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斥资4000亿紧急采购武器 对我军能构成多大威胁

印度斥资4000亿紧急采购武器 对我军能构成多大威胁
2020年07月07日 10:30 军事自媒体 作者:石江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石江月

  在中印对峙逐渐向“脱离接触”发展时,一线局势似乎仍有待观察。

  在印度总理莫迪突然前往拉达克东部对峙一线部队视察后,据《印度斯坦时报》7月4日报道,印度空军的前线战斗机一直在边境附近的几个空军基地内进出,主要包括印军主力苏-30MKI和米格-29战斗机。

  与此同时,印度采购更多先进武器的努力并没有停止。反而拿出了近4000亿卢比巨额资金,加快向两个传统印度武器供应大国采购更多武器。印度国防部在一份新闻稿中则称,“当前形势需要我们加强武装力量,以保卫我们边境”。

  那么,印度的巨额订单中,哪些武器对中国能形成为威胁?解放军有相应武器形成反制吗?

  苏-30与国产超视距导弹

  据印度军方官员们7月3日透露,在中印紧张的边境对峙之中,印度国防部已批准总价值3890亿卢比(约合52亿美元)的多项武器采购计划,包括33架战斗机、300枚远程巡航导弹和250枚空对空导弹。目的只有一个——在最短时间内提高武装部队的作战能力。

  从航空武器来看包括,从俄罗斯采购21架米格-29改进型战斗机,从国营的航空业巨头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购买12架苏-30 MKI战机。此外,升级现有59架米格-29战机的另一项建议也已获得批准。

  印度国防部还批准采购248枚“阿斯特拉”(ASTRA)超视距空对空导弹系统。据印度军方人员表示,之所以现在加紧采购这种导弹,主要是因为这种导弹的设计目的是用来在空战中摧毁机动性极强的超音速战机,并且具有昼夜全天候能力。显然,目的指向了中国。

  “阿斯特拉”导弹是印度自行研制的超视距空对空导弹。该导弹迎头拦截敌机时射程80公里,以尾追方式拦截时射程20公里。这种超视距中程空空导弹主要搭载在印度苏-30MKI等先进战斗机上,印军计划将其射程进一步延长达到150公里。

  “阿斯特拉”虽然被印度称为是自主研制的导弹,其实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始终得到了俄罗斯和法国设计人员的帮助,从其空气动力外型上就能看到俄罗斯和法国的基因——“阿斯特拉”导弹看上去像是俄罗斯R-77和法国空空导弹的结合体。

  临时做出决定花巨资采购更多先进战斗机和导弹的,是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Rajnath Singh)主持的国防采购委员会(DAC)会议。这个委员会是国防部采购方面的最高决策机构。

  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还批准了对“皮那卡”(Pinaka)多管火箭炮的采购。这是一种印度国产的对地火力打击系统,射程在40公里左右,主要用于对地面目标的火力覆盖。

  在近似的武器中,印度还有一款名为“进步”的短程弹道导弹,该导弹又称为“普拉哈尔”,使用6联装发射箱,安装在塔塔重型越野卡车底盘上,导弹长7.3米,重量1.3吨,战斗部200公斤,同样具有极高的火力密度。

  2013年印度举行的盛大阅兵式上,曾公开展示过这种导弹。“进步”导弹配备在印度陆军野战炮兵的重型火箭炮旅,与进口的俄制300毫米“龙卷风”火箭炮混编。该导弹射程为150公里。

  “阵风”加“流星”

  除了俄罗斯武器外,印度也向法国催促尽快交付“阵风”战斗机和一款具备杀伤力的空空导弹。据称,印度空军预计将最晚于7月27日获得首批6架法国“阵风”战机,战机搭载的“流星”远距离空对空导弹,可以打击超过150公里外的目标。

