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6电子战机吊舱亮相 能在数百公里外定位对方雷达

歼16电子战机吊舱亮相 能在数百公里外定位对方雷达
2020年07月14日 12:09 军事自媒体 作者: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歼电16电子战攻击机,注意两侧翼尖吊舱

  这个不起眼的吊舱是歼电16技术含量最高、难度最大系统之一

  近日有消息说歼电16、歼电15电子战攻击机机翼尖吊舱信息透露,这个吊舱是机载辐射源定位系统关键设备,它可以让歼电16、歼电15能够在数百公里精确定位对方防空雷达,为我方电子干扰和反辐射攻击提供目标指示。

  虽然这个吊舱看起来不起眼,却是歼电16、歼电15技术含量最高系统之一。外界认为它与美国EA-18G的AN/ALQ218V电子支援侦察系统相当,美国海军和波音公司就认为AN/ALQ2188V是EA-18G项目之中难度最大系统之一。

  EA-18G也有两侧翼尖吊舱,里面装备ALQ218V接收机

  这两个吊舱分别安装在歼电16、歼电15电子战攻击机两侧翼尖,外界由此推测它应该与AN/ALQ218V一样,采用了基线到达时差法对辐射源进行定向和定位。基线到达时差点属于多站定位,主要利用雷达或者电子设备信号到达两个接收机时间差对辐射源进行定位。由于是多站定位,而传统机载辐射源定位系统多采用单站定位,所以系统精度远高于后者。

  进入新世纪,现代防空导弹射程越来越远,S-400、标准-6等远程防空导弹射程已经超过300公里。这样要求电子战飞机能够在300公里范围之外对辐射源进行精确定位,传统单站系统定位精度已经很难适应这样要求。不过基线到达时间差法难度非常大,由于信号到达两端接收机时间差非常小,需要传感器能够精确检测出来;要有精确授时系统,各传感器时间坐标要求精确一致,否则时间误差越大,系统精度越;还要有高精度定位系统,飞机在飞行过程之中,机翼在不断运动状态,始终偏离测量基线,因此要求系统能够精确测量这样误差,然后给予补偿。

  标准6这样远程防空导弹射程已经超过300公里,对于防空压制提出了更高要求

  EA-18G电子战攻击机利用惯性测量单元(IMU)来测量吊舱位置误差,不过IMU工作一段时间之内,自己误差也在增加,所以需要GPS系统进行纠偏和补偿。另外GPS还为各传感器提供高精度授权时,以进一步降低系统测量误差。我们看到美国近期批准EA-18G电子战攻击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离开了GPS系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离开GPS,EA-18G很难发挥出全部效能。

  中国刚刚建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根据相关资料北斗系统功能与GPS一样,也具备导航、定位和授时功能,还可以发送一定信息。这样北斗系统能够替代GPS,为各信息系统提供定位和授时服务。这样就为歼电16、歼电15投入运用扫清了障碍。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现代高技术武器系统每前进一步,都需要整个体系来支撑。

  北斗系统为歼电16、歼电15作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歼电15增强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作战能力

  歼电16、歼电15服役,有效提高了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对抗国外先进防空导弹的能力。新世纪先进防空导弹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扩散趋势非常明显,S-300、S-400、标准-6、爱国者等先进防空导弹都出现本地区。这样就需要更加先进电子战飞机、防空压制飞机来对抗这些先进防空导弹。歼电16、歼电15就是根据这个需要而研制的。

  歼20也可以作为防空压制飞机

  攻击11更是可以成为对方雷达杀手

  当然我们也要清楚看到,新一代远程防空导弹,例如S-400、标准-6都纳入了对抗电子战飞机、防空压制飞机的能力。它们配备有超远程防空导弹,能够远距离攻击电子战飞机和防空压制飞机。因此歼电-16、歼电-15、EA-18G面对这样防空体系都不能保证全身而退。所以美国空军已经重点放在隐身飞机、高超声攻击导弹等上面,通过多种手段采用来穿透新一代防空体系。例如F-22、F-35等隐身战斗机,通过机载电子系统一体化,天线/蒙皮一体化,实现单机对辐射源多点定位。相关功能再向扩展,利用宽带高速数据链进行多机(点)精确定位。获取目标信息之后,立刻通过网络分发出去,为我方火力打击手段提供目标指示。

  海外资料认为国产综合射频系统已经在国产直20舰载直升机上面得到运用,它成功实现了雷达、电子战飞机一体化。因此外界推测歼20战斗机肯定也配备了这样多天线系统,它能够在远距离对辐射源进行定位。另外歼20也安装了宽带高速数据链,可以实现多机(点)精确定位。外界最感兴趣部分在于国产攻击11无人作战飞机已经公开亮相,它有可能成为歼20忠诚僚机,双方在空中形成联合网络作战系统,攻击11替代歼20深入到对方防空系统附近进行更加精确探测和定位,必要的时候还可以投放武器攻击这些目标,防空压制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防空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