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发动机雷达全胜出:歼16空战可完全压制印度苏30MKI

发动机雷达全胜出:歼16空战可完全压制印度苏30MKI
2020年06月29日 11:00 军事自媒体 作者: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歼16战斗轰炸机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

  苏30MKI仍然是无源相控阵雷达

  歼16和苏30MKI战斗轰炸机都被外界视为双座侧卫改进型,因此两者作战能力谁高谁低就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话题。

  一般认为歼16战斗轰炸机在超视距空和近距格斗之中都对苏30MKI占据优势,能够将对方完全压制,苏30MKI需要经过全面升级之后才能与歼16战斗轰炸机相抗衡。

  歼16主要武器是PL15和PL10空空导弹

  苏30MKI仍然是落后的R77和R73空空导弹

  战斗机进行超视距空战主要依靠机载火控雷达、中距空空导弹。歼16配备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外界认为歼16机载雷达孔径可以达到1米,T/R模块超过2000个,由此可以推测雷达平均功率大约为2KW左右。而苏30MKI配备BARS无源相控阵雷达,雷达发射机平均功率只有1KW,加上无源相控阵雷达噪声、损耗等指标明显大于有源相控阵雷达,所以探测性能明显低于歼16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样歼16探测能力、抗干扰、多少目标攻击等方面指标均比苏30MKI要强的多。中距空空导弹方面,歼16主要空战武器是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最大特点就是配备了固体双脉冲火箭发动机,这种发动机能够在导弹飞行中途多次点火,让推力曲线更加平滑,能量分配更加合理,从而拓展导弹发射包线,外界认为PL15有效射程应该超过150公里。苏30MKI主要空战武器是R77E中距空空导弹,这种导弹采用双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导弹先用一个较大推力迅速加速,然后再有一个较小推力保持速度。不过固体火箭发动机属于瞬间燃烧,工作时间短,从而限制了导弹有效射程,一般认为R77E中距空空导弹有效射程应该不会超过100公里,这个指标与PL15空空导弹相比差距较大。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在相同条件下,歼16能够率先探测、识别和锁定苏30MKI,率先发射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进行攻击。面对来袭的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苏30MKI只得进行机动闪避,从而在空战之中处于劣势地位。实际上印度空军也注意到了这一点,曾经计划为苏30MKI集成流星中远程空空导弹。流星中远程空空导弹采用固体冲压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工作时间长,也能够扩展导弹发射包线。不过流星空空导弹是欧洲战斗机在2020年之后主要空战武器,欧洲导弹集团为了防止导弹数据外泄,已经明确拒绝为俄罗斯或者以色列雷达集成流星空空导弹,因此苏30MKI恐怕在短时期内难以拥有能够与PL15抗衡的武器。

  歼16配备太行改进型发动机,动力强劲

  苏30MKI的AL31FP却推力不足

  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方面,歼16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是PL10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配合国产头盔显示/瞄准系统,具备强大的离轴攻击能力。苏30MKI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是R73E,它采用双元红外制导,探测能力、抗干扰能力远低于PL10导弹,整体性能明显落于PL10导弹,这样歼16凭借PL10导弹在近距格斗对苏30MKI也有明显的优势。在主要飞行性能方面,歼16配备两部太行改进型发动机,加力推力为13.2吨。苏30MKI配备两部AL31FP发动机,加力推力12.5吨。这样歼16每部发动机推力就要比苏30MKI多出0.7啊,两部发动机加在一起就达到1.4吨。需要指出的是苏30MKI不但推力低于歼16,重量却高于歼16。歼16没有采用鸭翼、推力矢量,增加了复合材料使用比例,比较有效的控制了飞机空重。苏30MKI增加了鸭翼、推力矢量喷口,飞机重量迅速上升。这样歼16重量比苏30MKI要低,发动机推力多于后者,所以飞机推重比明显大于苏30MKI,包括加速、爬升、稳盘、起降等等性能。外界认为歼16与苏30MKI战斗机进行近距空战的时候,应该会强调垂直面机动。这一点与当年F15C与苏30MKI模拟空战相近,F15C曾经与苏30MKI模拟空战,空战之中苏30MKI推力不足,能量恢复速度较慢,难以施展三翼面、推力矢量方面优势。而F15C就是利用推重比方面优势,在垂直面制服对方。

  歼16可在空战之中完全压制苏30MKI

  从总体来看,歼16在超视距空战、近距格斗全面占优,苏30MKI几乎无还手之力。印度空军也制订了苏30MKI升级计划,包括换装AL41F-1S(117S)发动机,增加发动机推力,提高飞机推重比。换装IRBIS-E无源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提高了功率,增加了探测距离。不过中距空空导弹仍然没有着落。近距空战方面,欧洲导弹集团已经同意苏30MKI可以集成ASRAAM红外成像近距格斗空空导弹,这种导弹可以与PL10导弹相媲美,从而在近距格斗方面可以扳回一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歼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