  “阵风”战斗机加“流星”超视距空空导弹的组合,还是有一定威胁力的。

  “流星”空对空导弹是由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合资成立的MBDA公司研制,原计划名就叫“视距外空对空导弹”(BVRAAM),采用进气式冲压发动机,具有高速度、射程远的能力,与美国知名的AIM-120中程空空导弹相比,具有明显的射程优势,被西方称为当前最强的空对空导弹。

  典型的特征是它的弹体周围多了几个矩形的进气口,在火箭发动机将导弹推进到2马赫左右时,冲压发动机工作,固体燃料提供贫氧燃气,进气道提供的推力比燃烧室更大。美国对它的评价是,无疑这是一款性能最先进的空空导弹,对于空战能力的提高意义十分重大。

  印度是在2016年9月,与法国签署了一项价值超过600亿卢比的协议,以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

  法国原计划首批交付的是4架“阵风”战斗机,但是在印度政府的特别要求下,法国加快了交付进度。根据印度媒体透露,现已决定采用“热机”交付,“阵风”战斗机将先在地中海上空进行一次空中加油,然后飞抵中东短暂停留,然后再飞到印度。

  途中可能要进行两次空中加油。从中东飞到印度的这段航程,印度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还会帮“阵风”战斗机在进入印度之前,补充最后一次的燃油。

  印度派出的第一批7名飞行员已经在法国完成了训练课程,第二批飞行员将等防疫措施一放松就赴法国。印度军方人士透露,他们计划在7月底接回6架“阵风”战斗机,并在几天之内投入服役。

  外界更为关注的是,新交付的“阵风”战斗机,是否会直接派往中印边境对峙一线的基地?

  可以确定的是,这批6架“阵风”战机部署到印度后,无疑会一跃成为印度空军最强的角色,除了航电好、性能出众以外,更具优势的是,这款战斗机配备了“流星”远距离空空导弹,将使印度的空中打击能力一举得到加强。

  当然,很多人关心,如果印度空军得到新的战斗机,并且拥有远距离超视距空空导弹后,中国空军能否有相对应的武器能力应对?

  事实上,两年前美国军事媒体发出的一张图片,已经给出了答案。在射程超过150公里的空对空导弹方面,解放军空军已经有两种导弹——霹雳-15和霹雳-XX。

  霹雳-15中距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外观上看与美军AIM-120的最新改进型号有些近似,但是弹体更大。它是解放军空军歼-16、歼-20主力战斗机搭载的致命空空导弹,尤其是这款导弹的外形有利于中国隐形战机歼-20用内部隐身弹仓携带,完全可以做到对印度战机的先敌开火。

  霹雳-15,被认为是继欧洲推出“流星”导弹之后,中国造出的世界上第二种固体冲压空空导弹,但也有称采用的是火箭发动机。

  过去,由于中国并没有掌握小型化固体冲压发动机,导致之前的导弹(如鹰击-91超音速反舰导弹)外形又笨又大。而如今,装备了小型化固体冲压发动机最快能将霹雳-15加速到5-6马赫。

  霹雳-15导弹搭配30公斤重的杆状高爆预置破片弹头,通过主动激光近炸引信起爆,一发足以击毁大型飞机、直升机甚至巡航导弹等目标。

  对于强调隐身的五代机歼-20而言,尺寸更小的霹雳-15是第一重要的武器,再也不用担心内置的弹舱难以挂得下一款强大的空空导弹了。有消息称,我们的歼-20战机,机腹弹舱最少可以挂载4枚霹雳-15空空导弹。

  至于更加神秘的霹雳-XX,外界认为应该就是霹雳-21。

  这是一种超远程空空导弹,射程被认为可以达到300-400公里。霹雳-21之前只出现在了歼-16战斗机上,由于尺寸大,霹雳-21可能无法挂载到歼-20的内置弹仓中。因此,歼-20将需要外挂这一导弹,在300公里左右发射。

  美国媒体的报道称,霹雳-21之前似乎处于研制阶段,不知道是否进入实际部署阶段。关于霹雳-21超远距离空空导弹的角色定位,美国人认为很可能是接收发射载机以外的作战平台传输的目标信息,采取“高抛物线”作战模式,攻击对手预警机。

  这将对整个空中战场,发挥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印度版“战斧”

  在印度这次的采购清单中,有一种武器的威胁能力可能算是最大的。印度媒体称,这种武器是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远程对地攻击导弹系统。有消息人士透露,其实这种导弹是印度自主研制的“无畏”式巡航导弹。

  为什么我们需要对这款印度国产巡航导弹,保持足够高的重视呢?

