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塔就火箭弹坠入邻国表态:不许利用阿领土袭击他国

阿塔就火箭弹坠入邻国表态:不许利用阿领土袭击他国
2022年07月07日 13:13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阿富汗塔利班就火箭弹坠入邻国表态:不许利用阿领土袭击他国

  当地时间7月6日,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表示,不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领土对别国发动袭击,其他国家也不应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有报道称此前一天,从阿富汗发射的火箭弹坠入了乌兹别克斯坦南部边境城镇铁尔梅兹。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7月7日报道,阿洪扎达是在宰牲节前夕的一次讲话中作出这番保证的。塔利班曾一再承诺根据2020年2月与美国达成的协议,不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领土袭击他国。

  另据美联社报道,塔利班还表示,正在根据与美国达成的协议打击恐怖分子。

  据法新社和《外交学者》报道,7月6日,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称5枚疑似来自阿富汗的火箭弹于当地时间7月5日16时20分(北京时间当日19时20分)落入铁尔梅兹,其中4枚落在一居民区,一枚落在足球场上。所幸均未爆炸,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有4间房屋受到轻微损坏。乌外交部表示,正在与塔利班就此次事件展开调查。

  报道称,鉴于塔利班与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保持着职能合作和友好关系,此次袭击更有可能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省”(ISIS-K)所为,不过“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尚未声称对此事负责。

  据欧亚新闻网(EurasiaNet)报道,今年4月18日,“伊斯兰国呼罗珊省”曾声称对铁尔梅兹附近的乌兹别克斯坦军事目标发动了火箭弹袭击,但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对此却坚决否认。

  另据“美国之音”7月6日报道,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卢(Donald Lu)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亚各国政府、美国,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可以与塔利班商讨,如何共同应对(‘伊斯兰国’)的威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