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受新冠疫情影响 美军推迟在战机上测试激光武器

受新冠疫情影响 美军推迟在战机上测试激光武器
2020年07月01日 16:01 军事自媒体 作者:小浪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小浪

  《防务新闻》6月30日报道称,美国空军项目负责人表示,由于技术层面和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挑战,美国空军在战斗机上进行机载激光武器的测试计划已被推迟到2023年。

  空军研究实验室 (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 盾牌(SHiELD)项目经理赫吉梅尔 (Jeff Heggeeier) 表示,空军自我保护高能激光演示器项目(Self-Protect High Energy Laser Demonstrator program)原计划在2021年进行首次飞行展示,但这个计划被推迟了两年。

  他在6月10日的一次采访中告诉《防务新闻》:“将激光武器融入到飞行环境中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技术。最终,我们希望通过盾牌项目来证明激光技术已经足够成熟,可以在机载平台上使用。但新冠病毒和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对我们的项目带来了影响。

  除此之外,在战斗机上使用激光武器的前景也不明朗。盾牌项目的目标是在敌机或敌方地面防空系统发射的导弹的情况下为美国空军战斗机提供防御能力。但在5月,五角大楼负责研究和工程的国防部副部长格里芬 (Mike Griffin) 指出,他对机载激光武器能否防御导弹持“极其怀疑”的态度。

  当被问及这对盾牌项目意味着什么时,空军负责采购的军官罗珀 (Will Roper)承认,该部门正在重新考虑如何最好地利用定向能武器(directed-energy technologies)这项技术。他说,也许战斗机不是盾牌项目最理想的使用平台。
  

  “我和团队说的是,我们需要对此进行对话,”6月9日罗珀在米切尔航空航天研究所 (Mitchell Institute For AerSpace Studies) 主办的一次活动中说,“让我们了解激光武器的不同功率,以及它们应该对应什么样的情境。”

  “我希望把激光武器用到看起来不起眼但实际上非常重要且令人担忧的小型无人机威胁上。无人机是一种持续出现的威胁,且我们通常很难确定他们的身份。从打击方式来说向小型无人机发射导弹过于昂贵也并不实际。所以这将是一个可以让激光武器有用武之地的领域。一旦在小型无人机领域投入使用,我们就会做军方所做的事情,即增加武器功率。”

  赫吉梅尔说,盾牌项目所开发的激光技术可以衍生出很多创新用途,但空军的持续投入和继续开发至关重要,这样能够不断衡量作战能力及武器的成熟度和有效性。

  “我认为对我们来说,记住盾牌项目的意义是很重要的。盾牌项目的主要意义并不仅仅是一个采购项目,或者说并不只是为了生产出数十个或者数百个这样的激光武器系统。盾牌项目希望准确地回答以下问题,即激光技术是否足够成熟,是否可以在空中平台上使用?我们是否解决了足够多的技术挑战使激光技术变成了现实?”

  他还指出,盾牌项目更注重的是可以为战斗机带来战术上自卫能力的激光武器,而导弹防御局(Missile Defense Agency)提出的是能够拦截高度先进的弹道导弹的功率更高的激光武器。

  “事实上这里指的(激光武器)没有特别、特别长的射程。这里指的是射程更短且有不同目标,为了保护你自己或僚机的激光武器。导弹防御可能意味着很多事情。有些导弹防御任务非常非常困难,有些则不是很难。”

  至少就目前而言,美国空军在定向能武器方面有着稳定的投资,它用多种预算为高能激光器安排了资金支持。在2021财年,它向国会请求1510万美元用于基础研究,4510万美元用于高能激光技术的应用研究,另外1300万美元用于高功率固态激光技术。而在2020财年,空军从国会获得了1480万美元用于基础研究,另外有4820万美元用于激光技术应用研究。

  报道称,盾牌项目由三部分组成: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发的激光器本身;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制造的光束控制系统;以及来自波音公司的包裹武器系统的吊舱。赫吉梅尔说,吊舱正在建设中,激光器和光束控制系统的整合计划将于明年开始。

  他表示:“试图把所有这些东西都放进这个小吊舱里是个挑战。如果你看看其他相对成熟的激光器,我们还有其他承包商建造的其他激光系统可以随时部署。但这些都是陆基系统,它们要成熟得多。“

  2019年4月,空军研究实验室用一种陆军目前使用的激光武器演示系统 ( Demonstrator Laser Weapon System,DLWS) 进行了一次地面测试。这次测试成功地击落了几枚空对空导弹。

  赫吉梅尔说:“事实证明,当你考虑到所有因素时,DLWS系统是盾牌项目激光武器的一个很好的替代品。”

  盾牌和DLW在目标上产生的能量相似。替代测试让空军研究实验室很好地了解了激光是如何对目标产生物理影响的。赫吉梅尔称,盾牌项目的激光武器的功率相当于“几十千瓦”。

  2019年,该团队对与波音正在开发的吊舱具有相同外模线的吊舱进行了飞行测试。这个吊舱安装在一架飞机上,并在佛罗里达州的埃格林空军基地 (Eglin Air Force Base)周围飞行,以帮助测量振动、重力和其他环境因素可能如何影响激光武器的性能。

  空军杂志在2019年报道表示,盾牌的空中演示将在一架F-15战斗机上进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