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保加利亚“秘密援乌”行动曝光:曾提供武器弹药柴油

保加利亚“秘密援乌”行动曝光:曾提供武器弹药柴油
2023年01月23日 14:35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保加利亚“秘密援乌”行动曝光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月21日报道,保加利亚爆发了一场大丑闻。据悉,该国曾向基辅提供武器、弹药和柴油,但当局并未正式宣布军事援助。

  据德国《世界报》和美国《政治报》报道,2022年春,保加利亚秘密向乌克兰供应燃油和苏联制式武器。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在4月份访问了索非亚。

  在会谈中,双方就武器供应达成一致。但保加利亚政府没有与基辅签署正式协议。面对镜头,政客们只宣布保加利亚将修理乌克兰的装备。事实上,保加利亚通过北约其他国家的中介机构启动了武器供应。据《世界报》报道,美国和英国支付了货款。主要运输路线经过波兰的热舒夫机场。在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头四个月,保加利亚运输机至少向那里飞行了60次。此外,还利用了穿越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的陆路路线。

  2022年8月,保加利亚前总理基里尔·佩特科夫证实了武器出口事宜。他说:“我们估计,乌克兰军队在战争初期所需弹药中约有三分之一来自保加利亚。”保加利亚还满足了乌克兰40%的柴油需求。此外,据彭博社报道,保加利亚通过中介转让了重型武器,包括苏联T-72坦克。不过,国防部负责人斯托亚诺夫否认了这一消息,他说:“坦克是保加利亚军队的资产,在我们的部队手中。”

  保加利亚正在经历一场持久的政治危机。2021年举行了三次议会选举。当年11月,由前经济部长基里尔·佩特科夫领导的“我们继续变革”联盟获得组阁权。

  乌克兰军事行动开始后,佩特科夫政府采取了明确的反俄立场。

  佩特科夫政府试图正式批准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但该国总统拉德夫批评了这一想法。拉德夫说:“坚决不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否则将是保加利亚卷入冲突的一步。”调查显示,大多数保加利亚人反对卷入冲突。

  关于秘密供应的信息早有风传。2022年6月,保国防企业Kintex负责人亚历山大·米哈伊洛夫被指控贪腐,被迫辞职。作为报复,他透露说,携带武器的飞机曾飞往热舒夫机场,保加利亚向乌克兰提供了4200吨武器和弹药,包括用于“冰雹”火箭炮系统的122毫米火箭弹。

  调查记者们还发现,保加利亚曾通过罗马尼亚领土运送炮弹。

  由于丑闻和经济危机加剧,保加利亚执政联盟解体。去年10月,该国举行了一年半以来的第四次议会选举。但与莫斯科的关系没有改善。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奥克萨纳·彼得罗夫斯卡娅指出,“保加利亚社会严重分裂,这体现在议会党争中。两个党反对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四个党支持,政治斗争激烈。但事实表明,掌权的是乌克兰的支持者。保加利亚是一个贫穷的小国。它是欧盟成员,还希望加入申根区。因此,在政治上,保加利亚不得不追随其他西方国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