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军在做撤退部署但时间很漫长 须警惕重演洞朗对峙

印军在做撤退部署但时间很漫长 须警惕重演洞朗对峙
2020年06月30日 11:41 军事自媒体 作者:石江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石江月

  中印双方最新的谈判结果是,正在尽快推动落实相互脱离接触。

  加勒万河谷是印度和中国军队之间激烈对抗的场所,目前正在脱离接触。印度消息人士称,该地区的中国军队和车辆数量正在减少。印度方面也在做出相应的撤退部署。但“脱离接触”的过程,很可能是“艰难而漫长”的。

  一方面,美国对中印冲突的干涉意图越来越明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甚至暗示,美国从欧洲撤出的军队将会调遣至南亚或东南亚,“抗衡中国在那里的优势”。另一方面,印度军队内部也有可能想把这轮对峙发展成第二个“洞朗对峙”。

  印度陆军高层已经表示,已经准备好在实控线地区“长期坚守”。

  印军或“长期坚守”

  据印度媒体26日报道,印度陆军总参谋长(相当于陆军司令)纳拉瓦尼(Manoj Mukund Naravane)当天在向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汇报时表示,印度军队已经在中印边境实控线做好充分准备,正在为长期活动坚守。          

  在花了两天时间前往拉达克东部,此次中印两军对峙的一线地区视察战备情况后,纳拉瓦尼评估了中印边界当前的紧张局势,然后向国防部长辛格简要介绍了实控线沿线的当地情况。他告诉国防部长,军队已经在实控线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正在为长期活动做出坚守措施。

  就在印度国防部长听取纳拉瓦尼汇报实控线沿线情况时,印度空军飞机和直升机也在列城(Leh)出动。值得注意的是,在印度军队与中国军队在边境对峙后,印度空军一直在该地区执行任务。 

  而在访问拉达克东部地区期间,纳拉瓦尼视察了几个前线地区。而且,因为在最近的对峙中的“英勇表现”,纳拉瓦尼还向一些士兵颁发了“奖状”。他回顾了印军在四个前沿地区的战斗准备情况,并与地面指挥官举行了会谈。

  《印度斯坦时报》将纳拉瓦尼在拉达克前线举行会议,称为解读中国在实控线上的“巨龙行动”。纳拉瓦尼还指示印度边境部队,严格加强对该地区实际控制线上所有65个地点的巡逻。

  在两天里,纳拉瓦尼对中印在拉达克东部实控线的四个发生对峙的地点,进行了现场视察和评估。据称,纳拉瓦尼还指示印度部队在所谓的“印藏边境警察部队”(ITBP)的支持下,加紧对该地区实控线上所有65个地点的巡逻。

  这个“印藏边境警察部队”是印度部署在中印边境的3大主力军之外的一支特殊部队。其隶属印度内政部,主要任务是在中印边境地区执行侦察、巡逻和“阻止中国攻击”等。主要装备包括迫击炮、轻机枪、冲锋枪、手枪等轻武器,并配有无线电台。

  “印藏边境警察部队”其中绝大部分均针对中国,由西向东分设5个防区。A防区司令部设在列城;B防区司令部设在卡查木;C防区司令部设在卡拉普拉雅格;上述3个防区均正对中国西藏阿里地区。

  而D防区司令部设在加尔各答附近的杜姆杜玛,有两个通信支队(约1600人),威胁中国西藏山南、拉萨和昌都方向。E防区司令部设在大吉岭,但700多名武装人员集中在锡金境内,威慑中国西藏亚东、日喀则方向。

  2018年5月,印度政府称,为应对印中边境地区复杂的防务情况,印度计划将现有几万兵力的“印藏边境警察部队”再扩编9000人,该计划已确定并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完成。此前,印度政府已拍板“印藏边境警察部队”的扩容计划,包括新增9个营的兵力、一个前方指挥总部、12个巡逻营地和47个边防哨所。

