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政府高官和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在多哈进行“面谈”

美国政府高官和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在多哈进行“面谈”
2022年10月09日 16:38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国政府高官和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在多哈“面谈”

  美国两名知情官员披露,美政府高级官员10月8日同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面对面会晤。这是美国7月在阿境内打死“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以来,双方首次面谈。

  面对面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日报道,美方代表团由中央情报局副局长戴维·科恩、国务院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托马斯·韦斯特率领,塔利班代表团成员包括情报主管阿卜杜勒·哈克·瓦西克。

△7月底,被美国无人机袭击的喀布尔房屋△7月底,被美国无人机袭击的喀布尔房屋

  今年7月底,美国在阿首都喀布尔用无人机发射导弹,打死现身藏身房屋阳台的扎瓦希里。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官员和塔利班相互指责对方违反塔利班同美国上届政府达成的多哈协议。按照协议,美国承诺撤军,塔利班承诺不让极端和恐怖组织成员利用阿富汗领土对美国及其盟友发动袭击。

  按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袭杀扎瓦西里后,美国仍继续同塔利班接触,包括就争取塔利班释放美国公民马克·弗雷里希的谈判,但未举行面对面会晤。在卡塔尔方面斡旋下,弗雷里希大约三周前获释。

  设在美国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说,至少还有一名美国人被塔利班关押。扎瓦希里死后,美国电影制片人艾弗·希勒在前者藏身处一带拍摄时,连同阿富汗合作伙伴、制片人费祖拉·法伊兹-巴赫什一道被捕。

  美塔上一次高级别会晤是7月27日,美方代表韦斯特、财政部副部长布赖恩·纳尔逊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同塔利班代表讨论阿富汗中央银行外汇储备遭美方冻结一事。

  谈反恐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解读,中情局副局长科恩和塔利班情报主管瓦西克会面,说明会晤重点讨论反恐议题。白宫上月说,同塔利班的反恐合作“有进展”。

  塔利班2021年8月接管阿富汗政权以来,阿境内发生多起恐怖袭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支“呼罗珊”认领其中部分袭击。

△9月30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所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发生爆炸△9月30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所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发生爆炸

  最新两起严重袭击发生在喀布尔。9月30日,一名自杀式袭击者袭击一所高等教育培训中心,造成53人死亡、110人受伤。10月5日,阿临时政府内政部附近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25人受伤。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认领这两起袭击,舆论认为“伊斯兰国”分支嫌疑最大。

  原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副主任、退役中情局特工贝丝·桑纳说,科恩可能会明确告知塔利班,“假如美方发现阿富汗境内的‘基地’成员为威胁美国或其盟友的行动提供支持,还会像对付扎瓦希里那样施以袭杀”。

  就美塔高级会晤一事,中情局和国务院表示无可奉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