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要买1700辆T-14坦克?能改变中印边境力量对比吗

印度要买1700辆T-14坦克?能改变中印边境力量对比吗
2020年07月14日 10:10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印度政府近期四处活动,加快从美俄等国采购先进武器装备,妄图对抗中国。据俄罗斯《红星报》网站6月26日报道,印度是俄罗斯装甲车辆最大的买家之一,印度目前正在考虑购买俄制T-14“阿玛塔”坦克。报道称,俄罗斯国防工业系统消息人士表示,俄罗斯正在为“阿玛塔”坦克的出口做准备,印度对这款武器表现出了兴趣。

  早在2018年就有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计划购买1770辆现代化坦克,以取代过时的T-72,而T-14“阿玛塔”是选项之一。认为印度可能会采购多达1700辆的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将彻底改变中印边境的力量对比。然而,真的能改变吗?

  •    “阿玛塔”坦克还是很厉害的

  “阿玛塔”是俄罗斯研制的新一代主战坦克,于2015年红场阅兵上首次公开亮相。该坦克采用了很多革命性的设计,如遥控无人炮塔、独立舱室布局、毫米波雷达、新一代主动防御系统等,可以说是引领了主战坦克的未来发展趋势。

  由于采用无人炮塔,所以该坦克将3名乘员集中布置在车体前部的一个装甲密封舱内,乘员通过显示屏和遥控装置操纵坦克行进和作战。这样一来,不仅让乘员得到了全方位的防护,还将乘员与弹药和燃油隔绝开来,即便坦克被击中,引起弹药或燃油殉爆,也不会波及到乘员。而且由于炮塔没人,所以不用像三代坦克那样在炮塔上加装厚厚的装甲,省下来的重量都用来加强车体防护,据称该坦克首上装甲的物理厚度达到了1200毫米以上,防护能力比现有的三代坦克如M1A2、99改型坦克都要好。

  图注:“阿玛塔”坦克采用独立舱室布局,3名乘员集中布置在车体前部的密封装甲舱

  火力方面,“阿玛塔”坦克采用了全新的2A82式125毫米坦克炮,有消息称身管长度从52倍口径提高到55倍口径,且取消了火炮抽烟装置(无人炮塔,不用考虑发射时的烟气问题),因而膛压和射击精度都比T-90坦克的主炮有较大提升,再配合俄罗斯为其研制的新型长弹芯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炮射导弹,“阿玛塔”坦克的攻击能力已经达到了世界最顶尖水平。

  除了火力和防护等硬指标,“阿玛塔”坦克还装备了全新的X型12缸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500马力,赋予了该坦克极强的机动能力。再加上主动防御系统、自动化作战系统和战场信息交互系统等信息化作战设备,使的“阿玛塔”坦克在技术水平方面,已经超越了目前各国服役的三代坦克,达到了三代半坦克的水准。

  虽然说目前该坦克因为应用了很多超前的设计,一些系统还没有经受过严格的检验,比如在俄罗斯的阅兵彩排中,就有一辆“阿玛塔”坦克抛锚,说明还不是非常成熟。但是印度这次1700辆的大单,将使研制单位获得足够的资源对坦克各个系统的技术进行进一步的打磨,生产单位也能有足够的经费对生产线进行升级,从而加速“阿玛塔”坦克的成熟进度。

  •    然而并不会改变什么

  从技术水平上说,“阿玛塔”坦克确实比我们的99坦克要更加先进一些,但也不是说战斗力就一定比99坦克强。虽然“阿玛塔”坦克在乘员的防护上比99做的更好,但是在火力上,虽然99坦克或许不能保证击穿其车体首上防护,但却可以摧毁其没有装甲防护的炮塔。也就是说我们或许不能伤到你的乘员,但却可以解除你的武装,没有了火炮的坦克,在战场上还能有什么用。

  图注:“阿玛塔”坦克炮塔细节

  对于印度来说,由于自研的“阿琼”坦克一直掉链子,所以只能从俄罗斯采购“阿玛塔”坦克进行装备升级,替换其装甲部队的一些老旧坦克,如T-55和部分T-72坦克等,1700辆“阿玛塔”坦克大约可以装备12~16个装甲旅或机械化旅。这些装甲部队绝大部分都要部署在印巴边境,毕竟他们才是主要对手,而且印巴边境多是一马平川的沙漠,最适合装甲部队行动,且巴基斯塔近年来也通过种种手段提升其装甲部队的水平,印度必须部署重兵予以防范。而中印边境多是高山密林,只有西段部分地区适合坦克行动,但也是高原地区,且地域狭小,交通恶劣,补给困难,并不适合大规模机械化兵团作战,印度最多也就部署上两三个装甲旅。再加上俄罗斯也已经计划用“阿玛塔”坦克来替换其现役的T-72系列和T-80系列坦克,总订单可能有2000多辆,所以一年能交付给印度的数量应该极其有限,1700辆交付完说不定要十余年的时间,届时我们的下一代坦克可能已经开始装备部队了。所以,别看印度宣传要采购1700辆“阿玛塔”坦克如何如何,其实并不能改变什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