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10已为部署075两栖舰做准备 每舰可携10多架(图)

直10已为部署075两栖舰做准备 每舰可携10多架(图)
2020年09月17日 12:21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5型两栖攻击舰是我国首款大型两栖攻击舰,如今首艘舰已经完成历时18天的海试试航阶段,凯旋回港。而与此同时,直-10武装直升机携带弹药在071型船坞登陆舰成功完成了舰上起降、跨海机降突击等多个实战化科目的训练。这应该是为该机将来登上075型两栖攻击舰做准备。

   为登上075做准备

  事实上,我军很早就开始直-10的上舰试验,2014年3月,南京军区某陆航旅的直-10与海军展开联合军事演习,成功降落在913号坦克登陆舰甲板上,这也是直-10首次降落在海军舰船上。之后,陆航的直-10多次在联合演练中在海军的坦克登陆舰和船坞登陆舰上起降,就连直-19也在民用半潜船改装的“海上中继平台”上,进行了油弹补给和直升机抢修训练。

  直-10多次在海军舰船上进行起降训练,不仅标志着陆军和海军联合作战、联合训练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同时也是为其部署在075型两栖攻击舰做准备。毕竟直-10上舰,可不是把飞机吊到船上那么简单的。尽管都是直升机,但使用环境截然不同,舰艇本身处于漂浮状态,因此甲板并非如陆地那样稳定,在高海况条件下甲板的水平位置不断变化,降落的难度大了很多。飞行员首先要适应和克服船体随着海浪的摇晃干扰,熟悉海况和海上气象条件、正确辨识海上方向和目标,同时与舰上的引导人员密切配合。而且在舰上对飞机进行维护、保养和挂弹加油等作业方式也与陆地机场有所不同,地勤人员同样需要进行磨合。

  英国引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后,就将其部署在“海洋”号两栖攻击舰上

   完美搭配

  目前,各国都注意到了将武装直升机纳入渡海登陆作战体系的重要性,也就是说,武装直升机上舰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不过要最大程度发挥舰载武装直升机的作用,还需要直通甲板的大型两栖舰船或直升机航母作为平台。

  因为武装直升机上舰,不是说能在上面起降就行,而是要随舰作战的,这就需要足够的空间来容纳其航油、零备件、武器弹药、维护装备和保障人员,舰小了是不行的,最好是像美国的“黄蜂”级、“美国”级、英国“海洋”级、法国“西北风”级、我国的075型两栖攻击舰这样带有大型直通式飞行甲板的大型舰船,不仅可以为舰载武装直升机提供良好的起降平台和支持设施,而且搭载的数量也颇为可观,像英国的“海洋”号两栖攻击舰,一次可搭载8~12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法国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一次也可搭载12~16架“虎”式直升机。埃及海军甚至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卡-52武装直升机混编,一起部署在“西北风”级两栖登陆舰上。毕竟武装直升机也需要配合,不能单打独斗,单舰搭载数量多了才能形成规模,方便战术编组,进行编队作战,以取得更好的打击效果。

  直-10武装直升机经常进行陆海联合演练

  075型两栖攻击舰是我国最新研制的大型两栖作战舰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称,该型两栖舰长250米,宽45米,满载排水量在4万吨左右,采用侧置舰岛+全直通甲板设计,拥有巨大的飞行甲板面积,甲板上设置有6个大型直升机起降点,装备2台飞机升降机,甲板下还设置有大型机库,具备强大的飞机搭载能力。

  有专家分析,075型两栖攻击舰最多可搭载30余架各型直升机,这里面至少有一半数量会分配给武装直升机。鉴于目前我国只有直-10这么一款主力武装直升机,所以该机被部署到075型两栖攻击舰上是早晚的事,也只有搭载在075上,才能充分发挥该机在两栖登陆作战及滨海作战中的巨大作用。

  与直-10之前起降过的072型坦克登陆舰和071型船坞登陆舰相比,075两栖攻击舰上面的飞行甲板要大得多,每个起降点的空间很大,一点不显得拥挤,直升机的调配和甲板作业更加顺畅和方便,可以轻松起降直-8系列大型直升机,对于体积更小的直-10来说更加不是问题。甲板下方的大型机库也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直-10作战所需的各种维护装备和物资。

  直-10在海军船坞登陆舰上起降

  此外,075型两栖攻击舰的二号舰也已经下水,第三艘正在加班加点地建设,预计将于2023年之前全部服役。我军的一贯传统是“宁可人等装备,不可装备等人”,所以,在075两栖攻击舰尚未交付入列之际,就展开直-10上舰的演练,就是提前把准备工作做好,到时可让075两栖攻击舰早日形成战斗力。总之,直-10与075的结合,将在我军未来渡海登陆或者夺岛作战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