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要抛开美国建高端海军?美媒:他们的规模将更小

欧洲要抛开美国建高端海军?美媒:他们的规模将更小
2020年06月24日 17:48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多年来,北约一直视美国海军为海上力量的中心,而欧洲海军则是补充力量。在后冷战时代,欧洲海军将重点放在反恐和反海盗等低端任务上。

  这就导致了在发生高端的冲突时,可动用的海军力量急剧下降。美国在一项研究报告中发现,欧洲的海上力量大约只是冷战时期的一半。报告称,与二十年前相比,北约欧洲成员国拥有的护卫舰要少得多。在1995年,这些国家总共拥有约100艘护卫舰,而如今这一数字只有51艘。

  随着美国将重点日益放在亚洲地区,以及北约内部关系紧张,欧洲开始认真对待扩充军力和重新拥有高端能力的需要。这一认识源于俄罗斯在2014年对克里米亚采取的行动。

  德国基尔海洋战略与安全中心负责人塞巴斯蒂安·布伦斯说,在整个1990年代,欧洲国家海军的重点是执行低端任务,包括反海盗,反恐,移民,搜寻和营救。但是在2014年,发生了变化,目前欧洲国家都在努力实现海军发展的现代化。但是新装备交货的时间很长,有时长达十年或更长时间。而且在2014年以前设计、服役的舰船现在已不适合高端作战。

  这种任务不匹配的主要例子是德国的7200吨“巴登-符腾堡”级护卫舰。它于2019年开始服役,但专为执行低端任务而设计。布伦斯说,这款战舰是在2000年代设计的,他们确实有能力执行海上安全行动,但现在这些行动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目前,更先进的新型护卫舰已经开始进入市场。例如,2017年,法国海军集团启动了一项5艘防空护卫舰的建造计划,这些军舰将装备“紫菀”15和“紫菀”30导弹拦截空中目标。

  德国海军也宣布已雇用荷兰造船厂建造至少4艘新的MKS180护卫舰,这是一款排水量9000吨的舰船,可在有冰层覆盖的水域中航行,以迎接北极地区的竞争。

  除了在新的护卫舰方面,欧洲还在其他领域逐渐发力。

  海军分析家杰里米·斯托斯表示,与美国海军的方式相似,欧洲海军已经开始升级其舰艇的武器系统,为高端战斗做准备。自2014年以来,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海军发展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了制海、海上交通线和领土防御上。但是,由于交付时间过长,他们不仅在建造舰船,还有传感器套件和中期升级,再次把重点放在海上拒止能力上。”黑海沿岸国家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正投资于反舰导弹和岸基导弹系统,在20世纪90年代,这些国家放弃了大量此类武器。例如,瑞典宣布在沿海地区部署陆基版萨博RBS-15反舰导弹,来保卫其波罗的海沿岸。英法也将在小型舰艇上装备“毒液”反舰导弹,而这种导弹过去只是由“山猫”直升机发射。

  欧洲现在向更高端海战的转变,在许多方面反映了美国从中东和亚洲的各场战场上撤军的举动,它也受到了政治变化的影响。

  特莱默斯集团分析师杰里·亨德里克斯说:“我看到,欧洲各国海军转而回到以下基本问题:我们如何处理GIUK缺口(格陵兰、冰岛与英国之间海域)?我们如何在北大西洋上巡逻?反潜战、护航、反舰战:他们正开始回到这些上来。当你开始看到德国新设计的重型武器,他们正重新关注海上挑战者。”

  随着这一转变,人们也开始意识到了欧洲的缺点,以及这些海军在某些核心能力上对美国的依赖程度。

  亨德里克斯说:“他们开始考虑一支没有美国参与的海上力量。”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谈到了欧洲开始考虑走自己道路的必要性。

  但哈得孙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布赖恩·克拉克说,事实将会证明,在美国不参与的情况下建设欧洲海军是具有挑战性的,因为许多国家的投资都基于分担责任、由美国作为主要的高端能力提供者这一理念。如果没有强大的美国后勤系统,欧洲各国将不得不既要更换高端武器和传感器,还要更换大部分支援基础设施。将意味着他们的海军规模可能会变得更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