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将军观摩VT-4 印度10年内都难获得比其更好坦克

巴铁将军观摩VT-4 印度10年内都难获得比其更好坦克
2020年09月23日 13:01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巴军高级将领观摩VT-4坦克

  据国外防务媒体《防务世界》网站报道,巴基斯坦军方引进了中国制造的VT-4主战坦克,这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新的坦克之一。

  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处称,巴陆军参谋长卡马尔·贾维德·巴杰瓦将军22日参观了杰卢姆附近的野战射击场,并观看了新型VT-4坦克的演示。巴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种强大的武器将担负起主力部队的攻击任务。

  VT-4是一款先进的现代化坦克,它具备了优异的装甲防护能力、机动性,强大的火力和最先进的技术。在与官兵的互动中,巴杰瓦将军对VT-4坦克的性能表示满意,这是对巴军装甲部队的一个有力的补充。这是巴基斯坦陆军今年第二次装备新坦克,上一次装备的是由中巴联合研制的“哈立德”坦克,目前巴基斯坦已经可以自主生产“哈立德”坦克。

  据称,巴基斯坦引进的VT-4坦克对炮塔进行了升级改进,装备了反应装甲和复合装甲。VT-4的武器有一门125毫米滑膛炮,可以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高爆反坦克弹和射程5公里的炮射导弹。VT-4还装备了一台柴油发动机和液压机械驱动系统,其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越野最高时速可达50公里。

  据称,巴基斯坦已订购240辆VT-4坦克,但价格尚未披露。首批4辆坦克已于今年4月交付。

  新闻延伸:巴基斯坦购买中国VT-4主战坦克,意在升级装甲突击力量

  巴基斯坦和印度两个近邻兼宿敌,两国主要交界边境线两侧是大片平坦的平原,特别适合以坦克装甲突击力量为核心的大型机械化部队作战。为了彼此防备,巴基斯坦和印度陆军都不约而同发展和建设了一支规模庞大的坦克装甲部队。

  近年来,印度陆军更新装备的步伐加快,在将T-90S车队的保有规模提高到1600辆的同时,印度在2019年决定斥巨资采购460辆T-90S的升级版本T-90MS主战坦克,它采用新一代脱壳尾翼稳定穿甲弹,并升级了火控系统,在作战能力上明显优于T-72和T-90S,这给巴基斯坦陆军带来了新的压力。

  而巴基斯坦陆军同样也迎来了新的换装机遇——在中国通过99式改进型主战坦克项目攻克了大功率坦克发动机这一技术瓶颈后,巴基斯坦军方不再受制于乌克兰6TD-2坦克发动机(装备于“哈立德”),这意味着中国可以直接向巴基斯坦提供一种采用1500马力大功率新型坦克发动机的,性能比“哈立德”先进得多的新型主战坦克,它就是中国最新一代外贸型主战坦克VT-4。

  虽然对外宣传上,VT-4与T-90S和T-90MS一样被称作“第三代主战坦克”,但实际上无论发动机功率(1500马力VS980/1150马力),还是火控系统水平(双猎歼火控系统VS猎歼式火控系统)、传感器能力(第三代红外成像仪VS第二代红外成像仪)、车辆数字电子化水平,T-90S/MS和VT-4都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实际上,在坦克两项国际军事比赛中,中国参赛的96B改进型主战坦克与俄军的T-72B3M系列主战坦克相比,已经体现出火控系统、传感器能力方面的显著优势。

  在2017年巴基斯坦军方在本土组织的测试中,VT-4主战坦克的表现也显著优于乌克兰T-80的改进型号“堡垒”主战坦克。

  巴基斯坦陆军的策略是,在陆军主战坦克装备规模逊于印军的情况下,以更高质量、更高技术的主战坦克技术优势压制印军,以质量抗衡印军的数量。

  很显然,VT-4主战坦克作为一款机动性和火力极为强大的新一代数字化坦克,完全符合巴军的要求。

  巴军购买VT-4主战坦克并服役之后,十年内印度陆军很难通过外贸或自研的方式获得比VT-4综合性能更好或技术水平相当的主战坦克装备,巴基斯坦陆军在主战坦克数量明显不如印军的情况下,终于依靠质量和技术优势保持了两国地面主战装备的均势。这恰恰就是巴基斯坦购买VT-4主战坦克的初衷。

  同时,VT-4在技术上与MBT-2000“哈立德”存在承接关系,有利于巴军学习和吸收最先进的主战坦克制造和维修技术,主战坦克技术自给同样也是巴军相对于印军的一大优势,后者的坦克全部依赖进口,真打起来,维护和使用是一个极大的问题,而这就是巴军胜利的机会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