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国政客提议资助法国核武库 德国未来核政策引关注

德国政客提议资助法国核武库 德国未来核政策引关注
2022年08月03日 14:4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德国政客提议资助法国核武库 德国未来核政策引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德国资深政客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接受采访时称,当前欧洲局势复杂,德国应出资支持法国核武库建设,建立与法国的“联合核威慑”。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作为战败国之一的德国,以法律形式明确放弃制造、拥有和控制核、生物及化学武器。德国加入北约后,美国承诺向其提供核保护。

  近期,随着欧洲安全形势的急剧变化,加上美国在此次冲突中“只拱火、不出头”的种种表现,德国一些政客开始提出要形成属于欧洲自己的核威慑,并开始尝试寻求与欧洲其他国家共享核武器的途径。英国“脱欧”后,法德两国间互动日益频繁,加之法国一直希望建立欧洲自主防务力量,因而成为德国寻求核合作的首要对象。

  近年来,德国政界一直有一个设想,即抛弃美国的核保护伞,说服法国将核武器控制权移交欧盟,以实现核武器共享。此前,法国也曾表达与德国共享核武器的意愿。2007年9月,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曾在德国柏林举行的法德首脑非正式会晤期间,向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两国共享法国核武器的建议,这也成为后来德国寻求建立欧盟核威慑的重要动因。

  从战略意图来看,朔伊布勒认为,为法国核武库提供相应资金,从而获得其提供的核保护伞,是德国维护自身国家安全的重要途径之一。此外,德国参与法国的核武库建设,还可借此逐渐摆脱对美国的军事依赖,顺势提高在欧洲地区乃至全球的国际影响力。

  当然,从未来发展来看,德国寻求与法国共建核武库的尝试,面临诸多制约因素。首先,德国是二战战败国家,无核国家身份早已成为国际共识。德国政客的拥核提议和此前德国军费上涨,势必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其次,虽然法国希望实现欧洲防务一体化,但防务一体化和核武器共享是两个概念。一旦法国将核武器共享给欧盟,法国在欧盟的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或将迅速下降,这是法国不愿意看到的。最后,对美国而言,通过提供核保护伞控制欧洲是其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法德之间的任何核合作动向都会引起美国的高度关注。在当前欧洲安全形势复杂及德国新政府对外政策尚不明朗的背景下,德国的核政策走向充满诸多不确定性。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方晓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