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分析:朝鲜为何加速研发战术核武器

日媒分析:朝鲜为何加速研发战术核武器
2022年08月01日 15:2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媒分析:朝鲜为何加速研发战术核武器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29日报道,朝鲜正在加速研发能够对包括韩国在内的局部地区实施打击的“战术核武器”。据韩国军方统计,今年1月至6月上旬,朝鲜共发射约30枚导弹,其中至少有20枚为短程弹道导弹。由于提高了变轨飞行能力,这些导弹很难被拦截,因此对日美韩形成了新的威胁。

  报道称,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在4月亲自观摩了“新型战术制导武器”的发射。朝中社在4月17日称,此次成功试射“提高了战术核武器的打击效率”,“具有重大意义”。

  朝鲜国防科学院进行新型战术制导导弹试射(朝中社)

  朝鲜研发战术核武器的计划是在去年1月召开的劳动党大会上作为“国防科学发展及武器系统开发五年计划”的一部分被首次提出的。

  《读卖新闻》报道称,一直以来朝鲜的核导弹研发被认为以打击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为主。威力巨大、以摧毁对方主要城市为目标的洲际导弹被称为“战略核武器”。

  而战术核武器以破坏敌方军事设施为主要目标,与战略核武器相比射程更短,爆炸的威力也被控制在较低水平。

  朝鲜以往的6次核试验都被外界认为是战略核武器研发的组成部分。2017年的第六次核试验爆炸威力相当于160千吨TNT炸药,是广岛原子弹的10倍以上。朝鲜还宣布其进行了搭载于洲际导弹的氢弹试验。

  报道称,据信第七次核试验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有观点认为此次试验将用于研发作为战术核武器使用的更小、更轻的弹头。

  报道称,2019年,金正恩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会谈破裂,双方未能就美国确保朝鲜体制存续、解除制裁等问题达成共识,这促使朝鲜下定决心研发战术核武器。朝鲜开始从当年5月起实施新型短程弹道导弹试射。

  朝方的目的何在?韩国国防部前高官、政策研究机构世宗研究所副所长金廷燮分析认为,朝鲜在射程可达美国的洲际导弹技术方面并不自信,希望通过战术核武器弥补威慑能力方面的不足。

  也有观点指出,在核战力以外的常规力量上,朝鲜远远落后于韩军,这也促使朝鲜研发战术核武器。

  报道指出,如果单纯从军人数量上比较,朝军有128万,韩军仅有约56万,但装备差距明显。可以说朝鲜的战术核武器是日美韩面临的共同课题。

  说到日本方向,朝鲜使用液体燃料、射程1300公里的“芦洞”中程导弹已经有300枚装备实战。未来日本还可能面临变轨式新型短程导弹的威胁。因为这种导弹经过改良后也可能延长射程,覆盖日本。

  《读卖新闻》称,朝鲜《劳动新闻》2017年的一篇评论文章曾经发出恐吓,称如果半岛发生核战争,拥有美军基地的日本可能“最先被蘑菇云所笼罩”。

  冷战时期美国曾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战术核武器,直到1991年才全部撤走。韩国保守派政策研究机构峨山政策研究院今年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59%的受访者赞同再次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

  《读卖新闻》认为,但是一旦部署,美韩也就失去了要求朝鲜实现无核化的冠冕堂皇的理由,而且势必招致中俄的激烈反对,因此眼下难以付诸实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