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买阵风被坑?印度官员批法国公司未按合同提供技术

买阵风被坑?印度官员批法国公司未按合同提供技术
2020年09月25日 16:42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印度主计长兼审计长在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法国航空航天巨头达索公司和欧洲导弹制造商MBDA尚未履行向印度提供技术补偿的义务。而提供技术补偿是印度采购36架“阵风”交易的一部分。达索公司是“阵风”的制造商,而MBDA公司为“阵风”提供导弹系统。

  在向印度国会提交的报告中,审计长指出了印度在获得技术补偿时面临的严重问题,即没有发现外国供应商向印度工业转让高技术的案例,印度的国防部门在接受外国直接投资的63个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二。

  作为赢得国防采购协议的一种手段,外国承包商提出补偿合同旨在向进口国提供一定份额的资金或技术,以此抵消采购合同中的部分金额。印度审计长表示,在采购36架“阵风”中型多用途战斗机有关的补偿合同中,达索公司和MBDA公司最初提议通过向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提供先进技术,来抵消采购合同金额中的30%。

  印度原本希望为达索公司为印度研发“卡佛里”发动机提供技术援助,该发动机将装备在印度国产轻型战斗机(LCA)上。但到目前为止,法国供应商还没有进行这项技术的转让。

  此前,印度与法国签署协议,以78亿美元采购了36架“阵风”战斗机。将近五年后,首批五架“阵风”于今年7月29日抵达印度。根据补偿方案,外国公司应将该合同总价值的至少30%(24亿美元)用于在印度采购零部件或建立研发设施。补偿方案也可以通过外国公司直接投资、向印度转让技术和购买印度公司制造的产品来实现。

  审计长还表示,尽管法国供应商未能履行技术补偿承诺,但印度方面也没有有效的惩罚手段。由于补偿政策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印度国防部需要审查该政策及其实施情况。这需要确定外国供应商以及印度在技术补偿方面所面临的制约因素,并找到克服这些因素的解决方案。

  在2005年至2018年3月,印度与外国供应商签订了48份补偿合同,总价值为6642亿卢比,外国供应商应在2018年12月之前提供1922亿卢比的补偿。但它们只提供了1139亿卢比的补偿,仅为合同承诺金额的59%。

  目前,外国公司还有大约5500亿卢比的补偿款应在2024年之前提供给印度。但他们每年履行提供的补偿金额只有130亿卢比。在这种情况下,要在未来六年中提供5500亿卢比的承诺仍然是一项重大挑战 。

  在外国直接投资方面,国防部门在印度63个部门中排名第62位。同样,几乎没有外国供应商向印度工业提供任何实物设备。因此,补偿政策的目标仍然无法实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