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桥梁被卡车压垮后 印军骑着摩托车来中印边境了(图)

桥梁被卡车压垮后 印军骑着摩托车来中印边境了(图)
2020年06月30日 10:05 军事自媒体 作者:局座张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局座张召忠

  最近,中印双方在边境问题上的分歧所导致的冲突与摩擦,让中国和印度都开始在边境地区有了相应的动作,双方都通过了规模化、现代化的方式将部队集结到了边境附近地区。

  (图源:印度斯坦时报)

  对于军事运输来说,尤其是对于人员的运输,很多人都特别关注印度独特的运输方式,那就是摩托车运输。有些朋友每天关注着新闻,苦苦找寻印度摩托步兵的身影,果然,印度的摩托车步兵没有让大家失望,他来了。

  据印度媒体报道,6月26日,印度军队骑行团抵达了喀喇昆仑山口,并进行了合影留念。这次骑行是印度陆军第14军团在6月中旬组织的长途骑行活动,从列城到喀喇昆仑山山口,沿途经过拉达克地区和锡亚琴冰川地区,全程10天,最终抵达喀喇昆仑山口南侧地区。

  (图源:印度斯坦时报)

  此次印度陆军驾驶的是皇家恩菲尔德牌的摩托车,印度陆军装备的制式摩托车也是皇家恩菲尔德牌。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英国摩托车品牌,在20世纪50年代,皇家恩菲尔德就开始陆续装配在了印度陆军中,可以说,皇家恩菲尔德摩托车对印度陆军的灵活机动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其实,印度陆军重视摩托车也是很正常的,在中印边境冲突发生之后,印度也开始在边境紧急增加兵力,可就在此时,印度北阿坎德省的一座钢架桥竟然被一辆卡车给压断了,而且这座桥还是印度重装部队通往达拉克地区的重要通道,看来,军队的人员和物资运输还是得靠摩托车来运,卡车太重了,桥梁扛不住。

  不仅如此,对于人员的运输,印度的摩托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能还真的比卡车效率还高。毕竟作为一个开挂的国度,印度陆军的摩托车表演队可是有着一辆摩托车搭载58个人同时前进的世界吉尼斯记录。用一辆摩托车运输将近两个排的兵力,这种操作,也就印度能做得出来,其他国家还真办不到。

  摩托车的军事运输能力如此强大,也难怪印度对其非常重视,甚至愿意拆了航母来造摩托车。印度的“维克兰特”号航母是英国在二战期间制造的,当时名为“大力神”号,但由于服役时间太长,印度也不得不将其拆解,然后回炉重造,变成了一辆辆摩托车,并继续在印度陆军服役,也算是物尽其用了。

  而面对中印之间持续的冲突,印度国内对中国产品的抵制情绪也是日益高涨,从官方到民间,很多人都在抵制中国制造,抵制中国产品。但殊不知,在印度扮演重要角色的摩托车,其生产过程中也有很多重要的零配件都是由中国提供的,印度此次抵制中国产品,也必然会让印度本就受疫情影响的摩托车制造业雪上加霜。虽然印度贸易商联合会(CAIT)秘书长表示,这些商品不需要很先进的制造技术,完全可以由印度国内自主生产,但短时间内建立配套的研发和生产线,对印度来说也不是易事。

  其实,印度选择摩托车作为陆军的高效交通工具,一方面是印度国内的实际情况所导致的,而另一方面,就是自然环境的因素了。印度采用摩托车来进行军队的装配,尤其是进行边防部队的装备,其主要原因是在边境地区,道路崎岖,正常的军车是无法快速通行的,但摩托车不一样,在高原山地这种非铺装路面,两轮的摩托车显然要比四轮甚至是6轮的军车要更加灵活,速度更快,所以印度采用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也就不难理解了。

  这时有人可能就要问了,中国为何不给边防部队装配摩托车呢?其实,中国也有,只不过中国军队中的摩托车并不像印度军队中那样常见罢了。而且,中国基建狂魔的称号可不是浪得虚名,大量平坦的铺装道路修建,也让我们可以直接开着四轮军车进行通勤,更加安全高效。

  其实早在一战和二战的战场上,摩托车就已经发挥了巨大的用处,印度只不过是将其作用发挥到了极致。而不仅是印度,在一些地形复杂,且没有铺装路面的地方,美军也会使用摩托车和全地形车来进行快速通行。

  除了摩托车,美军甚至会使用毛驴来通行。在阿富汗战场上,由于多山地且降水稀少,这就让阿富汗境内气候十分干旱,地表植被覆盖率也十分低,大部分都是寸草不生的裸露岩石,再加上岩洞遍布,昼夜温差很大,这就对现代化交通装备的散热系统带来了更严峻的考验,不仅如此,地面上锋利的碎石,也对车辆的轮胎是一种巨大威胁,所以毛驴就派上用场了。

  所以在战争爆发之前,美军就提前收集了20万头毛驴,在与阿富汗地形相似的内华达山脉建立了毛驴学校,集中培训美军骑驴。这才有了美国大兵和驴一起打仗的风趣场面。

  所以,因地制宜才是关键,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如果印度此次因为抵制中国制造,而造成配件紧缺造不出摩托,最终导致军队摩托车供给不足的话,其实也可以考虑一下毛驴,毕竟美国大兵已经为其做出了良好示范了,直接抄作业就完事儿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印度陆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