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要切断马六甲航线?美媒:中国已有3个破解方案

印度要切断马六甲航线?美媒:中国已有3个破解方案
2020年07月10日 17:38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多年来印度一直有一个对中国的战略优势,中国依赖于通过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马六甲海峡,来运送货物和石油的航线。而这条狭窄的水道是一个完美的战略通道。印度依托在印度洋的优越位置,在马六甲海峡附近的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拥有军事基地,这将使印度海军在发生危机或战争时能够切断马六甲通往印度洋的航线。但是,中国可能越来越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

  由于中印两国关系紧张,海军分析人士很清楚这一点,著名海军作家拉里·邦德在接受美国陆军作战司令部播客采访时说,中国确实担心印度可能封锁马六甲海峡。如果印度想切断与中国的贸易,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在马六甲海峡停泊一批舰艇。

  从历史上看,中国从波斯湾、委内瑞拉和安哥拉进口的石油绝大多数都是走这马六甲海峡。然而,中国正在采取行动,这可能会使印度封锁海峡的任何企图都失效。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中国正在巴基斯坦建设一个新港口。北冰洋北海道的开通可能会创造出一条“极地丝绸之路”,这两条路线都为绕开马六甲提供了途径。

  巴基斯坦的新港口位于该国西部的瓜达尔。在那里卸下的货物将可以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的陆路运往中国。6月8日,巴基斯坦政府批准投资72亿美元升级一条连接瓜达尔和中国喀什的铁路。尽管目前这个港口还没有满负荷运转,但方向似乎很明确。

  然而,瓜达尔本身可能很容易受到印度空军的空袭。印度也可以考虑封锁瓜达尔港。但这将把印度海军的军舰从马六甲海峡和其他任务中抽走。此外,印度威胁封锁瓜达尔的行动,可能会随着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力量的不断增加而变得复杂。事实上,马六甲海峡也是如此。中国已经在非洲之角的吉布提建立了强大的基地。中国海军似乎计划在那里建立更庞大的舰队。中国潜艇也可能成为该地区的常规威胁。

  另一条绕开马六甲海峡的航线是北冰洋航线,它位于俄罗斯北方。中国2018年的北极政策突显了这一点的重要性。该政策声明称,在地理上,中国是一个“接近北极的国家”,是最接近北极圈的大陆国家之一。中国希望与各方一道,通过开发北极航道,建设一条“极地丝绸之路”。

  随着北极地区的冰层逐渐减少,更多的船只可以通过。中国在2013年派出了第一艘船只。现在,中国正在北极地区投资建设连接欧洲的港口基础设施。中国还在2018年推出了首款国产的雪龙2号破冰船。这艘船是在芬兰专家的帮助下设计建造的。

  中国也在开发一条直接通往欧洲的陆上通道,作为主要出口商品的一种方式。近年来,数千列火车穿越亚洲,这是传统丝绸之路的现代版。这种基础设施也可以在降低中国对海上航线的依赖发挥作用。

  因此,综合考虑马六甲海峡对中国的战略重要性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印度仍将有能力限制中国在那里的供应线,但它将不会产生以前那样大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713期
印度马六甲海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