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方再次“敲打”日本:对俄方"极不友好"要小心能源

俄方再次“敲打”日本:对俄方"极不友好"要小心能源
2022年07月07日 14:3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方再次“敲打”日本:小心能源

  继前一天警告日方可能在一个重要能源项目中“出局”后,俄罗斯方面6日再次“敲打”日本,强调对俄方“极不友好”的立场无助于双方能源对话。

  “日本对俄罗斯采取极不友好的立场,”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6日在记者会上说,“在任何情况下,这种极不友好的立场完全无助于(两国间)贸易发展和经济关系,包括能源对话。”

  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前一天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言论做出回应,同样在能源领域对日方提出警告。

  岸田3日在一次演讲中谈及七国集团打算对俄罗斯出口的石油采取“限价”措施,称将让俄罗斯石油“不会和不能”在国际市场上以高于所限定的价格出售。按照岸田的说法,俄罗斯石油的价格将遭“腰斩”。

  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回应说,如果西方采取这类措施,油价将飙升,“比预测的每桶300至400美元这一天文数字还要高”,且“日本将既不会从俄罗斯获得石油,也不会获得天然气,还将不能参与‘萨哈林2号’液化天然气项目”。

  佩斯科夫6日表示,他目前“无法回答”日方企业参与这一项目的前景。

  “萨哈林2号”项目位于俄罗斯远东萨哈林岛大陆架,主要开采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涉及的石油储量约为1亿吨,天然气储量为4000多亿立方米。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这一项目中持股大约50%,壳牌公司持股大约27%,两家日本企业三井物产公司和三菱商事公司分别持股12.5%和10%。

  液化天然气占日本所需能源的24%,其中9%的液化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几乎全部来自“萨哈林2号”项目。俄罗斯2月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西方大规模制裁俄罗斯,壳牌打算退出这一项目,日方则打算留下。岸田曾说,这一项目提供的液化天然气对保障日本能源安全至关重要。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6月30日签署命令,在能源领域采取特别经济措施,以保护俄国家利益免受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友好行为”损害。命令要求,由一个新实体代替现有合资企业运营“萨哈林2号”项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继续保留原有股份,外方股东需在一个月内提出在新实体中保留股份的申请,由俄政府决定是否批准。

  三井物产股票价格6日大跌5.5%,自6月30日以来已经下跌7.4%。三菱商事股价同一天下挫4.9%,6月30日以来跌幅达到6.3%。这两家企业都拒绝就梅德韦杰夫的表态做出回应。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木原诚二6日也拒绝对梅德韦杰夫的言论做出回应,同时拒绝证实七国集团是否正在讨论对俄罗斯石油的具体限价。

  来源 | 新华社客户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