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授权军队可开火 张召忠:他们的破烂枪能打响吗

印度授权军队可开火 张召忠:他们的破烂枪能打响吗
2020年06月29日 10:17 军事自媒体 作者:局座张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局座张召忠

  6月21日,根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已经授权印度军方在与中国军队的冲突中,可以开火射击。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冲突中,印度军队将有可能不再使用拳脚或是棍棒,而是使用枪支甚至重武器开火。

  这样的授权虽然未必会真正造成武装冲突,但也显然增大了冲突扩大的风险。不过看着此前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冲突视频中印军携带的“破破烂烂”的枪支,不由得让人怀疑:这枪还能打响吗?

  1995年6月6日,一队印度特种兵趁着夜色,在炮火的支援下向卡吉尔山上的巴基斯坦阵地展开了进攻。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山区上,这些印度士兵们气喘吁吁的扛着沉重的作战装备,冒着枪林弹雨不断攀登着。

  电影《控制线:卡吉尔》中印军使用的INSAS自动步枪

  仰攻本就是兵家大忌,面对占据优势地形的巴军,印军士兵们还有一个“杀手锏”,那就是刚刚服役列装的印度国产新型步枪。这种步枪重量轻巧,发射的是先进的5.56毫米小口径步枪子弹,近距离战斗中显然要比巴军的老爷枪好用的多。终于,这些印度士兵冲到了巴军的阵地前,正要开火射击时,不少人却发现:自己的枪打不响了!

  电影《瞄准》中印军使用的INSAS自动步枪

  尽管在印度的大军压境和国际形势的影响下,1999年的卡吉尔战争以巴基斯坦的全面后撤而告终,印度也将这场武装冲突宣称为一场“胜利”,但在这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战场上发生的冲突中,印军也暴露出了从装备、指挥、训练上的一系列问题。而我们今天的主角,就是在当时被印度军方寄予厚望,在实战中却“掉链子”的国产新型步枪:INSAS自动步枪。

  INSAS自动步枪

  二战结束后,印度作为英国的殖民地独立,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即便如此,印度军队的武器装备仍然长期师从英国,经典的李-恩菲尔德步枪也还是印度军队的主力步枪。英国换装了比利时FN FAL自动步枪后,印度也紧随其后生产了自己的版本,命名为伊莎波尔1A自动步枪。

  直到今天,印度警察仍然在使用二战时期的英国李氏步枪。部分自媒体号称印军能用这种古董步枪在几百米外把子弹打进中国机枪的枪眼里,可见印度军人的训练精良,枪法极准。

  有趣的是,为了感谢英国在内的盟军解放比利时,比利时政府免费向英国赠送了FAL自动步枪的生产许可,但印度独立后却没有享受这个地位。由于印度生产这种步枪并没有取得比利时的授权,因此比利时向印度提出了抗议。最终,印度总理尼赫鲁通过“塞钱”,向比利时FN兵工厂采购了一批其他武器解决了这次争端。

  使用伊莎波尔1A自动步枪的印度士兵

  但到了20世纪80年代,世界各国的军队都开始以重量轻便、后坐力小的小口径步枪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印度自然也不例外。在考证了多种外军武器后,印度决定自行研制一种国产小口径自动步枪取代现有的FAL。而经过了长达十年的研发,印度的新型步枪——INSAS终于第一次与大家见面了。

  从总体造型来看,INSAS的造型还算是比较美观的:枪托和护木都是实木制造的,高端大气上档次,非常有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枪械设计风格。全枪的主要零件全部为钢材打造,绝不采用现代步枪上常用的塑料或是轻质合金材料。枪身上密密麻麻打满了20多个铆钉,生产工艺上极具特色。至于结构,INSAS师承自经典的AK-47,也算是名门之后了。

  当然,作为一种大规模量产的军用武器,INSAS自动步枪的做工难免不是很好。毕竟武器不是艺术品,忍一忍就过去了。除了有偶尔的掉漆、开裂、磨损、变形、生锈这些小毛病,也没什么特别的优点。只不过虽然做工不怎么样,INSAS的产量也并没有跟上,根本没法迅速换装印度军队服役的所有老式步枪。