  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更多接受过专门训练的这种特种部队人员(规模达到数个营)和多个营的“印藏边境警察部队”已经加入拉达克东部对峙地区的部署。印度媒体的报道称,这些人员的目的,“就是确保挫败解放军的任何行动”。

  印度方面的消息称,纳拉瓦尼还将向印度政治领导人简要介绍中国军队在实控线沿线的部署情况,对解放军在实控线问题上姿态的评估,将对印度政治领导层的决定至关重要。

  而且,作为印度陆军总参谋长,纳拉瓦尼还将与印度国防参谋长拉瓦特上将(Bipin Rawat)、空军和海军总参谋长就印度将在空中和海上采取的措施进行讨论。此外,印度地面部队的任何需求,都将由拉瓦特将军和印度国防部处理。

  很显然,从纳拉瓦尼向印度国防部的报告来看,虽然中印近期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一定范围的对峙可能长期存在。

  我军方展示清晰态度

  最近,印度方面针对中印边境对峙的宣传机器全速运转。它们通过通过对冲突地区上空的卫星图像进行所谓的“分析解读”,大肆渲染中国边防部队在争议地区的集结和工程行动。因此,纳拉瓦尼这次也将向印度高层介绍有关所谓“中国在加勒万河谷地区新建防御工事”的问题。

  尽管拉达克的地面局势仍然紧张,但自6月22日中印两军恢复了军长级会谈以来,在实控线上并没有发生冲突,该地区目前只是呈现僵局状态。由于双方在军事和外交会议上都采取“大棒与胡萝卜”的策略,双方都强调降级冲突的重要性,同时也部署了大量兵力。

  军事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中印两军都声称正在尽快推动落实相互脱离接触,但印度和中国军队之间的对峙形势在列城地区仍然很高。

  中国方面6月24日再次明确指出,是印度方面挑起了这次致命的肢体冲突。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称,中印边界冲突事件起于印度边防部队4月间片面修建设施,完全因印方在中国领土“违背共识、单方面挑衅”所造成。中方官兵在现地交涉时,突然受到印方暴力攻击。这引发双方官兵激烈肢体冲突,造成人员伤亡。中国边防部队果断采取自卫措施,对印方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有效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可能也是印中两国边防部队6月15日晚间在加勒万河谷发生致命冲突以来,中国军方最高级别的表态。

  从这个表态可以读出三条重要信息:

  第一,这次对峙事件最初的源起与重要背景,是印度边防部队在今年4月就开始在本次对峙的一些地点开始搞单方面修建设施。这是不是改变中印边境实控线地区的现状?为什么印度此前只单方面指责中国,不提自己4月份的动作?

  第二,事发地点是中国领土,发生致命冲突,是因为印方“违背共识、单方面挑衅”。这是中国军方再一次通过正式的公开表态,阐明这次冲突的真正肇事方和真正原因。最近一段时间,印度方面一些政客和一些媒体混淆事实,颠倒黑白,把责任甩给中方。

  第三,中国边防部队是果断采取“自卫措施”,对印方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有效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两国军方目前仍在努力管控紧张局势、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努拉格·斯里瓦斯塔瓦(Anurag Sriastava)在一份声明中也表示,印度和中国官员6月24日参加了一次视频会议,重申双方应真诚落实两国军队指挥官就脱离接触和缓和局势达成的谅解。

  据印度媒体最新的消息,中印边界事务协调与协商工作机制小组6月25日举行了会议,讨论双方撤离部队、降低局势紧张的细节。

  而拉达克东部的加勒万河谷是印度和中国军队之间激烈对抗的场所,目前正在脱离接触。消息人士称,该地区的中国军队和车辆数量正在减少。最新资料显示,解放军的部队和车辆有一些动静,距昔日的前线仅约一公里。

  在高层军事和外交会议之后,这被认为是脱离接触的第一个迹象,以确保拉达克东部沿实际控制线的降级。印度消息人士说,6月15日发生暴力对峙后,中国边防部队向拉达克东部地区增兵主要在加勒万河谷地带。

