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前苏联如何打美国航母 有哪些战术值得我军借鉴

前苏联如何打美国航母 有哪些战术值得我军借鉴
2020年09月24日 12:05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图注:20世纪70年代,苏联曾凭借一种独具苏军特色的反航母制胜途径,成功遏制了美国强大的航母编队

  航母编队,是美国维持海洋霸权地位的柱石,尤其是20世纪70年代,美国曾凭借其强大的航母编队,横行一时。但当时苏联,却凭借一种独具苏军特色的反航母制胜途径,成功遏制了美国强大的航母编队。1973年美苏地中海对峙中,苏联地中海分舰队就凭借这种手段,逼退了实力占优的美军第六舰队。

  2017年2月9日,中国《解放军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且看“战斗民族”如何打航母》的文章,详细分析了20世纪70年代苏联反制美国航母编队的战术和思想,至今看来,其仍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空天瞰制,跨域协同

  反制打击航母,首先要解决在茫茫大海上找到航母的问题。20世纪60年代,苏军以图-16RM电子侦察机和图-95RT远程雷达搜索飞机为主体,构建了MRSC-1 Uspekh海上监控系统,该系统作战半径可以覆盖当年苏联海军的活动范围。70年代时,苏联又研发了一套天基海洋监控系统——MKRC Legenda,该系统由若干US-P电子侦察卫星和US-A雷达侦察卫星组成星座,可在全球海域发现、跟踪航母编队。

  MRSC-1 Uspekh和MKRC Legenda并非孤立的海洋监控系统,其获取的航母坐标不仅可以通过数据链实时传输到苏军的轰炸机群、潜艇群和水面舰艇群,还可以为远程反舰导弹提供中继制导。苏军通过跨域集成空、天、海、潜各域的侦察能力与进攻火力,形成了对美航母的“立体跨域围攻”态势。

  互创条件,联合攻坚

  20世纪60年代,美军航母编队已经是一个融制空、制海、制陆、制电磁空间和反潜作战“五位一体”功能于一身的战役集群。如果依靠单一军种或单维作战力量来反制美军航母,是不可能的。

  于是,苏联设计了一套通过空海军“互创条件、互创战机”的联合战役行动。首先,通过空军、防空军的制空作战,持续压制美军航空反潜、反舰兵力,掩护潜艇和水面舰艇编队强渡美军封锁区;其次,当苏军的航空兵为潜艇和水面舰艇部队“打出”作战条件时,美军航母编队将会在反舰、反潜和防空三类作战中疲于应对,从而进退失据、队形混乱。而苏军则可以根据美军的具体形势,从容确定主攻方向;最后,苏军轰炸机、潜艇、水面舰艇部队将密切配合,联合发起多方向、多批次的饱和攻击。

  远距高速,饱和攻击

  “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饱和攻击”是前苏军反制美军航母在战术和战法层面的标志性特征。20世纪70—80年代,苏军陆续列装图-22M“逆火”超音速轰炸机,基洛夫级巡洋舰、光荣级巡洋舰,奥斯卡级核潜艇等被西方称为“航母杀手”的大型作战平台;与此同时,苏军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也连续迈过300千米、550千米、650千米三道门槛,并通过“弹间链”实现了“大编队饱和攻击”的突防模式,如空射型的AS-6“王鱼”、潜/舰射型的SS-N-19“花岗岩”导弹等。两者相互配合,将会对美军航母编队造成严重威胁。

  基洛夫级巡洋舰搭载有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对美军航母编队造成严重威胁

  事实上,20世纪70年代后期,美国海军对苏军的饱和攻击已束手无策,正如曾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的朱姆沃尔特所言:“如果美国在1970年以后的任何一年中不得不同苏联开战,我们将输掉战争,因为美国海军取胜的概率已经降至35%以下。”

  结语

  苏联打通航天、航空、水面、水下空间物理阻隔,以信息技术为纽带,科学编组空中、水下和水面作战力量,组成的反航母制胜手段,有效遏制了当时美国强大的航母编队。其科学、先进的战略战术思想,值得我们重视和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