  卡吉尔冲突期间印军其实还在大量使用AKM和FAL自动步枪

  没办法,看到国产货实在是不够用,印度陆军只得从东欧各国采购了一批AKM步枪,发给那些部署在一线,随时准备投入战斗的部队使用。这下可麻烦了:FAL步枪发射的是7.62毫米北约步枪弹,而AKM虽然也是7.62毫米,但和吃鸡里不一样,两者的子弹并不通用。再加上国产的INSAS,印度陆军一下子就拥有了三种相互完全不通用子弹和零件的制式步枪。

  但在1999年的卡吉尔冲突期间,被“寄予厚望”的INSAS却“掉链子”了:在高原的复杂气候条件下,INSAS步枪发生了一系列问题,例如木制枪托和握把容易断裂、枪上使用的螺丝容易破损,导致零件松动或掉落等问题。

  此外还有印度士兵反映,INSAS在射击时会把枪油喷溅到射手的脸上——这可不是什么小事故,很多枪油对人的皮肤是具有毒性和腐蚀性的,会对皮肤造成明显损伤,如果溅入眼睛甚至可能导致失明。

  最后,INSAS步枪不能全自动射击,只能进行三发点射,这在近距离作战中是非常不利的——这个缺陷也很好理解,相信玩过吃鸡的读者都不会用只能“三连发”的M16去打近战吧?不过因为零件松动或掉落,本来没有全自动功能的INSAS在实际射击中却可能因为故障“解除限制”,不受控制的连发射击,这也令印度士兵非常头疼。

  印度士兵指导美军学习使用INSAS步枪

  由于印度当时还不能完成5.56毫米步枪弹的自主生产和后勤保障,在卡吉尔冲突期间,印军只有少量精锐部队换装了这种“新式武器”。现在来看,这简直是不幸中的万幸:如果当时印军全面换装了这种步枪,那仗会打成什么样还不知道呢。

  卡吉尔一战后,印度军队对INSAS步枪表示极度不满,要求伊莎波尔兵工厂加以改进。但伊莎波尔兵工厂却认为自己的枪没问题,肯定是印度军队使用有误。几番争吵之后,伊莎波尔兵工厂推出了INSAS 1B1自动步枪,但印度军方表示不陪您玩了,再次从罗马尼亚采购了一大批的AKM自动步枪。

  改进后的INSAS 1B1自动步枪起码是把木制零件全换成塑料的了

  不仅如此,2005年,INSAS为数不多的海外用户——尼泊尔也向印度表示了不满。在一次反游击队的作战行动中,尼泊尔军警遭到了尼泊尔共产党游击队的伏击,40多名军警被打死。尼泊尔军方认为是印度出售的步枪质量太差,才害死了这些军警。而印度的回复也是一致的:肯定是你们操作的姿势不对!并向尼泊尔提供了一批说明书。

  手持INSAS参加阅兵的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

  而印度主管国内平叛,长期和游击队作斗争的中央后备警察部队(CRPF)早就忍受不了INSAS步枪的低劣质量了,2014年就宣布改用AK-47和以色列X95突击步枪。2015年,一名印军退役军官更是将伊莎波尔兵工厂告上法庭,认为伊莎波尔兵工厂生产劣质武器,罔顾印度军人的性命,但最终仍然以败诉收场。而正是在2014年,印度的INSAS改进型——“神剑(Excalibur)”突击步枪被正式提交给印度军方。

  没错!就是这把传说中的EX咖喱棒……

  等等,放错图了“神剑(Excalibur)”突击步枪

  从外观上来看,“神剑”看起来更加现代化,但是主体仍旧是INSAS的设计。对这种新型步枪,印度军方并不感冒。虽然印度军队采购了一批“神剑”试用,但这支步枪并没有得到印度军队的认可。2016年,印度军队宣布对外公开招标采购新型步枪取代INSAS,“神剑”也于2018年彻底宣布失败。

  试用中的“神剑”突击步枪

  目前,印度军队已经宣布同时装备美国SIG-716自动步枪和俄罗斯AK-203突击步枪,前者已经开始交付印度陆军的山地部队,而后者直到今天也没有正式服役。虽然都是7.62毫米口径的步枪,但这两种步枪也不能通用弹药。不过这点问题对于印度本来就供应不上的后勤,已经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了。

  俄罗斯正版AK-203(上)和印度采购的低配AK-203(下)这年头,连AK都有“青春版”了

  从80年代开始研发的INSAS,到2018年的“神剑”,印度三十年磨一“神剑”,结果竟给磨废了,这样的结局不禁有些令人啼笑皆非——不过在印度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这样的故事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630期
印度英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