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超远空空导弹或采用固体冲压发动机 射程超300km

我军超远空空导弹或采用固体冲压发动机 射程超300km
2020年07月03日 14:12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中国空军力量的快速进步,中国新型武器的发展动向也愈发受到外国媒体的关注,包括英国《每日邮报》在内多家外媒关注了中国新型超远程空空导弹的消息,称其具有700千米的超远射程。而当今世界射程最远的空空导弹,最远不过只能打300千米远。那么,中国远程空空导弹真的能打这么远吗?

  要打这么远,得用超燃冲压发动机

  空空导弹要飞700千米那么远,首要是发动机得够给力。

  现役的远程空空导弹,有的采用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比如美制AIM-120D,射程超过100千米;有的采用固体冲压火箭发动机,比如欧洲“流星”,由于它采用吸气式冲压技术结合固体燃料,因此比冲比AIM-120D更高,通俗地讲就是更省油,因此在尺寸稍大的前提下,“流星”射程超过150千米,大大高于AIM-120D。

  图注:俄罗斯研制的KS-172远程空空导弹,它弹长7.41米,弹径400毫米,是现役空空导弹中的庞然大物

  要想用现有的两种推进方案打得更远,就得把导弹做得更粗、更长,携带更多的燃料。最鲜明的例子是现役射程最远的空空导弹(射程300千米),俄制KS-172导弹,它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导弹全长达到7.41米(助推器1.4米),比“流星”长一倍多,弹径400毫米,比203毫米的标准中远程空空导弹粗一倍,发射重量高达748千克,是现役第三、四代中远程空空导弹的6~7倍。由此可见,要进一步把射程从300千米提高到700千米,采用现有动力方案的话,预计导弹长度超过10米,弹径将近1米,弹重估计4~5吨左右,这显然是不可接受的。

  要想在可接受的导弹尺寸下达到700千米射程,只能使用比冲更高、油耗率更低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方案。美国在研制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的X-51A超高声速验证机的时候,曾在其基础上设想过一种射程400海里(740千米)的导弹方案。而X-51A加助推器全长7.42米(其中弹长4.27米),全重1.8吨。因此我们可以估算,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射程要达到700千米的空空导弹,弹长起码7米左右,弹重1.5吨,比现役空空弹大得多。然而超燃冲压发动机的技术方案目前并不成熟,超燃冲压发动机稳定燃烧时间仅有100多秒。 

  然而从外媒公布的歼-11B携带所谓PL-1X远程空空导弹的图像来看,该导弹长度不超过6米,弹径不超过300毫米,比KS-172还要小半圈。即便用超燃冲压方案,射程也不会超过400~500千米。估计其很可能采用固体冲压发动机,实际射程超过300千米,比KS-172稍远。

  单从动力装置技术看,700千米射程的空空弹,不靠谱。

  图注:外媒公布的“红剑2016”军演图片,加上此前公布的歼-16携带远程空空导弹图片,可以看出新型远程空空导弹长度不超过6米

  制导方案:接力制导仍不成熟

  现役的空空导弹,发射阶段和飞行中段采用本机机载雷达制导,飞行末段主动雷达导引头开机制导。而对于射程700千米的空空导弹而言,这样就远远不够了。因为本机机载雷达导引距离不超过400千米,导引头自身制导距离不超过100千米。加起来飞行中段起码有200多千米处于制导空档期,再加上700千米的射程大大超过了地球曲率限制。因此势必要有其他中继平台提供中继制导。目前无论是预警机还是中继卫星,要提供这样精确、目标更新速率这么快的制导服务,在技术上难度很大,远未成熟。

  结语

  除了动力装置和制导技术,实际上空空导弹射程要达到700千米这么远,要跨越的技术门槛还有许多,比如导弹那么大,如果保证高机动性、如何实现弹体控制等,短期内是很难解决的。近年来外国媒体反复炒作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存在过度夸大或贬低中国武器性能的现象,要么吹得天花乱坠,要么贬得一无是处。面对外媒的捧杀或棒杀,我们不必随之起舞,只要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就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