣传不到位

  表面上看,苏-57不仅是各大航展的常客,还时常进行飞行表演等活动,按理说宣传做得很到位了。然而,在其他国家眼中,事情却并非如此。在此前的一次莫斯科航展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第一次亲眼看到了苏-57,然后他问出的问题令人大跌眼镜——‘这是苏-57吗?……它已经能飞了吗?’

  事实上,在国家宣传层面上,相比起普京力推的苏-35战斗机,前几年的苏-57可以说是备受冷落。虽然经常在新闻报道中出现,但苏-57没有酷炫的动画演示给外国领导人看、没有详细的介绍资料供外军高层参考、没有好看的模型可供外国友人把玩。

  在普京外出访问时,即使谈到军事合作,也时常忽略了苏-57,直接开始向对方推销苏-35和S-400。在这种情况下,苏-57别说能卖出去,能有点市场知名度都已经很不错了。

  ▲苏-57

  如今,苏-57逐渐成熟,俄罗斯开始打算着把它卖出去赚一笔。然而,因为此前宣传不到位,使得许多国家缺乏对苏-57的认知,加上航展事故与前段时间的摔机事故导致苏-57的风评跌落谷底,更加让许多国家对它‘望机生畏’。

  自我矛盾

  而早些时候俄方宣传上的不足,其实是因为当时俄罗斯的一个矛盾心理。众所周知,苏-35时目前世界上最畅销的四代半战斗机之一,中国、印尼和埃及均有采购,而阿联酋、印度、土耳其也都表示了对苏-35的购买意向。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就打算力推苏-35作为主力外销先进战机。而尚不成熟但纸面性能更先进的苏-57一旦加入市场,就可能出现‘自家人打自家人’的情况。

  ▲苏-35是目前最受欢迎的俄罗斯战斗机

  不过,这一情况正在逐步发生改变。2019年,尤里•鲍里索夫表示:‘虽然苏-35的市场表现不错,但苏-57将成为俄罗斯的王牌产品。’在这一风向的背景下,包括普京、绍伊古在内的俄高层都开始亲自为苏-57‘代言’。但效果究竟如何,需要时间证明。

  市场狭窄

  美国军事专家伊利亚•莱耶特表示,让苏-57难以走出俄罗斯国门的一大原因,就是市场实在太小了。

  众所周知,第五代战斗机需要一整套后勤保障系统的支持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战斗力,而这一套后勤维护的花销可一点也不低。然而,俄罗斯战斗机的主要客户大都是经济实力有限的第三世界国家,它们购买俄制战斗机的第一驱动力本就是国土防空。

  在这种情况下,价格更加低廉但性能足够用的苏-35甚至米格-29都能满足它们的需求。因此,苏-57面向的国家只能是印度、埃及和土耳其这样兜里有点钱、又无法买F-35的国家。而这样狭小的客户群,自然让苏-57难以走出国门。

  莱耶特还强调,俄罗斯空天军仍然没有大批量装备苏-57战斗机,这不仅意味着俄军自己都没有承认苏-57的性能,也意味着苏-57尚未具备大批量生产的能力。不久前苏-57的‘外贸版’宣布定型,但仍然没能吸引多少客户。他表示,只有俄军装备超过100架苏-57,并且已经换装更新型的产品30发动机,苏-57战斗机才有让那些抠门国家乖乖掏钱的能力。

  ▲印度空军装备了不少俄制战机

  新选择:促销

  对于苏-57卖不出去这一困境,俄罗斯军事专家迪米特里•斯托普洛托夫表示,俄制武器在世界上并非没有市场,如叙利亚、伊朗等国都很乐意使用俄制武器,并且对苏-35、S-400防空系统等先进武器装备表示了浓厚的购买兴趣。

  如果俄罗斯愿意舍弃一部分利润,以‘捆绑打折’、‘低息贷款’的方式向这些国家出售苏-57战斗机,不仅能够威慑美国、以色列等国,同样能确保俄罗斯武器装备的出口量与市场占比。

  不过,也有人认为将苏-57出售给这些战区国家是极危险的,一旦它在冲突中被击落,可能导致性能参数被西方国家获悉,这对俄罗斯国防来说是极大的威胁。不过,所谓‘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如果莫斯科真对苏-57感到自信,那怎么会害怕直面F-22与F-35?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苏-35T-50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