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京宣布部分动员震动世界 西方开始担心战争升级

普京宣布部分动员震动世界 西方开始担心战争升级
2022年09月22日 06:40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普京宣布部分动员立刻震动世界!西方开始担心“战争升级”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1日上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进行部分军事动员。普京宣称,西方“侵略性反俄政策已经越过了所有界限”,“它们的目的是削弱俄罗斯、孤立俄罗斯并最终毁灭俄罗斯”。对此,“如果我们的国家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我们将使用一切手段反击”。俄防长绍伊古称,俄在实施部分动员过程中将征召30万预备役军人。普京宣布部分动员被认为是俄罗斯自二战以来发出的首次军事动员,这立即震动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外交部高官基根的话称,普京的讲话是“令人担忧的升级”。她称,普京“最后一些语言相当令人担忧,显然我们会敦促保持冷静”。而仅仅前一天,西方还陶醉于乌克兰“大反攻胜利”,宣称将继续加大力度对乌克兰提供军事等支持,并称顿涅茨克等乌东4地宣布将举行入俄公投是“俄罗斯绝望的迹象”和“害怕失败的骗局”。如今,面对可能升级的战争,《华盛顿邮报》担忧地称,俄罗斯按下了“恐慌按钮”,甚至“增加了核战争的风险”。

  图片说明:21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国防部会议上部署实施总统普京当天宣布的部分动员令。(视觉中国)

  俄“将使用一切手段反击”

  21日上午,普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从当天起在俄境内进行部分军事动员。普京称,西方“侵略性的反俄政策已经越过了所有界限。”他称,在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乌方曾在谈判中对俄方提出的建议“做出过积极反馈”,但“显然和平并不符合西方的利益……正是在西方的指示下,基辅实际上被直接下令中断所有协议,西方还开始更多地为乌输送武器”。

  普京强调:“如果我们的国家领土完整受到威胁,我们将使用一切手段反击。这绝不是恐吓。”普京重申,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没有任何变化,最终目标仍是“解放”顿巴斯地区。他表示,将支持“顿巴斯、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居民在(入俄)公投中做出的决定。

  俄塔斯社称,这是普京今年第三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2月21日和24日,普京分别发表全国讲话,宣布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主权独立”以及在乌东地区展开特别军事行动。

  在普京之后,俄防长绍伊古发表讲话称,俄在实施部分动员过程中将召集30万预备役军人。部分动员的“首要目的是控制1000公里的接触线和已解放领土”。绍伊古说,我们拥有2500万人的规模巨大的资源,而部分动员只会影响2500万人中约1%。他还称,动员不涉及大学生,义务兵也不会派遣至前线。

  对于普京强硬的讲话及宣布部分动员, 俄新社引述政治学家卡拉谢夫的话称,普京的讲话绝对及时且足够强硬,这令西方势力和俄罗斯的反对者“尤其感到担忧”。“西方担忧有可能将俄罗斯这样一个伟大国家推向极限。事实上,这次讲话是新的开始。我希望现在一些头脑发热的人在采取反俄措施之前好好考虑一下。”

  俄《观点报》称,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委员、南部军区前副司令古鲁廖夫表示,俄罗斯现在首要的目标是保护“新边境”。俄军在特别军事行动地区的兵力有所不足,有了这些新生力量,俄军便可能抽出兵力化解敌人的攻势,并逐步反攻前进。他说,实施部分动员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措施,因为我们等待的时间越长,西方就会向乌克兰输送越多的武器。

  有人继续点火,有人呼吁“冷静”

  普京宣布部分动员的讲话立即震动了世界。路透社称,这是俄罗斯在二战后首次进行军事动员。普京发表讲话后,国际油价和金价直线拉升。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3.08%,报93.41美元/桶。欧洲股市开盘大跌,德国DAX30指数跌0.98%,法国CAC40指数跌0.85%。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1日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称,普京的讲话“并非新事”,基辅不会因俄部分动员而放弃反攻顿巴斯的计划。泽连斯基此前已宣布全国总动员。

