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首批重型武器抵乌 德防长:乌保证不用于攻击俄领土

德首批重型武器抵乌 德防长:乌保证不用于攻击俄领土
2022年06月23日 16:1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德国首批重型武器21日抵乌,德防长:乌方保证不用于攻击俄领土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21日,乌克兰表示德国交付的首批榴弹炮和其他重型武器已经运抵。与此同时,柏林政府公布了一份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的武器清单。

  德国防长兰布雷希特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言时表示,乌克兰保证将把接收的武器仅用于防御目的,不会用于攻击俄罗斯领土。

  德国首批重型武器21日抵乌

  21日,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消息庆祝“PzH-2000终于成为乌克兰军火库的一部分”。据悉,PzH-2000型自行榴弹炮是德国援助乌克兰的第一批重型武器。

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推特截图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推特截图

  PzH-2000型自行榴弹炮是德国军队库存中最强大的火炮之一,该榴弹炮可以击中距离最远40公里外的目标。

  列兹尼科夫称这次交付是“国际上联合支持乌克兰的一个例子”。

  德国21日公布援乌武器清单

  据俄媒“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21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二(21日),德国首次公开了已经交付或准备交付给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武器清单。

  据保加利亚索非亚新闻社(Novinite)23日消息,德国目前已经交付了3000枚“铁拳-3”(Panzerfaust 3)火箭筒、14900枚反坦克地雷、500枚毒刺防空导弹、2700枚苏制“箭”式(Strela)便携式防空导弹、7门自行榴弹炮、2000件MiG-29战斗机零件、50枚反坦克导弹、10万枚手榴弹等。

  据公开的武器清单,德国未来还将向乌克兰交付30辆“猎豹”自行高射炮、3辆德国联邦国防军火星(MARS II型)多管火箭发射器(即美国M270“海马斯”火箭炮欧洲版)和IRIS-T SLM防空系统等重型装备。

德国“猎豹”自行高射炮,图自德国联邦国防军德国“猎豹”自行高射炮,图自德国联邦国防军

  该武器清单发布在政府官方网站上,前面有一个简短的说明,指出该清单既包括“来自德国军方库存的贡献”,也包括直接从德国制造商购买并由柏林支付的武器。

  德国政府声明,到 2022 年,德国预算将拨出总计20亿欧元用于这些运输,并为该国对欧洲和平基金(EPF)的捐款提供资金。该基金是欧盟的“预算外工具,旨在增强欧盟预防冲突、建设和平和加强国际安全的能力。”

  根据该文件,EPF可用于退还欧盟成员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支持。

  乌大使指责德国“援乌不力”,德总理:援助武器不是销售汽车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驻德国大使安德烈·梅利尼克曾多次发表争议言论,指责德国“援乌不力”。

  5月26日,梅利尼克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为乌克兰准备的德国武器已经在路上了”,但却配上一张蜗牛背上粘着子弹的图片,暗示德国拖延供应武器。6月5日,他又发文宣称,德国不愿向乌克兰提供重型武器将成为“载入史册的耻辱”。

梅利尼克推特截图梅利尼克推特截图

  对于乌方大使“讥讽”德国向其提供重型武器的缓慢,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在周二《慕尼黑信使报》(Munchner Merkur)发表的采访中回应道,“有些人认为战争武器就像是汽车经销商那里的汽车一样容易被买到,这是错误的。”朔尔茨坚称,德国一直在向乌克兰输送对方实际上需要的武器,比如防空系统和榴弹炮。

  他强调,为了完全武装乌克兰,肖尔茨政府打破了德国不向战区运送武器的传统,这种传统“已经存在了几十年”,并指出德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从一开始就明确表示:他们不会让自己被卷入与俄罗斯的公开敌对行动中,因为这可能导致全球灾难。

德国总理朔尔茨德国总理朔尔茨

  德防长:基辅表示接收的武器仅用于防御目的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2日消息,德国防长兰布雷希特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言时表示,乌克兰保证将把接收的武器仅用于防御目的,不会用于攻击俄罗斯领土。

  兰布雷希特在回答议员们的问题时称:“我们无须要求证实或者保证,乌克兰方面已给予保证。乌克兰防长列兹尼科夫上周在布鲁塞尔参加各种会议,目的是以自己国家的名义做出这项声明,保证这些武器仅用于防御目的,不会用于攻击俄罗斯领土。”

德国防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图自欧联网德国防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图自欧联网

  然而,乌方此前也作出过类似承诺,被俄方质疑为“不可信”。

  据俄新社此前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6月1日表示,乌克兰已经向美国保证,他们不会使用美国提供的武器打击俄罗斯领土上的目标。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日回应称,乌方的承诺没有意义,需要有真实数据证明。

  扎哈罗娃表示,2021年底,俄罗斯曾要求提供书面安全承诺,因为乌克兰和西方领导人的言论不可信。乌方此次承诺不是发表正式声明,俄方需要看到真实数据,了解乌克兰对美国武器的使用情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