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6代机什么样:或是带激光炮的双发无尾翼战机

中国6代机什么样:或是带激光炮的双发无尾翼战机
2020年07月12日 11:49 军事自媒体 作者: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歼20战斗机是中国第五代隐身战斗机

  歼20战斗机研制成功之后,下一代国产战斗机如何发展就成为外界关注焦点。近日一篇《关于未来战斗机发展的若干探讨》的文章首次透露下一代国产战斗机概念,为我们描绘它的初步轮廓。

  一直到歼20战斗机,国产作战飞机发展一直跟随国外先进作战飞机脚步。现在美国自己第六代战斗机都在探讨之中,远程制空战斗机(PCA)还没有形成具体概念,因此下一代国产战斗机就需要探索自己的道路。

  美国第六代战斗机还没有形成清晰的概念

  从相关文章来看,下一代国产战斗机和PCA一样都非常重视信息能力,这也是战斗机关键能力之一,也就是所谓的战场态势感知(SA)。从国内外经验来看,SA是在空战获胜关键,越南战争之中美军被击落战斗机之中有80%不知道攻击来自何方,因此最大限度获取战场态势,最大限度削弱对方获取战场态势能力就成为现代战斗机发展方向。

  以歼20战斗机为例,它配备了机载大孔径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综合电子战系统等,具备强大SA获取能力。此外还能通过高速宽带数据链与C4ISR系统连接,获取更广区域空情信息。歼20具备优异隐身性能,可以避开对方雷达探测,加上电子战系统配合,能够大幅度削弱对方获取我方信息的能力。因此歼20能够做到单向战场透明,在空战之中占据有利地位。

  第六代战斗机隐身性能将会更好

  信息程度也会更高

  下一代战斗机将会继续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这方面能力。下一代战斗机将配备更加强大探测系统,包括智能蒙皮/有源相控阵一体化技术,综合孔径/射频技术等等,实现对广阔空间无缝覆盖。隐身性能方面将会继续提高飞机隐身性能,例如引入无尾战斗机概念,实现全向/全频谱隐身等等。深度方面,则是引入人工智能(AI)对海量信息进行分析,辅助决策,这又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飞机探测系统性能升级,获取信息直线上升, 依靠人自己已经无法处理这些信息,甚至初级AI系统都不能适应这项工作,需要更高级AI系统对信息进行汇总、分类、处理,然后提交给飞行员,飞行员只需要进行战术决策即可。这样飞行员就能够关注更加广大战场范围,对战场态势所出快速响应。另外一个AI应用领域就是无人机引入,国内外航空工业均认为下一代战斗机应该包括无人作战飞机。无人作战飞机既可以单独作战,也可与有人作战飞机编队作战。无人作战飞机可以替代有人作战飞机深入高强度战场环境打击设防坚固目标,或者作为有人作战飞机传感器延伸,提高有人作战飞机战场态势感知范围。

  无人作战飞机将在下一代战斗机装备之中占据重要地位

  信息获取和信息阻断能力提高,为战斗机增加航程和作战半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PCA被称为穿透性制空来源于此,它要求能够进出高强度对抗环境执行作战任务。同时无垂尾设计让飞机巡航升阻比提高,也为飞机增加航程和作战半径提供了物质基础。因此下一代战斗机应该是一种重型战斗机,能够配备较多武器装备,以便让信息能力转化为打击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下一代战斗机将有可能配备高能武器,例如激光炮,在现在物理法则下面,光速是极限速度,配备激光炮可以实现发现即打击,打击即摧毁。

  中国下一代战斗机或用变循环发动机

  战斗机航程和作战半径增加对于发动机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战斗机能够迅速抵达战区,又能长时间在战区停留,保持制空权,这样就要求发动机包线更大,能够在更加经济状态下工作。因此下一代战斗机发动机应该会采用变循环发动机,它能够转移不同工作模式,扩展战斗机飞行包线,适应不同任务阶段要求。例如在奔赴战区采用涡喷/冲压发动机状态,提高飞机速度,进入战区改用涡扇发动机,增加停留时间。

  因此外界推测中国下一代作战飞机应该是一架重型作战飞机,无尾布局。配备两部变循环发动机,最大速度或超过3马赫赫。武器包括高超声速巡航导弹、高能武器,还能控制无人作战飞机。总体作战能力比现有五代机有质的飞跃,将会极大增强中国空军作战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