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前总理默克尔:俄乌冲突总有一天会在谈判桌上结束

德前总理默克尔:俄乌冲突总有一天会在谈判桌上结束
2022年12月08日 13:3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默克尔:俄乌冲突“总有一天会在谈判桌上结束”

  (观察者网讯)“这场冲突总有一天会在谈判桌上结束。”12月7日,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在德媒《时代周报》发表的采访文章中表示,她认为俄乌冲突最终会通过谈判解决。默克尔回忆说,她在任期内采取了一系列政策防止俄乌两国发生冲突,虽然这一目标没有成功实现,但并不代表此前的努力是错误的。

德国《时代周报》报道截图德国《时代周报》报道截图

  谈及俄乌冲突可能会如何结束时,默克尔先是回答说“不知道”,但她接着又表示,这场冲突“总有一天会以谈判结束,在谈判桌上告终”。在被问及能否排除她自己参与俄乌冲突调解的情况时,默克尔则回应说“不存在这个问题”。

  默克尔还向《时代周报》强调,“强制和平”与“相互之间友好和公开的对话”是有区别的。随后她拒绝就这一话题继续发表评论。

  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德国已经暂停了“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批准程序,推动建设这条管道的默克尔也饱受西方政客批评。默克尔在采访过程中为这一决定做出辩护,她表示,在达成明斯克协议的情况下放弃管道建设,只会“危险地恶化”德国与俄罗斯的关系。

  默克尔进一步指出,在“北溪-2”项目启动的时候,来自英国和荷兰的天然气供应较少,挪威的天然气产量有限,美国在当时还没有成为主要的天然气出口国,选择从沙特阿拉伯或卡塔尔购买更加昂贵的液化天然气则会降低德国的竞争力,因此德国不得不依赖俄罗斯的能源。

  此外,默克尔还宣称,德国和法国在2014年推动明斯克协议谈判是为了“争取时间”,让乌克兰得以“增强军事力量”,“所有人都清楚,冲突已暂时冻结,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但这给了乌克兰宝贵的时间。”

资料图:德国前总理默克尔 图自澎湃影像资料图:德国前总理默克尔 图自澎湃影像

  默克尔在今年6月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曾表示,俄乌冲突是一场“巨大的悲剧”,欧洲未能成功建立一个防止危机的安全框架。当时默克尔还说,她在任期内为缓和俄乌局势做了大量努力,即使外交手段没有生效,也不代表外交努力是错误的,她不会为此道歉。

  俄乌双方目前仍未就恢复谈判达成一致。11月1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他已从“伙伴国家”收到俄罗斯愿意直接谈判的信号,乌方提议以公开形式进行谈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不存在公开谈判,乌方这种表态说明其不愿进行谈判。

  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也表示,俄方不反对与乌克兰谈判,但不接受乌方为启动谈判提出先决条件,“如果有人提议举行谈判,却又提出有弊无利的先决条件,这就说明他们不想谈判也不想取得成果。这是我们在基辅的立场中看到的,他们不打算谈判,所以才提出先决条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