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款安装中国发动机的俄罗斯军舰 火力竟然如此凶猛

这款安装中国发动机的俄罗斯军舰 火力竟然如此凶猛
2020年06月30日 12:16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近年来,俄罗斯海军开始大量装备22800型导弹艇,这款导弹艇连千吨都不到,但是从其舰载系统来看,相控阵雷达,垂发导弹系统等应有尽有,甚至远超轻型护卫舰。

  22800型导弹艇排水量800吨,长65米,宽10米,最高航速30节,续航力2500海里,可独立执勤15天。该型导弹艇采用V型船体,其外形特征与已服役的21631型导弹艇极为相似,都采用较小的上层建筑,导弹垂发单元位于舰桥后部的平台上。从外形上来看,外形有明显的隐身特征,其上层建筑、主炮及防浪板的斜面设计使雷达回波被大幅削弱,该艇采用传统的小型平甲板艇型,艇体采用高强度合金钢建造,上层建筑采用铝镁合金。

  图注:从外形上来看,22800型导弹艇外形有明显的隐身特征,其上层建筑、主炮及防浪板的斜面设计使雷达回波被大幅削弱

  值得一提的是,22800护卫舰安装三台中国河南柴油机重工制造的CHD622V20CR型发动机,每台发动机额定功率为3600千瓦,搭配WVS2240船用齿轮箱及其控制系统,其航速最快可达30节,这么高的航速可以实施突击作战,且可以在实施首次打击任务后迅速撤离。 

  图注:22800护卫舰安装三台中国河南柴油机重工制造的CHD622V20CR型发动机

  22800型导弹艇的“眼睛”很尖,配备Zaslon公司研制的4阵面固定式有源相控阵雷达,可同时对众多目标进行立体搜索、跟踪、识别和分类,根据威胁等级评估来导弹攻击。现在通常将装备有相控阵雷达的舰艇称为“盾舰”,那么22800无疑是其中吨位最小的,并且与“第二小”相比也要相差几个量级,开创了小型神盾战舰的先例。

  图注:22800型导弹艇配备Zaslon公司研制的4阵面固定式有源相控阵雷达

  与小身板形成强烈反差的是,22800型导弹艇火力配备非常强大,同其他国家的轻型护卫舰相比,一点也不逊色。该艇装备了一门先进的A-190M型100毫米舰炮,还装备了八联装3S14U1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8枚“口径”导弹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其中用于打击海上目标的导弹射程为350公里,打击地面目标射程超过2000公里,“口径”导弹可在50至150米的高度飞行,能够“突破任何反导系统”,使敌方难于发现,或者只留给敌舰极短反应时间,不能进行有效防护。在反舰能力方面,3S14U1垂直发射系统还可以发射P-800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该导弹的作战距离为600千米。如果用作近海防御,22800型这样的小船完全有可能实施蜂群战术,发射P-800导弹对航母战斗群实施饱和攻击。除此之外,该轻型护卫舰还可以携带一些水雷和反潜火箭弹,执行小规模破交、反潜任务。 

  图注:从模型上可以看出,22800型导弹艇装备了八联装3S14U1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口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和P-800超音速反舰导弹,火力配备十分强大

  图注:在火力配置方面,22800型导弹艇舰装备了一门先进的A-190M型100毫米舰炮,舰炮火力比一些国家的中型护卫舰都要更强

  以上可以看出,22800型导弹艇有吨位小,火力强悍,续航力大的特点,从该艇的身上就可以看出俄罗斯海军对于近海作战能力的重视。预计,在俄与北约位黑海地区博弈加剧的背景下,未来该型舰艇将优先配备给俄海军黑海舰队,与黑海舰队此前已经列装的21631型舰相配合,俄海军位黑海乃至地中海地区的海上作战实力将成倍增加,届时将对驶入地中海的美航母构成巨大威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