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军机在台海上空频繁斗法 这难道是统一的前奏?

中美军机在台海上空频繁斗法 这难道是统一的前奏?
2020年06月30日 12:37 军事自媒体 作者:占豪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占豪

  何时统一台湾,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曾做过理论分析。根据我们国家的发展规划,统一台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这就决定了台湾统一最迟也不可能过本世纪中叶。所以,统一台湾肯定是在2049年建国100周年之前,这一点我们可以百分百肯定,两岸不可能永远不统一,也不可能永远维持现状,问题总是要解决的。

  所以,立足于2049年这个时间节点,我们就可以倒推了。

  那么,阻碍中国大陆统一台湾的阻力来自哪里?是什么力量在阻碍中国实现统一?

  答案很明确,毫无疑问是美国!

  想当初,新中国刚成立之时,正是美国的阻挠及美国介入朝鲜战争,才使得中国不得不暂时放弃了统一台湾。后来,之所以一直未能统一,最大的阻力就是美国。改革开放前,很大程度上是能力问题;改革开放后,能力虽然逐渐有了,但我们必须考虑国家战略和代价问题,统一和发展有一个优先级的问题。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对中国来说,国家的主要矛盾不是两岸统一问题,而是14亿人的生存、发展和国家民族伟大复兴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的发展和全国人民的福祉是一个系统工程,统一台湾虽然是必要条件,但其优先级和重要性相比14亿人的生存发展问题还是比较靠后的,我们首先必须发展综合国力,这才符合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统一台湾很长时间以来都不是能力问题,而是紧迫性问题、优先级问题、代价问题,在台海维持现状并非国家现阶段主要矛盾的情况下,我们选择战略性延后统一进程,符合国家总的利益。而我们常说的代价问题,主要作用因素就是美国,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统一台湾的最大障碍一直都是美国,未来也必然是美国。

  所以,本质上说,统一台湾的问题,就是中美博弈问题。

  抓住了这个核心矛盾,我们就应该能明白,虽然台湾问题是我们国家的内政,但统一台湾这件事不是一个内政,而是一场大国较量。

  过去很长时间以来,如果我们不顾一切代价统一台湾,从能力上来说也能做到,但后果是美国联合西方对中国进行封锁打压,从代价上和国家更高优先级的发展视角是不正确的。因为在美国看来,如果我们之前在台湾没有“急独”的情况下就强行统一,在美国看来是打破美国控制的亚太地缘结构的行动,是战略上挑战美国霸权的行为,美国绝对是不会允许的。我们在过去实力较弱的情况下,谋求美国绝对不会允许统一的台湾,迎来的必然是倾力打压中国。我们在实力不够的情况下,在改革开放后的全球格局下,与全球第一强国为敌并不明智。

  改革开放,是我们国家的生产资料和生产力与西方市场需求对接,借西方的市场力量发展自己的过程。那么,在我们生产力还不够发达的时候,我们硬着统一台湾的结果,就是自己关闭通向西方市场的改革开放大门,那么我们就会错过世界和平发展的时间周期。

  在这种条件的限制下,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国策一直是,除非台湾宣布独立,我们都不会去采取武力手段推动统一,我们只能划下台湾不能独立的底线,同时默认现状。

  当然,美国也深知中国底线,所以美国虽然动不动对中国打“台湾牌”,但从来不敢真正支持台湾“独立”。如此,中美之间就有了一种持续的战略平衡:中国暂时不强求统一台湾,台湾也不能独立。中美只需要在两国战略平衡的背景下,在台湾问题上维持这种平衡,就能保持台海稳定。

  通过上述,大家应该明白了三点:

  一、统一台湾最晚的时间点是2049年,两个一百年目标中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内涵中,一定包括统一台湾。

  二、统一台湾本质上是中美博弈,具体何时统一,很重要的决定因素就是中美的实力对比。

  三、统一台湾的具体时机,从时间上去推算,取决于中美关于台湾的共识何时被打破。

  中美在台湾的“共识”,早晚会被打破的,因为该“共识”只是阶段性战略平衡的结果,而且大家彼此都知道有期限。正是这个期限,以及中美实力的此消彼长,使得中美围绕台湾的博弈在近些年越来越剧烈。因为,“到限期”的时间点已经越来越近了。

  那么,我们再回头看何时会台湾统一的问题。

  何时台湾统一,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认为分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美国和台湾狼狈为奸,直接刺激“台独”分子搞激进“台独”,中央政府被迫启动《反分裂国家法》,武统开始,接着在一场战争后两岸实现统一。这种可能性相对是较小的,因为美国也好、台湾民进党也罢,暂时都不敢冒进。

  第二种是自然发展,和平统一。随着中美实力的此消彼长,当中国综合国力大大超过美国,美国逐渐退出了东亚,无法再阻挡两岸统一,两岸最终通过和平谈判实现统一。这种可能性,从现在发展局势看,希望非常渺茫。道理很简单,美国不会眼看着霸权失去而无动于衷,“台独”分子也不会坐以待毙,他们一定会搞事,美国谋求的是打压中国,“台独”分子谋求的则是挟洋谋独。

  第三种可能性是最可能发生的,也是现在正在演绎中的状态,那就是中美激烈博弈,台湾成为双方博弈筹码,最终博弈加速统一进程。这就是现在实际正在发生的情况。统一台湾,实际上最终是中美博弈出的一个结果。客观上说,统一台湾并非只是统一台湾,还是中美在第一岛链的博弈,所以台湾统一的结果也是中美第一岛链博弈的输赢。

  那么,基于这样的背景,中美在台海博弈何时出结果呢?

