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要摆脱对外国武器装备的依赖 美媒:不可能

土耳其要摆脱对外国武器装备的依赖 美媒:不可能
2020年07月29日 18:21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近年来,土耳其国防工业已经有能力自行设计和制造各种先进的武器系统。土耳其的官员们也吹嘘,在武器装备领域将结束对外国的依赖。实际上,土耳其仍然有大量的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需要严重依赖外国。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  ,计划2023年(即土耳其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国防工业领域摆脱对所有外国供应商的依赖。但土耳其无法在2023年甚至2020年代末摆脱这种依赖。这是因为该国的大多数军事项目仍然需要大量的外国专门专家,硬件和技术。 

  以土耳其的“岛”级军舰项目为例,该项目是土耳其海军的新型多用途护卫舰,每艘护卫舰都专门负责不同的角色,例如防空和反潜战。该项目令人印象深刻且雄心勃勃,并增加了土耳其海军的规模和实力。但是,这款军舰只有60%的是本国生产的,因此舰远非完全国产项目  。此外,即将成为土耳其海军旗舰的两栖攻击舰“阿纳多卢”号的设计与西班牙的 “胡安卡洛斯一世”级相同,只是配备了土耳其制造的相关系统。

  土耳其的T129攻击直升机与意大利奥古斯塔·韦斯特兰的A129“猫鼬”非常相似, 因为也是基于“猫鼬”的机身,配备了土耳其制造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而已。尽管如此,土耳其还是依靠外国零部件来建造武装直升机。但是,当土耳其准备以15亿美元的价格向巴基斯坦出售30架T129直升机时,它却需要美国的出口许可证,因为这架直升机使用了美国制造的发动机零件。 

  土耳其即将推出的“阿勒泰”主战坦克,原本希望用它取代土军装备的老式豹II和M60坦克,并出售给其他国家。但“阿勒泰”坦克则是源自的韩国K2“黑豹”。土耳其的T-155“菲尔纳”火炮也是基于韩国K-9的基础上,使用土耳其的部件改进而成的。

  土耳其的多数武器在很大程度上都只是基于现有的外国装备,进行了部分本地修改,但这肯定不能使它们成为土耳其的国产武器。土耳其多年来一直都在按照生产许可证来制造F-16,  但它从来没有重新构思、设计然后从头开始建造这些战斗机的行动。

  “准确评估土耳其国防工业在多大程度上满足国家军事需求并不容易,”国防分析师埃夫斯塔西奥乌说,“然而,土耳其通常所说的本土系统实际上只是按照许可证生产的外国装备而已。”

  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了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并于去年开始交付后,美国就将土耳其“踢出”了第五代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

  这一结果很可能导致土耳其至少在10年内都无法拥有第五代战斗机。埃尔多安声称土耳其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完成自己的五代机TF-X项目或购买俄罗斯的苏-57,但这两种选择都并不像他所说的那样可行。

  土耳其要使研发TF-X第五代战斗机还面临许多障碍,最主要的问题是发动机。2018年,土耳其宣布暂时为TF-X的原型机装备通用电气公司的F110发动机,直到其制造出能满足五代机各种要求的更先进的发动机。

  发动机对于开发新型隐身五代机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五代机设计和建造非常困难的事情。 尽管进行了十多年的尝试,但俄罗斯目前仍未能为其苏-57战机装备新型“产品30”发动机。 

  2017年,土耳其和英国签署了一项价值约1.3亿美元的开发TF-X项目发动机的协议。然而,由于担心土耳其与第三方共享其知识产权,罗尔斯·罗伊斯取消了与土耳其国防公司合作。如果没有大量的外国援助和技术转让,土耳其仍然无法为其国产战斗机制造这些发动机。

  因此,鉴于这些例子,土耳其要在武器装备领域摆脱对外国依赖的计划是非常不成熟的,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仍然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土耳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