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印度或有意台军二手战机 比LCA还落后几十年

美媒:印度或有意台军二手战机 比LCA还落后几十年
2020年09月07日 17:37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台军计划提前退役其幻影2000战斗机中队。这60架幻影2000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从法国购买,同时台军还购买了大约120架美国F-16A“战隼”战斗机。

  幻影2000的设计与F-16相似,是一款单引擎轻型的第3代战斗机,旨在优先降低使用成本。该机航程不足,雷达也相对较小。与F-16装备的强大的F110发动机相比,幻影2000使用的动力装置要弱得多,这令该机的飞行性能不如美国战机。尽管这两款战机在上世纪90年代看上去大致相当,但幻影2000的价格却昂贵得多,这并不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幻影2000的问题包括机体老化开裂、空空导弹和空对地导弹明显过时,以及缺乏类似于美国提供的F-16V升级包那样有意义的升级。幻影2000战机制造质量差也导致了非常高的坠毁率,台军目前已有10%的幻影战机坠毁,而F-16和“经国”战机坠机的数量就要少得多。而这些问题是由于幻影2000的发动机动力不足造成的,而且这个问题从一开始就存在。结果就是,幻影战机的成本很高,作战能力却大大降低,已经越来越过时。

  尽管幻影2000在执行空空作战、反舰攻击和防区外打击等任务时的生存能力都极为有限,但同样装备该战机的印度空军,已经成功地将幻影2000变成了一架轻型轰炸机,用于发射精确制导炸弹。虽然轰炸机对台军来说几乎毫无用处,但对于印度来说,变身为轰炸机的幻影2000仍有一定的价值。因此,印度可能会寻求从台湾购买二手的幻影2000战机,很可能还会购买数百枚“米卡”和其他法国制造的机载武器来武装这些飞机。由于台军最近在购买西方新武器上花费了超过100亿美元,并计划实施一系列军事计划,向印度出售这些幻影战机可能有助于收回成本,这些二手战机的售价预计在15-20亿美元之间。

  增加2-3个幻影2000中队可以为印度空军提供一种低成本的方法来扩大战机规模,以满足目前的扩军目标。印度现在已经在装备大约45架幻影战机,如果再从台军购买54架,那么其幻影机队规模达到100架左右。预计其他装备幻影2000的国家都不会有兴趣从购买这些战机,包括阿联酋、卡塔尔、希腊、埃及和法国都认为这种战机已经过时,并打算逐步用F-35、“阵风”战机或者是米格-35战斗机来取代幻影2000。

  印度此前表示有兴趣二手收购卡塔尔的12架幻影2000战斗机,表明印度确实有兴趣扩大机队规模。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目前主要生产一种与幻影2000结构相似的轻型战斗机LCA“光辉”,LCA总体性能远优于幻影2000。它装备了更现代的弹药、传感器,航空电子设备和电子战系统都要领先法国战斗机几十年。然而,LCA战机相对较高的成本和目前较低的生产效率意味着,如果能以足够低的价格获得幻影2000,印度仍很乐意购买它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台湾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