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乌首艘运粮船抵达土耳其 系俄乌冲突以来首次

外媒:乌首艘运粮船抵达土耳其 系俄乌冲突以来首次
2022年08月03日 14:3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媒:首次!乌运粮船抵达土耳其

  据法新社2日报道,本周二,首艘乌克兰运粮船离开敖德萨抵达土耳其,这是俄乌冲突以来的首次。

  报道称,在基辅宣布开始从顿涅茨克地区强制撤离人员后不久,悬挂塞拉利昂国旗的“拉佐尼”号货船抵达博斯普鲁斯海峡边缘。

  报道指出,根据土耳其和联合国斡旋达成的一项协议,“拉佐尼”号扬帆起航。该协议旨在将数百万吨被困农产品运往世界市场,并遏制一场全球粮食危机。

  报道表示,一个包括俄罗斯和乌克兰官员在内的小组将于周三在伊斯坦布尔附近对这艘货船进行检查,之后其将向黎巴嫩的黎波里运送2.6万吨玉米。

▲

  当地时间2022年8月3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从乌克兰敖德萨港出发的首艘运粮船“拉佐尼”,船上载着26527吨玉米,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黑海入口。(视觉中国)

  延伸阅读

  重新起航:乌克兰运粮船能化解全球粮食危机吗?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日报道了俄乌冲突以来第一艘通过黑海封锁的乌克兰货船。报道摘编如下:

  一艘满载玉米的货船1日成为5个多月冲突以来从乌克兰起航的第一艘货船,它穿越了俄罗斯海军对乌克兰黑海港口的封锁。这让人们燃起希望,即迫切需要的粮食很快将运达遭受粮食短缺和价格飞涨之苦的国家。

  脆弱的谈判协议

  这艘船的航行是几个月来谈判的高潮,也是一场将粮食运出乌克兰的国际努力的高潮。战前,乌克兰是全球的粮仓之一。俄乌冲突造成的运输中断,加上西方阻碍俄罗斯出口的制裁以及干旱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已大大减少了全球粮食供应,有可能令数千万人忍饥挨饿,尤其是在中东和非洲。

  来自联合国和土耳其的调解人监督了数月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会谈。尽管谈判似乎曾有数周陷入绝望的泥潭,但在7月下旬,有关方达成了一项协议,释放了2000多万吨粮食。

  该协议很容易土崩瓦解:这艘名为“拉佐尼”号的货船正在战区航行,有可能遭到袭击或遭遇意外,负责多国行动的检查人员和官员之间的不信任或分歧可能再次导致港口船只冻结。

  正因为这一协议关系如此重大、也因为西方和乌克兰对俄罗斯是否真的会让货物离港抱有强烈不信任,周一这艘船从敖德萨的起程受到了密切关注。

  “拉佐尼”号的船员主要是叙利亚水手,由一艘拖船拖出港口。这艘装载2.6万吨玉米的货船先是驶过了乌克兰为防范俄军两栖攻击而设置的水雷区,然后经过了基本上控制黑海并发放安全通行许可的俄海军舰艇。

  恶化的粮食危机

  但另一方面,专家们说,乌克兰粮食出口的重启对于当前的全球粮食危机来说几乎是杯水车薪。

  当前粮食危机的规模如此巨大,以至于任何单方面的进展都不会是灵丹妙药。战争、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破坏以及因气候变化而加剧的极端天气,共同促成了这场危机。

  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说,45个国家的多达5000万人正濒临饥荒边缘。而且在受影响最严重的20个国家,这个夏天结束时情况可能会严重恶化。

  就在不久前,世界原本在向着消除饥饿的目标迈进。消除饥饿方面的进步很大程度上来自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的经济繁荣使数以千万计的人摆脱了贫困。而在20%人口面临饥饿的非洲,进展一直缓慢得令人难以忍受。

  援助专家说,尚不清楚在恢复粮食运输后,乌克兰的谷物有多少能送达非洲之角等地的饥饿人口。在非洲之角,4年的干旱已经使1800万人面临严重饥饿。

  在也门,60%的人口依赖食品救济,而援助组织不得不削减每份援助的量以接济更多的人。世界粮食计划署驻也门办事处主任理查德·拉根说:“在这里,我不得不从饿肚子的人手中夺走一些吃的,去养活更饿的人。我们只能这么做,因为资源有限。”

  对这些饥饿地区的人来说,乌克兰危机还表明,国际社会是可以齐心协力解决人道主义危机的——但只有在富国愿意的时候。

  截至8月1日,联合国呼吁的对乌克兰人道主义援助的22亿美元,有93%已经募集到位;而苏丹、阿富汗和刚果民主共和国所需的差不多金额的援助请求,到位的则只有21%到45%不等。

  4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表示,诸如此类的区别对待令人不禁要问:“世界对白人和黑人真的给予同等关注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