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王去世后澳将脱离君主制?澳总理:暂不考虑公投

女王去世后澳将脱离君主制?澳总理:暂不考虑公投
2022年09月11日 22:1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女王去世后澳将脱离君主制?澳总理:暂不考虑公投

  (观察者网讯)随着英国女王逝世,英联邦国家内的反君主制声音再度势起。长期以来的共和派、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11日对此则表示,现在不是讨论“共和制公投”的时候。

  当天,阿尔巴内塞宣布将今年9月22日定为一次性公众假期,并列为全国哀悼日,让民众向女王表达敬意。晚些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内幕》节目(ABC Insiders)采访时,阿尔巴尼塞被问及是否可将“脱离君主制”一事提上议事日程,他很快转移话题称,“现在不是谈论我们政府制度的时候”。

  阿尔巴尼塞表示,他的立场众所周知且有据可查,但“现在是我们向伊丽莎白女王的一生致敬的时候了,她这一辈子鞠躬尽瘁”。

  他强调:“这就是我们所拥有的政府制度。作为澳大利亚总理,我有责任尊重这一点。”

阿尔巴尼塞接受采访截图阿尔巴尼塞接受采访截图

  主持人在采访中也提到,对一些澳大利亚土著人而言,君主制被视为英国殖民主义和剥削的化身。他询问阿尔巴尼塞对这些拥有不同感受的人有何看法,阿尔巴尼塞回答:“我尊重人们发表自己观点的这一事实。作为总理,我没有资格控制人们的感情——当然,许多人的感情都是发自内心的。但我认为,(女王的)离去是让我们在这个时候作为一个国家团结起来(come together)。”

  阿尔巴尼塞指出,自己在第一任期中的优先事项仍是推动全民公投修宪,将原住民在议会中的发言权引入澳大利亚宪法。彭博社指出,尽管阿尔巴尼塞一直是共和制的支持者,但他此前也曾表明立场,“共和制公投”不是他第一个三年政府任期的优先事项。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白金汉宫9日宣布女王死讯后仅24分钟,“澳大利亚共和运动”组织(ARM)就发布声明,呼吁建立共和国。声明还特别指出,女王本人也“尊重澳大利亚人民的自决”。澳大利亚曾在1999年就共和制问题举行公投,当时女王也支持澳大利亚人有权选择其制度,但最后因55%人投反对票而未通过。

  此外,女王去世次日,澳大利亚绿党领导人亚当·班德(Adam Bandt)就发推特一边缅怀女王,一边强调澳大利亚必须“向前迈进”。彭博社报道称,尽管此举被其他立法者批评太麻木,但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约54%的人支持脱离英联邦。这个周末,“共和国”一词也在澳大利亚地区的推特上成为热门话题。

  也有分析指出,阿尔巴尼塞政府今年6月已任命马特·齐索斯威特(Matt Thistlethwaite)为该国首名共和制政策助理部长,重提共和制只是时间问题。

  自1901年组成联邦以来,澳大利亚总督作为英国君主的代表,行使澳大利亚国家元首职能。总督人选最初由英国君主挑选,但此后一直由澳政府提名、英国君主批准。今年9月11日,澳大利亚总督赫尔利宣布承认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接替伊丽莎白二世,成为澳大利亚国家新元首。

班德的推文截图班德的推文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加勒比海地区的英联邦成员国牙买加、圣卢西亚等国政界人士也在女王去世后借机呼吁废除英国君主在当地的国家元首地位,成立共和国,并要求英国为历史上的奴隶制支付赔偿金。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加斯顿·布朗10日更是直接给出了时间表称,该国将在女王去世后3年内进行“共和制公投”。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SBS)指出,目前在英联邦的54个属土当中,只有15个地方仍以英国君主为国家元首,且这个数字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减少。最近一个脱离英联邦王国、成立共和国的是东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此前担任巴总督的桑德拉·梅森宣誓就任该国首任总统,取代伊丽莎白二世成为新的国家元首。

  牙买加则早前预告拟在2025年加入这一行列。该国8月民调显示,56%受访者支持废除英国君主的国家元首地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