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印对峙之际 印度为何还要买这款30年前的老战机

中印对峙之际 印度为何还要买这款30年前的老战机
2020年06月30日 17:31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国外防务媒体《战机世界》网站报道,在印度与中国的僵持之中,印度空军向政府提出了一项提议,要求政府从俄罗斯采购33架新型战斗机,包括21架米格-29和12架苏-30MKI。

  由俄罗斯米高扬设计局设计的米格-29“支点”是一款双发空优战斗机,主要用于对空作战。它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引入印度空军的。米格-29仍然是一款强大的战争武器,在印度空军的地位仅次于的苏-30MKI,成为印度空军的第二道防线。

  米格-29配两台RD33涡扇发动机,能够提供足够的推力,使其速度能超过2马赫。该机的航程约2100公里,升限为18000米。该机的机载武器包括,R-60红外制导导弹,射程为8公里;R-27中程导弹,射程80公里;R-73红外制导导弹,最大射程30公里。该机还配备了红外搜索和跟踪(IRST)传感器,可以检测跟踪并红外辐射目标。它具有三轴自动驾驶仪,并且具有很高的机动性。但该机没有像许多现代化战斗机那样装备电传操纵系统。

  米格-29可以做出类似于F-16和所有现代化战斗机那样的9G机动。该机正在全球30多个国家服役。

  2007年,俄罗斯对印度空军的米格-29机队进行了全面升级,耗资8.65亿美元。升级工作包括换装新的航空电子设备,用新的“祖克”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替换其过时的N019雷达,该雷达的测距范围为160公里。

  除此之外,升级版(称为米格-29 UPG)还具备了空中加油功能,使其航程增加了40%,从2100公里增加到3000公里。新一代武器控制系统,具有发射精确制导弹药和反舰导弹的能力。

  那么为什么IAF会购买一架拥有40年历史的米格-29战斗机呢?

  目前,印度空军的飞行中队面临机体老化,更新的严峻挑战。鉴于上述挑战,需要考虑提高米格-29战机的数量。在印度空军的31个中队中,只有大约50%的部队具备较强的战斗力,而另外一半部队则充满了许多问题。印度空军最强的战斗力量包括苏-30MKI的11个中队(242架飞机),米格-29的3个中队(69架飞机)和幻影2000的3个中队(49架飞机)。

  苏-30MKI是目前印度最强的战斗机。这些飞机中有40架正在由俄罗斯升级,包括更新的AESA雷达,机载计算机,电子战系统以及具备发射“布拉莫斯”导弹的能力。

  幻影2000也是一款多用途战斗机。印度于2011年7月签署了21亿美元的合同,将51架幻影2000升级到幻影2000-5Mk2的标准。升级包括具有夜视功能的玻璃座舱,新的导航系统,更先进的雷达等。

  除上述17个飞行中队外,其余14个中队由“美洲虎”战机(6个中队,139架飞机),米格-27(2个中队,40架飞机)和米格-21(6个中队,121架飞机)组成。这些战机的服役时间都已经相当长了,机体寿命堪忧。原本米格-21的退役日期应该在2014-2017年,但随后延迟到了2019年,现在延迟到了2021-2022年。始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美洲虎”机群也正接近退役期限。而该机正在进行的升级工作,也面临着严重的延误。由于无可用的备件以及生产线的关闭,“美洲虎”机队的前景不容乐观。这就要求印度空军迫切需要采购新战机来替换这些老旧机型。

  不幸的是,在新战机采购方面,印度空军的情况远远不能令人满意。在印度国产战机(LCA)项目获得批准36年后,该机的进展仍严重延迟。

  在备受争议的126中型多用途战斗机(MMRCA)的采购计划中,根据已确定的订单,只有36架“阵风”战机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投入使用。即便如此,印度空军仍留下90架飞机的巨大缺口。考虑到以上这些因素,印度从俄罗斯购买更多的米格-29战机就显得很有意义,即使这些战机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但印度空军可以通过引进该机迅速弥补战机数量不足的缺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空军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