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尔及利亚已坠毁3架彩虹4 为何仍对该机爱不释手

阿尔及利亚已坠毁3架彩虹4 为何仍对该机爱不释手
2020年07月01日 18:19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阿尔及利亚已坠毁3架彩虹4 为何仍对该机爱不释手

  彩虹-4B无人机在阿尔及利亚坠毁

  据外国防务媒体《战机世界》网站报道,阿尔及利亚军队的1架中国产彩虹-4B无人机在该国东北部的乌姆布瓦吉附近坠毁。

  有目击者拍下了彩虹-4B坠落的画面, 该机的坠毁周边区域还有断落的高压电缆及电线杆。分析人士称,事故可能发生在无人机准备降落时,该机的控制人员无法避开地面上的电线,或者是该区域的高压电缆引起电磁干扰,导致彩虹-4B坠毁。

  这是彩虹-4无人机在阿尔及利亚发生的第三次坠机事件,前两次是在测试期间发生的。据了解,阿尔及利亚国防部曾经在2018年采购了彩虹-4B察打一体无人机,并交付给该国航空兵部队使用,这也是该国装备的第一款无人机。这批无人机在背部多出了3根天线,可能是为了配合阿尔及利军队的作战体系而加装了新数据链。

  “彩虹”系列无人机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空气动力学研究院研制的一系列无人机。彩虹-4则是该系列中最大的。从外观上看,彩虹-4与美国MQ-9“收割者”无人机几乎完全相同,两种无人机之间唯一明显的视觉差异是,MQ-9的V型尾翼的下方有腹鳍,而彩虹-4上没有。

  彩虹-4有两种型号,彩虹-4A是一种侦察无人机,航程3500-5000公里,续航时间30到40小时,而彩虹-4B是一种攻击和侦察一体的无人机,可携带多种武器,有效载荷高达250至345公斤。彩虹-4无人机能够从5000米的高度发射空对地导弹,因此可以使该机在大多数高炮的有效射程之外发动攻击。

  阿尔及利亚为何对彩虹-4爱不释手

  尽管出了一些小状况,但阿尔及利亚军方仍然对彩虹-4B无人机的性能爱不释手。相比之前型号,彩虹-4B在空气动力外形方面有所改进,将燃油消耗率降低了15%。升力也有所提高,因此能够携带更多的武器弹药,巡航时间更长。此外,彩虹-4B在设计中还兼顾了隐形的考虑,机身截面积很小,复合材料使用比例超过了80%,令其减少了被雷达发现的概率。其配备的活塞式发动机也较为安静,将噪声控制在了较低的水平。更重要的是,彩虹-4B的造价相对低廉,其总体使用成本低于主战坦克,特别适合像阿尔及利亚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使用。

  现阶段,全球各军事强国的一种惯用战术,就是运用精确制导弹药对对方的高价值目标进行“点穴式”攻击,无人机正日益成为执行这种战术的核心装备。尽管全球能够生产无人机的国家越来越多,但能成体系打造无人机作战系统的国家却屈指可数,而中国就是其中之一。中国能自主开发并生产无人机、侦察系统、制导系统和弹药系统。因此,中国无人机也逐渐成为了国际市场上的抢手产品。在中国出口的无人机中,以类似美国MQ-9“收割者”无人机的彩虹-4无人机最受欢迎,此外还有“翼龙”无人机也获得了不少订单。目前,这两大系列的无人机已出口沙特阿拉伯、约旦、伊拉克和阿联酋等中东多个国家。

  而在如今的国际军火市场上,中方武器装备往往以物美价廉、不附加任何其他条件著称。与美制无人机相比,中国无人机价格低廉,只有美国货的1/5,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优势,中国的无人机出口才逐渐抢占越来越多的国际市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