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印度将T90部署拉达克 最大的威胁并非15轻坦

美媒:印度将T90部署拉达克 最大的威胁并非15轻坦
2020年08月05日 16:26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印度已经在有争议的边境地区拉达克部署了俄罗斯制造的T-90坦克。但是,要在道路和桥梁条件较差的高原山地地区部署这种45吨重的坦克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印度装甲部队曾驻扎在Daulet Beg Oldi荒凉的哨所,那里海拔有4800多米。该哨所的位置十分重要,距离边境只有几公里,就在喀喇昆仑山口以南。俄制T-90主战坦克(本质上是一种现代化改进的T-72)重约45吨,虽然比70吨的美国M1A2“阿布拉姆斯”要轻,但明显比中国15式轻型坦克重得多。T-90配有1门125毫坦克炮可以发射炮弹以及AT-11反坦克导弹。它的防御装备包括反应装甲和红外干扰系统,以阻止来袭的反坦克火箭。虽然中国15式轻坦还没有见到战斗,但俄罗斯的T-90已经在叙利亚参加实战,至少有一辆被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发射的美制反坦克导弹重创。

  印度已经购买了改进版的T-90S坦克,它配备了一些非俄罗斯装备,比如法国制造的热成像系统等。而15式坦克重量轻,可以轻松通过T-90无法通过的道路和桥梁。相比之下,印度装备的1000辆T-90坦克具有更强的火力和装甲防护能力。印度的T-90出现在边境地区是显然是为了发出警告。

  这不是印度第一次在拉达克地区部署坦克。1962年中印战争期间,印度用苏联的安-12运输机将法制AMX-13轻型坦克空运到拉达克,T-72也在2016年被部署到该地区。1962年,当时的印度新闻报道称,坦克乘员很快适应了严寒和海拔4500米的稀薄空气。然而,这些坦克面临的问题比人类要多。低气压和稀薄空气给坦克油箱的冷却系统造成了不少的麻烦,过低的温度影响了坦克发动机的效率。”

  这就提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在一个道路非常差的山区,坦克究竟有很大用处。例如,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军坦克在平原地区的战斗中是无价之宝,一旦战斗转移到山区,美国坦克就变成了机动榴弹炮,从崎岖的山地上发射炮弹。

  而拉达克本身就是地球上最难操作坦克的地区之一。2016年,一名印度陆军上校在接受印度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该地区稀薄的空气和零下50度的温度,使印度坦克每晚至少要使用两次特殊的燃料和润滑油,引擎必须加速运转以防止结冰。

  但即使在山区,坦克仍然可以发挥一些独特的作用:一个巨大的重装甲战车,移动炮台,可以装载远远超过步兵所能携带的各种武器。像T-90这样的现代化战车也有热瞄准器和其他先进的传感器,可以在夜间和大雾中发现目标。虽然喜马拉雅山不会有装甲部队的闪电战,但坦克可以为步兵提供宝贵的火力支援。另一方面,在狭窄的山地地形中,坦克也需要步兵的保护,使其自身不会受到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的伤害。

  如果在拉达克爆发更多冲突,T-90坦克可能会与15式作战,但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喜马拉雅山脉,对T-90和15式坦克最大的威胁不是敌人,而是气候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