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5战机作战能力仍停留在10年前水平 应如何"魔改"

歼15战机作战能力仍停留在10年前水平 应如何"魔改"
2020年06月28日 11:00 军事自媒体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军武次位面

  歼-15改进型意外出镜?

  前阵子,咱们写文章谈了近期相当活跃的“山东”号航空母舰实施的舰载机训练,顺带提了一次歼-15舰载机,这不提不要紧,一提好多人在后面追着问,说歼-15型舰载战斗机到底应该如何实施技术改进,咱今天就聊聊这个话题

  歼-15这些年的“小改”

  实际上,根据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公司的官方微信消息,以及新闻画面中歼-15的外观推测,歼-15型舰载机从2014年设计定型以来,技术状态应该是仅进行了一些“小改进”,而没有进行“大改进”。

  比如今年初沈飞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相关新闻图片里,出现在试飞站的新型歼-15型战斗机,相比先前批次的歼-15涂刷黄色防腐蚀底漆的做法,这架歼-15的机体表面就涂刷了一种绿色新型防腐涂料。从其外观与涂刷后的特征来看,该机体涂料的类型、特性与美军给F/A-18E/F Block2/3型战斗机涂刷的防腐蚀涂层差不多,可以极大地改善舰载战斗机在海上盐雾条件下的抗腐蚀性能。故而,要说歼-15型舰载机技术状态“大改动”,估计是没有的,但是技术状态小改动,一直都有。

  ▲绿色底漆的歼-15

  除了在现有的技术状态上做“小改进”,其实从这些年的陆陆续续传出的报道来看,歼-15型舰载机还一直在现有的机体上,实施改进为其它机体构型的尝试:

  比如咱们之前曾经提过一次的、将歼-15改进为双座型、用于承担舰载起降教练任务的歼-15S型舰载机;

  ▲歼-15S型舰载机(图片来自互联网)

  比如为了配合蒸汽弹射器与电磁弹射器项目研发,而配套改进的歼-15T型弹射验证机;

  ▲歼-15T型弹射验证机(图片来自互联网)

  再比如在歼-15S型战机基础上,做“继续深挖”改出来的、与美军的EA-18G“咆哮者”承担任务类似的、担任随队电抗任务的歼-15SD型电子干扰机。

  ▲歼-15SD型电子干扰机(图片来自互联网)

  歼-15“大改”的背景

  虽然以上这些项目有些仅仅是验证机项目,有些最后可能都没定型,有些则到现在还处于“领先试用”的状态,但在这些“敏捷开发”、“连续开发”的基础上,其实已经孕育着歼-15型舰载机后续改进的方向。

  毕竟,从歼-15型舰载机现有的技术性能来看,正如我们先前提过一次的那样,它“是个应急的产物”。你想:从研发路径上看,该型飞机在2005年6月份立项、2009年8月份就首飞、2012年10月份完成上舰首飞、2013年年底完成数千小时的上舰试验,2014年设计定型。研发过程不过五年,试飞时间不过三年,一切为了赶上我军001型航母的研发与装备节点,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搞出来的舰载机,其整体性能必然是有大量“挂账”项目存在的。

  ▲早期实验型歼-15

  比如,按照后来披露出的消息,以歼-15型舰载机的机体与飞控性能来讲,很大程度上直接参考了我们从乌克兰弄到的苏联T-10K-7舰载机原型机,这种在黑箱状态下直接平移的做法,有效降低了研发难度、缩短了研发时间,但别说咱有没有弄懂苏式的老飞控控制律,连俄军在把T-10K变成苏-33后这套控制律还用不用、用了多少,甚至俄军自己的苏-33有没有真正形成完备的战斗力都不清楚。

  ▲T-10K舰载机原型机

  而再以歼-15型舰载机配备的综合化航电与火控系统来讲,目前普遍认为歼-15的航电与火控系统差不多就是“半套歼-11B+半套歼轰-7A”,在歼-11B型战机火控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部分歼轰-7A型战斗轰炸机的对地功能,可以使用诸如YJ-91、YJ-83K/KH、A/AKD-88和激光制导炸弹这种对面打击兵器,整体对空作战能力停留在大概10年前的水平上,对面攻击能力大概停留在10到15年前的水平上。

  至于歼-15的航发动力系统,大家都知道了,目前已经生产出来的多个批次,使用的还都是从俄方弄到的、作为储备的AL-31F-cep.3。这套航发动力系统用于舰载机是基本合格的,但由于俄方目前自己的生产线都很不可靠、储备货的性能也在逐年下降,使用AL-31F-cep.3动力的歼-15型舰载机,在可靠性与出勤能力上也就是将将堪用。

  ▲AL-31F-cep.3发动机

  因此,如果我们搞清楚了歼-15型舰载机当前的技术性能,也就能够明白,歼-15型舰载机之于中国海军的定位,大概也就是四个字:解决有无。先把舰载机搞出来,不能让航母甲板空着,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具备有限的任务能力。而该型飞机在中国海军中所能承担的战术任务,或者说装备歼-15型舰载机的中国海军航空母舰目前所能遂行的任务类型,其实多少是受到歼-15型舰载战斗机的整体技战术性能、尤其是出勤能力制约的。

  故而,若从技术路径上来讲,我认为,中国海军航空兵在对歼-15型舰载机实施后续改进时,应当不会选择中国空军对现役歼-11B型战斗机改进、美国海军航空兵对F/A-18E/F Block2继续改进到Block3所选择的“有限改进策略”。即不是那种在气动设计、机体结构、航发动力上均不做大的调整,仅仅重点更新航空电子系统、拓展飞机的任务能力,从而确保战机能够基本上达到三代半战斗机后期型的技术水平,能够在四代机横行、对抗烈度较高的战场上拥有高战场生存力,能够承担更加多元化的任务。上述的这种改进策略,我认为不会用在我们的歼-15的改进上。