  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认为有一个时间节点非常重要,那就是中美GDP的对比,当中国的GDP超过美国时,中美的实力就彻底发生逆转。正常情况下,当中国GDP超越美国之时,距离台湾统一也就不远了。

  那么,中美GDP何时发生逆转呢?

  在2014年之前,我们国家的GDP增速较快,那时估计中国应该在2025年前后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后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GDP增速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我国GDP超越美国的时间大约被推迟到了2030年前后。现在,有了新冠疫情,考虑到美国新冠疫情的发展情况,很有可能把我国GDP超过美国的时间点提前2到3年,也就是说我国GDP超越美国很可能会在到2028年前后。如此一来,2030年后中国的GDP将逐渐拉开与美国的差距,中美实力的彻底逆转就发生了。

  如果这个时间推断是准确的话,按现在的发展节奏,最可能出现两岸统一的时间阶段是2030年到2035年。所以,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之前就分析过,2035年前后是台湾最可能被统一的时间节点。由此,我们的初步结论是,正常情况下,未来15年内大陆有可能统一台湾。

  不过,这一切的分析都是基于相关核心要素的推断上,这并不能代表实际情况也会如此演绎,因为现实中会有很多X因素出现,X因素出现后可能会直接导致事情演变出现重大变化。就现阶段而言,中美博弈加剧,那么中美双方会把很多博弈力量着力到台湾地区,如此就可能加速台海局势演变。

  台湾最终必然走向统一,这是由中国的国家实力决定的,任何力量最终无法阻挡中国大陆统一台湾,尤其是在中国国力不断增强、中美实力对比此消彼长的背景下。有了这个结论前提,我们就可以得出结论,台海的博弈,中美斗法越激烈,两岸统一得越快。

  说到这里,我们不妨再简单回顾一下中美在南海的博弈。

  2009年,奥巴马上任总统后访华,谋求和中国搞G2,试图“收服”中国请中国做“二哥”被中国拒绝,回去美国政府就决定,针对中国搞“亚太再平衡”,美国自2010年开始全面遏制中国。

  在这样的背景下,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为了扮演遏制中国的马前卒,2012年利用黄岩岛对中国进行挑衅,南海问题不断走向激化。此后的数年时间里,南海都是中美博弈的地区焦点之一,到2016年7月南海非法仲裁结果出炉达到高潮。

  不过,2016年7月仲裁结果出炉之前发生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中国在南海数年内“种”了好几座岛屿,第二件事是菲律宾新一任总统杜特尔特在2016年6月底上任。前者,让中国在南海控制力大幅提升;后者,促使菲律宾调整了对华政策。

  此后,美国再无力再继续在南海激化矛盾,最终南海非法仲裁案无疾而终,美国在南海因为失去了菲律宾的支持也没了抓手,最终南海在中国和菲律宾的合作下,2017年8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的第50届东盟外长会上正式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南海的紧张局势就此尘埃落定。2018年8月2日,“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形成巩固了南海的稳定局面。

  中美在南海的博弈,以2012年4月黄岩岛事件为标志,到2017年8月“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签署,历时5年有余。也就是说,通过5年的博弈,最终的结果是中国掌控了南海。最终,谁是南海的主人,谁又是南海的过客,历史已经证明。

  那么,我们再看现在的台海。最近,中美军机已经开始在台湾上空展开了较量。

  据环球网转引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的报道,6月26日中午1时30分左右,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该报之前还曾报道,美军EP-3E“白羊座”电子侦察机也出现在台湾西南空域,经过巴士海峡相关海域向南海方向飞行。其实,这就是解放军战机到台湾上空驱逐入侵台湾领空的美国军机,这种事在过去的两三周时间里有已经发生了9次。

  那么,台湾在这个过程中是什么表现呢?报道宣称,台军通过广播进行了“驱离”,简直让人笑掉大牙!说白了,中美军机神仙打架,台军不敢出来了!

  台媒称解放军军机26日中午在台湾西南空域飞行(图片来源:台媒)

  解放军的军机为何频繁进入台湾地区上空?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正常的巡航,那是我们的领空,我们当然是可以去的;二是驱逐“入侵”美国军机,那是我们的领空,美国军机进入我们当然需要防卫。

  如果大家还记得,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前不久在美国军机通过台湾时曾分析过,美国军机穿越台湾将成常态,解放军为了防卫也将进入台湾上空,不久的将来中美军机可能在台湾上空斗法。现在,我们就看到了。

  对于解放军军机出现在台海一事,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空军大校曾就海空兵力战备巡航发表谈话表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局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就像当初中美在南海斗法一样,中美在台海也开始直接较量了。在南海,我们用了5年多时间控制了南海,让美国成为了一个笑话。那么现在呢?在台海呢?如果从今年开始计算,会是几年结束博弈呢?考虑到台海的重要性以及中美博弈的烈度,时间可能更久一些,或许需要7到10年?

  中美在台海较量出结果之时,就是台湾统一之日。这个时间,不会太远了!美国和“台独”分子挑衅越激烈,统一进程越快速,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台湾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