  多年来,这款巡航导弹被印度国内高度重视,甚至视为“撒手锏”式的战略武器,有“印度版战斧”之称。2019年4月17日,印度在奥里萨邦一个试验场,成功试射了这种自主设计和研发的远程亚音速巡航导弹。

  翻开“无畏”巡航导弹的发展历史,其实也非常坎坷,生动体现了印度在发展国产武器时的一大特点——拖沓。印度在2005年就开始着手打造本国的空基战略打击力量,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为其现役的苏-30MKI战斗机装备射程可达1000公里的远程巡航导弹。

  这种巡航导弹于2010年5月完成总体结构设计、发动机方案和空气动力学研究工作已经完成。“无畏”巡航导弹有陆基、舰载和空射三种型号,而且还可能搭载核弹头。具备战略核打击能力。

  2013年3月,“无畏”导弹开始进入试射阶段。2014年进行了第二次试射,之后依旧处于试射阶段,目前这种导弹的改进版本仍需继续试验2到3年时间。可见,其研发到部署很可能要耗费20年时间。

  为什么印度方面一直不满意呢?主要是,印度2005年时定位在亚音速巡航导弹,但是之后世界巡航导弹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中国的“长剑”系列早已部署,而且目前都向着高超音速武器发展。所以,印度的“无畏”巡航导弹,一步落后便因为印度人的效率问题处于不断改进追赶的状态。

  如今,该巡航导弹很可能已经从700公里射程,提高到1000公里以上。2019年上半年印度对“马尼克”小型涡扇发动机进行测试,该发动机就是为 “无畏”巡航导弹专门研制的。

  “无畏”巡航导弹可携带300公斤战斗部,弹出式水平弹翼,尾部X型梯形翼面,总体布局与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和俄罗斯的“口径”巡航导弹非常相似,但采用了埋入式进气道,导弹的雷达反射信号更低。

  据称,“无畏”巡航导弹具有规避打击能力,即可以绕过目标并进行几次机动,然后再发起打击。可以在极低高度巡航,以避免被敌方雷达发现。从现有的射程看,“无畏”导弹部署在印巴边境可以覆盖整个巴基斯坦全境,

  “无畏”巡航导弹未来可能将作为印度的远程战略打击力量,实施战略核打击或者战役打击,对地方纵深目标发起攻击,与印度已经装备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形成配合。

  从采购目的来看,购置射程为1000 公里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系统,确实将进一步增强印度海军和空军的攻击能力。但是,印军这款巡航导弹真正服役,还需要2到3年时间。中国早已有类似甚至比其更先进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比如“长剑”某型巡航导弹,射程约在2000公里。

  总体来说,印度紧急采购、催促交付武器:

  第一,心理安慰和战力提升作用都有。在目前状态下,对内对外营造出积极备战的状态,对莫迪政府而言一方面可以缓解内部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外展示强硬。令自己获得更多的谈判筹码。

  第二,从战斗力提升角度而言,近期的提升效果可能并不明显,因为购买武器后还有交付期、训练期,然后才能形成战斗力。

  第三,俄罗斯是印度传统的武器提供国,这个时候印度加大对俄罗斯购买武器的力度,也属于正常。加快交付也是印度提出的一个要求,但是可能要看俄罗斯的实际生产能力。

  总体来说,在武器方面买买买能短时间内解决一时之需,但是真正爆发战争后,存在维护、消耗等问题,不如国产制造更加可靠,这些都是不利因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