  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沃尔福维奇21日在莫斯科与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会晤后表示,白俄罗斯暂未考虑动员问题,本国军方有能力应对威胁。

  此前反俄声音最高的几个西方国家却表现出“异常的冷静”。英国外交高官基根当天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称,普京宣布部分动员是“令人担忧的升级”,“令人不寒而栗”。她称,应该“认真”对待普京的言论,普京“最后的一些语言相当令人担忧,显然我们会敦促保持冷静”。

  与俄罗斯接壤的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也是欧洲最反俄的国家。当天,立陶宛防长在推特上称:“立陶宛快速反应部队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拉脱维亚外长林克维奇斯则谨慎地称,“目前拉脱维亚受到的军事威胁程度很低”。他称,该国不会“签发人道主义或其他类型的签证向任何逃离莫斯科动员的俄罗斯人提供避难”。此前一天,为配合部分动员令,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通过法案,加重对军事动员状态下逃兵役等行为的惩罚,最高刑期提升至10年。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柯比称,普京的讲话“对核大国来说是不负责任的言论……我们认真对待它。不过,我们现在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这是必需的。”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斯塔诺特别澄清,“欧盟并未与俄罗斯交战”,“我们只是支持乌克兰为保卫其领土和人民而进行的合法斗争”。

  当然,也有态度强硬的。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呼吁:“作为对俄部分动员的反应,整个自由国家联盟,尤其是强大的北约,应该以支持乌克兰的方式做出回应。”他称,俄宣布部分动员也将是波兰进一步动员的理由。

  面对可能的冲突升级,西方很少提出让双方停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表示,我们呼吁有关方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尽快找到兼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的办法。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为此创造条件和空间。

  俄与西方“赌注越来越高”

  “俄罗斯按下了‘恐慌按钮’,甚至‘增加了核战争的风险’”。《华盛顿邮报》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警告称,“在吞并乌东地区后,莫斯科可能会宣布对这些地区的袭击就是对俄罗斯本土的攻击。这可能引发全面军事动员或危机升级,甚至使用核武器。”

  美国《外交》网站称,“(俄与西方的)赌注越来越高”。双方“应该明白战争的无形规则:双方都不想将冲突变成北约与俄罗斯的战争”。文章称,如果冲突升级,将破坏这些规则,并导致北约参与。这对哪一方都不利。

  俄《观点报》称,普京的讲话是对西方国家的警告,不要让冲突升级。“这是在美国总统拜登在联大上发表演讲前夕宣布的。拜登发表对俄进行‘十字军东征’以及全面支持乌克兰的言论”。报道称,西方“必须放弃战斗至最后一个乌克兰人的战争。理智的欧洲人也应该停止支持冲突升级”。

  “俄乌冲突三种可能的最终结果”,《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弗里德曼20日撰文称,第一种结果是“乌克兰全面胜利”。这种明显属于臆想的结果,西方也不愿过多设想,因为“这有可能让普京做出一些疯狂的事情”,而中情局也不可能“搞一个秘密计划来阻止普京按下核按钮”。西方现在希望的是另一种结果,即回到俄乌冲突爆发前各方的位置和立场。但这种结果与西方和乌克兰此前声称的“直到夺回克里米亚才宣布胜利”的立场相差甚远。为避免尴尬,文章不得不把这种结果说成是“可以和俄罗斯人民达成的”“不那么肮脏的交易”,且条件是“普京必须被赶下台”。还有一种结果就是“与普京达成肮脏交易,确保停火”。虽然这是西方最不想要的结果,但文章引述一位匿名欧洲高级政治家的话无奈地称,欧洲各国表面上团结,但内部正出现巨大分歧。“随着冬天的到来,更多欧洲工厂将关闭,贫穷的欧洲人在取暖和吃饭之间做出选择。请记住这一结果。”

普京俄罗斯战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