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6代战机究竟长啥样:机头尖锐无水平尾翼

中国6代战机究竟长啥样:机头尖锐无水平尾翼
2020年06月27日 12:04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20年5月26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空气动力研究院(简称航空工业气动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报道,该院设计建造的FL-62新型连续式跨声速风洞,首次承接了某新型号飞机研制试验。本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FL-62风洞已具备承接型号试验的能力,大国重器已随时准备好为国家各类飞行器研制贡献力量。另据外媒报道,FL-62风洞刚开始运行,就对一架未公开的新型飞机进行了测试,外媒猜测这架飞机很可能是中国的国产第六代战斗机,比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歼-20和歼-31都更先进。那么,FL-62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新型风洞?它测试的真的是中国的第六代战斗机吗?

  航空工业气动院FL-62新型跨声速风洞

  •   FL-62风洞

  FL-62风洞的专业称谓,是2.4米连续式跨声速风洞,它是我国风洞研究的专门机构之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空气动力研究院负责研制建造的。

  FL-62风洞为连续式、单回流高速风洞,主要用于型号试验、预先研究等试验任务。该风洞能够满足未来一段时期内各类先进型号飞行器的研制对常规测力测压试验的需要,其综合试验能力赶超国际同类风洞。其主要性能指标如下:试验段尺寸:2.4m×2.4m;马赫数范围:0.3~1.6;总压范围:0.03~0.4Mpa;总温范围:293~333K;最大雷诺数:1.3×107。 

  FL-62风洞具有多个可更换试验段,可以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类型试验需求。这座6620吨、17000立方米的FL-62风洞于2012年获准建造,位于中国东北辽宁省沈阳市,是中国第一座大型连续跨声速风洞。这是对中国航空业至关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设施。

  风洞剖面示意图

  外界为什么对FL-62连续式跨声速风洞如此关注,并称之为“中国第六代战斗机研制的关键试验设备”?

  连续式跨声速风洞,是现代战斗机研制重要的基础设施。例如美国NASA著名的4.9米连续式跨声速风洞,在业内就大名鼎鼎,它曾为美国研制多代跨声速的超声速战斗机做出重要的贡献。我国要研制新一代战斗机,必然是超声速的,它必然涉及到亚声速、跨声速和超声速三个主要速度范围区间,其中飞机的跨声速性能十分关键,很多战机气动设计存在问题,在亚声速和超声速领域飞行十分稳定,但一到了复杂的跨声速领域,就会出现颤振、抖动、飞行品质下降甚至关键力学结构性能下降的问题,因此风洞试验的测压、测力试验数据以及研究成果,对于新研制飞机有针对性地优化跨声速区间性能,改正设计缺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悉,FL-62能够快速建立超声速流场,在压缩机不完全停车状态下,通过更换试验条件,精准控制马赫数。还可以用来试验矢量推力、气动弹性、动力模拟、多体干扰和流动显示灯数据。军事专家们认为,借助这些数据,新一代战斗机的设计人员可以优化该机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使其在速度、航程、机动性和隐身性方面有更好的性能。同时,更先进的风洞也可能缩短战机研发时间,因为它生成的数据将更准确。

  新型风洞内采用尾撑模式试验的新颖气动布局的风洞模型,外界猜测它就是六代机方案模型

  •   FL-62与未来中国六代机

  从FL-62风洞试验的图片报道我们可以看到,在风洞试验段,的确有一架气动设计十分新颖前所未见的新型飞机的风洞模型正在进行吹风试验。那么这架战斗机究竟是不是传说中的第六代战斗机呢?

  根据战斗机研发的科研规律,一贯是服役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从目前看,歼-20第五代战斗机的早期型号版本已经进入了小批量领先试用阶段,接近于定型。因此,第六代战斗机的预研也肯定要提上议事日程。第六代战斗机的预研,主要是分解成各项关键技术同时进行分别的预研攻关,而总体气动设计也是其中一项关键技术之一。根据战斗机设计的一般程序,研究人员会根据第六代战斗机的气动设计理念,分批设计出各种不同构型的“新一代战斗机总体气动设计方案”,然后将这些方案制作成风洞模型,在风洞试验设备上吹风试验获得数据并进行分析,即所谓的吹风选型。

  因此从FL-62风洞上出现的外形新颖的风洞模型来推测,我国第六代战斗机的总体气动设计预研工作已经展开,进行吹风试验的设计方案肯定不会只有这一个,根据经验,肯定还有几十、上百甚至更多的方案需要进行吹风试验,通过相当长的时间,来最终确定要研制的新机所采用的最佳气动设计。

  洛马公司NGAD第六代战斗机设计方案,高度翼身融合体、取消尾翼是其气动外形设计方案的主要特征

  而仅从那个外形新颖的风洞模型,其实也能看出一些东西,首先该风洞模型采用尾撑试验模式,机翼后掠角很大,属于高速气动外形,机头尖锐,与欧洲著名的“协和”客机有相似之处,这也是高速气动外形的特征之一。该机翼身融合设计非常明显,看不到有水平尾翼,整体飞机仰视布局接近于飞翼。而从目前公布的第六代战斗机方案来看,取消尾翼或者平尾,采用类似或接近飞翼的翼身融合体布局是一个典型的共同特征,这种设计可以达到隐身性能更佳、速度性能更佳、阻力更小的目的。由此看来,世界目前正在研制六代机的航空强国在飞机总体气动布局设计上思路几乎一致——都是无尾或者无平尾、机头前向进一步简化、进一步翼身融合。所以说FL-62那个外形新颖的风洞模型,确实有可能是新一代战斗机的风洞试验方案模型之一。

  •   结语

  FL-62新型连续式跨声速风洞这一“大国重器”设计建成投入使用,的确为我国研制包括第六代战斗机在内的新一代航空飞行器提供了一项有力的试验工具,可以说是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未来中国的第六代战斗机究竟具体是什么样?我们不妨耐心静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