  印度陆军方面宣称,对中国边防部队的行动进行了严密监视,并通过在实控线的相应部署进行了回应。

  警惕“洞朗对峙”重现

  但是要想真正实现中印对峙部队的“脱离接触”,并不是那么容易。这其中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

  如今,外部因素最大的就是美国。

  在这次中印对峙事件开始之后,美国就一直找寻机会想介入冲突,无论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是国务卿蓬佩奥,都表示美国可以参与到中印冲突事件的调停中。但是,从美国人的表态可以看出,所谓的调停就是“拉偏架”。

  而且之前美国人只是表态上倾向于印度,如今则是打算在实际动作上介入中印冲突。

  6月25日,蓬佩奥公开表示,“裁减驻德国的美军之后,美国可以调动军队,以便面对中国对印度和东南亚的威胁”。

  据新德里的《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一些印度防务专家据此分析称,美国很可能将自己在欧洲的兵力,进一步向东南亚和南亚地区调遣。原因是,“中国在南亚和东南亚变得更加咄咄逼人”,美国需要帮助自己的盟友,体现自己的存在。

  蓬佩奥是在6月25日于布鲁塞尔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被问及为什么美国减少了在德国的驻军人数。他的回答是,“如果美军不再在这里部署,那是因为他们被转移到其他更需要他们的地方”。

  之后,他提到解放军的行动意味着存在“对印度的威胁”,美军“摆出适当的姿势”以应对这些“挑战”。蓬佩奥说,美国从根本上重新审视了其面临的威胁以及如何分配其资源,包括情报,军事和网络资源。

  从内部因素来看,已经有不少印度媒体认为,印度军队可能会将这次事件发展成第二个“洞朗对峙”,朝着长期对峙的方向准备。

  比如,印度军方高级官员26日表示,从有争议的实际控制线地区沿摩擦地点撤出前线部署的印度和中国部队,这将是“繁琐而漫长的过程”。

  一位直接了解印度边境部署的军官说,部队的脱离接触和撤军虽然有所开始,但仍是观察性的。“可以说,它将像测试比赛,不断地看对手的动作展开调整”。另一位印度军官则说,“即便中印军方谈判已经达成了共识,但共识并不意味着实际情况会在一夜之间发生变化。边界稳定可能需要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

  另外,虽然纳拉瓦尼已经从列城飞回了新德里,但印度军方没有对“脱离接触”过程发表任何官方消息。印军人士称,“印度陆军已经提高了警戒线,并正在为长期行动做准备。脱离接触将在可验证的基础上,跨不同部门分阶段进行”。

  另外,印度方面称,中印在拉达克东部实控线两侧多个地方都出现了军事集结,双方分别部署了10000多人的部队,动用的军事力量包括战斗机、直升机、坦克、大炮、导弹系统和防空雷达。

  特别是在德普桑(Depsang),基阿姆温泉(Gogra Post-Hot Springs),加勒万河谷(Galwan Valley)和班公湖这四个地方。

  根据过去的经验,我们必须警惕印度方面搞拖延和耍小伎俩。脱离接触的过程将是“艰难而复杂的”,甚至会出现反复。上一次洞朗对峙持续了70多天,所以这一次我们要对印度的各种新变化做好准备。

  第一,这次印军很可能会让问题拖下去,搞洞朗那次的老套路。以为中方不会拿它怎样,利用印军这次死亡事件,在谈判中想占便宜。

  第二,在印度政府和军方承认将“开火权”下放给边境一线部队的同时,印军也加强了边境上的兵力部署。我们要高度提防印军一些人可能趁机冒险,然后宣布他们“成功报复”。我们的军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第三,印度军方可能跟美国勾搭,搞情报合作,刺探我军在边境上的部署活动。未来在某个时候,找薄弱之处展开突然出击。对此,我们要做好防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