  歼-15“大改”的策略

  而我们对歼-15型舰载机的改进,在技术路径上必然会选择类似于“从歼-11BS到歼-16”、甚至是“从歼-11B到歼-11D”的改进,基本做到“能给改的全给它改了”。

  ▲FWS-10型涡扇发动机

  比如,在战机的机体结构、飞控系统的设计上,在经过了九年时间后,我们完全可以针对歼-15型舰载机拿出更好的机体材料、拿出更好的减重方案、拿出更好的飞控控制律来,确保战机的使用空重在现有的基础上(现有的歼-15其实要比苏-33轻那么几百千克)再继续下降。

  ▲F-110GE-129型发动机

  而在战机配套的航发动力上,尽管AL-31F-cep.3航发已经不堪大用,但我们自行研发的FWS-10型涡扇发动机的新改进型已经成熟,且已经开始用在后续批次的歼-20型战斗机上了,据称其整体技术性能已经可以与美军的F-110GE-129相比,算是达到了美军第三代航发比较高端的水平,这套航发动力经过了适应性改装后,完全可以用于歼-15型舰载机的技术升级。

  经过了“机体减重、飞控优化、动力升级”后,歼-15型舰载机的升级型号在机动性能上、在不同挂载构型下的作战半径上,必然会有相当大的飞跃,不说能够压倒F-35C为代表的第四代战斗机,但能够对F/A-18E/F Block3和F-15EX这种三代半战机形成较大优势,应该没什么大问题。

  ▲F/A-18E/F Block3

  当然,光对机体、航发、飞控进行升级,也只是迈出了第一步,真要确保歼-15型舰载机在作战能力上达到三代半战机后期型的水平,升级的重点必然还会放在机载综合化航空电子与火控系统上。

  在这方面我对中国海军相当有信心,毕竟从近些年来中国空军先后推出的歼-10C、歼-16、歼-11D和歼-20四个机型看,我军在新一代航空电子系统上的技术积淀与工程应用是非常丰富的,大量的航电系统性能完全能够做到不亚于美军同类装备的水平。尤其是作为我军三代半战机的“集大成者”、但却因为种种因素迟迟未能量产的歼-11D型战机,整套航电系统完全可以无缝“平移”到歼-15改进型上来,虽然未必会配备类似于歼-20和歼-XX那套极其高端的分布式孔径探测系统,但即使是能够配齐“低一档次”的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新一代光电探测系统、新一代高带宽保密数据链和综合电子对抗系统、新一代任务电脑与任务软件等等。

  ▲中航工业的“四代机”模拟座舱

  这架改进之后的歼-15的性能也必然会无往不利,不仅有把握压倒中国空军装备的歼-16、歼-10C、苏-35SK等等机型,一跃成为我军三代半战机中的“最强之人”,即使面对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航空兵做了“高端化改造”的三代半战机后期型,如F-21、F-15EX的时候,其性能也完全不显落后。

  “大改”歼-15的未来定位

  那么,实施了这么深度改进的歼-15战斗机,将在未来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旅中处于何种战术地位、承担何种战术任务呢?

  我认为,首先咱们还是明确一点:尽管进行了这么多升级,但歼-15型战斗机作为一种缺乏隐身性能、缺乏超音速巡航与超音速机动性能的三代半战斗机,从本质上说还是无法与以F-35C、歼-XX为代表的第四代舰载战斗机对抗的,其对于机动性和航电系统的升级,也应该只停留在确保在面对强敌的三代半战斗机时能够形成优势,在面对第四代战斗机时有较强的战场生存能力、可以在不利的接战条件下迅速脱离接触的层面上。

  故而,未来的歼-15型战斗机改进型,将不再像现在这样,在“辽宁”舰和“山东”舰的飞行甲板上“一个机型打天下”,其承担的任务将与F/A-18E/F Block3在美军的“舰队愿景2025”中规定的较类似,将从主力制空与对面攻击“一把抓”,变成侧重于在次要方向上建立战斗巡逻区、协助新型的歼-XX夺取并保持海区制空权、并可以在战斗中作为所谓的“机载武器库”,以“A射B导”一类的形式供歼-XX调用武器。

  ▲J-15 和FC-31 联合作战想象图

  同时,歼-15改进型也必将把强化对面攻击能力作为任务拓展的重点,为此,不排除它也会在持续的升级中,使用类似于F/A-18E/F Block3的EWP(封闭式武器荚舱),并配套新一代反舰巡航导弹、防区外联合攻击弹药、甚至装备类似于美军ARRW的可供战术飞机挂载的新一代“袖珍型”高超音速打击器。

  ▲封闭式武器荚舱

  在这种情况下,歼-15型战斗机的改进型号将有可能成为我军下一代航空母舰甲板上的“战斗攻击机”,改进型的歼-15将有可能一直用到2035年甚至2040年,随后可能会与美军的规划类似,将其用F/A-XX战斗攻击机(可能是有人机,更大的可能性是无人机)代替。

  同时,在现役的歼-15性能逐渐落后、尤其是因长期高强度使用而提前到寿的情况下,改进型的歼-15也可以直接用于替换目前配备给“辽宁”舰和“山东”舰的那两个旅的歼-15战斗机,甚至另外保留一部分陆基航空兵的机型,作为舰载机的备份。

  总而言之,歼-15型舰载机作为2011年以来饱受赞誉、也承受非议的我军唯一一型舰载战斗机,其发展潜力是相当巨大的,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就可以看到歼-15型战斗机的深度改进型被拉出来亮相,而在未来更长的一段时间里,歼-15型舰载战斗机将继续飞翔在祖国的海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舰载机歼-1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