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适龄兵源越来越少怎么办 美媒给了个建议

日本适龄兵源越来越少怎么办 美媒给了个建议
2020年07月16日 17:45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出生率下降,日本的人口正在面临老龄化和萎缩。2020年版的日本防卫省年度白皮书阐明了日本的人力困境及其解决问题的方法。

  日本防卫白皮书称,在人口不断萎缩和老龄化、出生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征兵“已成为迫在眉睫的挑战”。但这并不是说没有足够的人,目前日本人口约有1.27人。日本的武装力量——自卫队共有29.7万名男女队员。2020年,大约有1100万日本人年龄在18岁到26岁之间,这是自卫队征兵入伍的最佳年龄段。

  日本每年必须招募14000人以维持其武装力量的规模。也就是说从每785个适龄年轻人中,招募一名自卫队员。但是由于自卫队欠佳的薪资待遇和不佳的声誉,征兵人员通常达不到这一目标,会有26%的缺编现象。

  日本政府预计18至26岁的人数将稳步下降。2028年将减少一百万。到2048年,相同年龄段的人口可能少于800万人。换句话说,为了在2048年维持同一兵力,日本必须从每600名左右的年轻人中的招募一名自卫队员。防卫白皮书说表示,自卫队需要进一步努力,以加强维持国防能力的人力资源基础。

  但日本国会议员、前国防官员长岛秋久(akhisha Nagashima)对路透社表示,”日本可能需要一个世纪的时间,才能使军人变成一种更有吸引力作为职业。我认为这真的很严重。”

  现在把日本的征兵面临的挑战和它最亲密的盟友的美国来做一个比较。美国2020年的人口为3.28亿,共有220万在军队中服役。从18岁到24岁之间的美国人大约有3000万。统计学家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数字将保持不变。五角大楼的目标是每年征兵大约20万人,其中每150名青年中就有一名军人。但美军完成征兵工作要比日本更容易。

  日本政府已采取措施扩大其军事人力资源库,将入伍最高年龄的限制提高到32岁,将法定退休年龄延长一年,并为女性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但是,日本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这个难题。正如冷战时期的美国依靠先进武器装备来对抗数量上占优势的苏联军队一样,日本也可以依靠自己的先进的战机、舰艇和潜艇来弥补兵力不足问题。日本准备斥资数百亿美元开发一款新型隐形战机,同时也购买美国设计的F-35隐形战机,这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同样,人力不足也有能解释为什么日本在潜艇上的投资会如此之大。潜艇的价格比水面战舰更昂贵,但是潜艇也具有巨大的战斗力,同时所需的船员也比驱逐舰上更少。

  随着日本人口萎缩,日本的武器装备也会变得越来越先进。但东京需要为所有这些先进装备支付更高费用。我们注意到即使在军事人员日益紧缩的情况下,日本的国防开支也是呈连年上升的趋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日本美国自卫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