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邀台湾参加环太军演?张召忠:癞蛤蟆不咬你它膈应你

美邀台湾参加环太军演?张召忠:癞蛤蟆不咬你它膈应你
2020年07月31日 12:17 军事自媒体 作者:局座张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地时间7月23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部分条款表示,建议美军邀请台湾军队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并派遣美军医院船停靠台湾执行医疗任务。

  今年以来,随着中美关系的急剧恶化,美方不断在多个方面采取不同手段企图打压中国,其中自然少不了军事手段。

  除了本次建议邀请台湾军队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演,派遣医院船停靠台湾之外,此前美国还通过了向台湾出售“爱国者”导弹的军售计划,并宣称要继续向台湾出售更多军火,这也是一直以来美方的一贯手段。

  而美方在法案中宣称将派遣“舒适”、“仁慈”两艘医院船前往台湾,帮助台湾抗击疫情,这更是天大的国际笑话。众所周知,美国海军这两艘医院船在疫情期间未立寸功,根本没法完成抗疫任务,反而是自己的船员被感染。如今美国感染人数已经世界第一,派这两艘医院船去台湾“帮忙”,恐怕只会是越帮越忙。

  在法案中,美方还宣称应该扩大美台双方的军事交流,邀请台军军人到美国受训,增加美台高阶军事将领交流、扩大军事医疗与人道灾难救助合作。

  但事实上,美军类似“小动作”始终没有停过。

  今年6月,台湾媒体首次曝光了美国陆军“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持续多年在台湾与台湾地区特种部队联合训练的消息。在2019年初,美国陆军第1特种作战大队的宣传视频中,涂着台军标志的“黑鹰”直升机也在片中一闪而过。这样的举动显然比什么“高阶军事将领交流”来的实在多了,这也是美方的一贯作风。

  “环太平洋”联合军演是由美国海军主导的,在太平洋地区举办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每两年举办一届。首届“环太平洋”军演在1971年举办,主要参与者都是美国的盟国。但随着冷战结束,“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参与国也逐渐增加,就连俄罗斯也参与到了其中。

  2014年,应美国海军的邀请,中国海军首次参与了当年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并在2016年再次参与。这也是中国军队首次参与到由美国主导的联合军事演习之中。当时,这一举动一度被视为中美关系的重要进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环太平洋”军演逐渐成为了一场“政治表演”,演练内容以多国海军的交流为主,而不是以实兵对抗为主的对抗演习。

  但2018年1月,美方却以“南海军事化”为由,宣布不再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演。2020年,关系进一步恶化的中美两国自然也没有了举办联合军演的可能性。

  而在这个时间点上,美方又宣布“建议邀请台湾参加”,一直以来,“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参与方都是各个合法主权国家的正规武装力量。美方如果邀请台湾参加“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等于将台湾视为一个主权国家,这无疑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挑衅。

  事实上,台湾军方始终不断谋求参与到“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中,但由于美军非常清楚此举对中国的挑衅意味,因此从未邀请台湾以任何身份和形式参与“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但本次法案通过后,台湾参与“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也成为了可能。

  不过,台军参与“环太平洋”军演的消息并不被台湾很多民众看好。

  即使是台湾岛内举办的所谓“汉光”军演和常规的训练,也都是事故频发。坦克翻车、快艇翻船、飞机、直升机坠机已经是家常便饭了。而台军中接连爆发出的一系列丑闻,也令军方颜面扫地。以这样的状态参加“环太平洋”军演,难道台军是想在20多个国家的军队面前表演怎样“翻船”的?

  而且无论如何,台湾军队都无法参与今年的“环太平洋”-2020联合军演,因为按照惯例,参与“环太平洋”军演的国家需要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一届,才能派出舰艇和军队参与实兵演习。

  而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要等到2020年10月,也就是今年的“环太平洋”军演结束后才生效,美军也并未邀请台军以观察员身份参与本届“环太平洋”军演。

  这就意味着,即使美军立即邀请台军参与“环太平洋”联合军演,台军最早也只能在2022年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并在2024年派出部队实际参与演习。也就是说,即使台军针对参与到“环太平洋”军演中,起码也是4年以后的事了。

  (以上图源:Wikimedia Commons)

  到了2024年,台湾地区政府和军队作为一个实体是否还能继续保持存在,都还是一个未知数。美方此时放出这样一张“空头支票”,纯粹是希望以此向中国挑衅,对中国不可能有什么实际影响。这也正应了那句话:

  癞蛤蟆不咬你,它膈(gè)应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