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如何应对15式坦克威胁 外媒:只能继续买买买

印度如何应对15式坦克威胁 外媒:只能继续买买买
2020年09月15日 17:16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坦克本质上是一个移动的武器平台,为其乘员提供保护,使其能够在战场上以不受阻碍的方式移动。坦克的基本要素是火力、机动性和防护能力;以及包括通信和传感器在内的各种子系统。

  第一次使用坦克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当时坦克被用来打破敌军的堑壕防线。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控制了沙漠、平原,在丛林、山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天的背景下,坦克在加勒万山谷、德邦平原的冰封高地上,还有边境的楚舒尔地区都有重要作用。

  坦克并不是单独作战的,最具杀伤力的是一个装甲师。这不仅包括5至6个各有45辆坦克的装甲团,还包括多达4个机械化步兵营,装备有步兵战车、自行火炮、防空部队,通信和电子战部队,以及在攻击直升机和飞机的支持下维持这些装备的后勤系统。装甲师的杀伤力不仅取决于其装备,还取决于军人的技能、训练和精神。

  维持一支军队的成本高得令人惊人,因此,军队的规模和结构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英国目前正面临着一个两难选择,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国防部正在研究报废所有坦克的可能。就目前而言,英国似乎已经意识到,根本没有资金来更换其的坦克部队。

  现在英国基本上有三种选择。首先,通过购买新坦克取代现有的“挑战者2”坦克。虽然这一选择将保持其装甲能力,但成本非常高。第二,是集中力量打造武装直升机和反坦克导弹部队的实力。由于英国是北约的成员国,英国的作用可能是为北约军队提供其他装备,而坦克的可能是由美国和德国来提供。当然,这将导致英国在北约内部的地位下降,但作为一个岛国,英国觉得自己不再像冷战时期那样面临来自苏联装甲部队的威胁。第三,是对一部分坦克进行现代化升级。这可能包括将“挑战者”装备120毫米线膛炮换成目前在“豹2”上使用的滑膛炮,以增加其杀伤力。同时,提升攻击直升机和反坦克导弹的能力。

  无论英国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都将取决于它对威胁程度的认知和它的财政实力。虽然第一种选择可能是最好的,但归根结底,英国根本没有资金。他们的“挑战者2”已经停产,如果用“豹2”来替换,成本高得让人望而却步。第二种选择似乎可行,但在更大程度上是激进的。第三个选择似乎是条中间路线,似乎是可能采取的方向,尽管这将使英国更加依赖北约盟国。本质上,这三个选择都是失败的。

  英国面临的这种困境对印度有什么教训吗?与英国不同的是,印度并不是一个岛国,在西部和北部边界上面临两个强大的邻国。巴基斯坦装备有大量的装甲战车,其中包括“哈利德”、“阿尔扎拉尔”,85式、69式、59式和俄罗斯的T-80UD等。而中国会在高海拔地区部署ZTQ-15轻型坦克。因此,印度的首要任务应该是通过国产武器装备实现军队的现代化。但现实情况是,印度自己的国产坦克“阿琼”许多关键部件仍然依赖进口,如发动机和火控系统。除了现有的124辆坦克外,印度陆军还没有追加“阿琼”坦克的采购订单。因此,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发展升级现代化的装甲部队。

  目前,印度并没有处于恐慌状态,因为印度有T-72,T-90和两个团的国产“阿琼”坦克。然而,T-72已经服役了近40年,即使这些坦克经历了大修和升级,它们依然亟需更换。印度需要开始采购下一代主战坦克,同时还要认真评估选择一款合适高原地区的轻型坦克。

  到目前为止,印度已经装备过美国坦克(在1950年代至60年代装备的“斯图亚特”和“谢尔曼”);在1960年代装备过英国“百夫长”坦克“维克斯”坦克;在1960年代还装备过法国的AMX-13轻型坦克。1965年后,印度又改用苏联生产的坦克,包括了T-54、PT-76、T-55、T-72和T-90坦克。印度目前面临的选择是进口俄罗斯的T-14坦克,或是在现有的“阿琼”基础上开发新的坦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