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佩斯科夫:美与俄相处唯一方法就是放弃霸权主义政策

佩斯科夫:美与俄相处唯一方法就是放弃霸权主义政策
2022年06月16日 18:3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佩斯科夫:美国与俄罗斯相处的唯一方法,就是放弃霸权主义政策

  (观察者网讯)“美国与俄罗斯相处的唯一方法,是美国放弃在国际事务中的霸权主义政策。”

  综合俄新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1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美关系当前已经处于零点,双方之间几乎没有任何对话。克宫为两国恢复关系“开出了条件”,只有美国遵守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两国关系才有可能正常化。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克宫提出了与美国恢复关系的条件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克宫提出了与美国恢复关系的条件

  佩斯科夫表示,去年6月,俄罗斯与美国领导人在日内瓦举行了会晤,尽管外界对峰会寄予厚望,但美国却拒绝听取俄罗斯的关切、拒绝讨论俄罗斯的安全问题和北约东扩问题,“这在很多方面成为了我们不可避免地采取军事行动的导火索。”

  “显然,现在讨论峰会的成果是徒劳无用的,因为两国关系实质上已经处于零点,俄美之间几乎不存在对话。”他直言,“目前不太可能再举行领导人峰会,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不太可能。不过我们也必须承认,国际事务往往是由实用主义主导的,形势可能迅速变化。”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克宫为俄罗斯与美国恢复关系“开出了条件”。根据佩斯科夫的说法,美国与俄罗斯相处的“唯一方法”,是“(美国)放弃在国际事务中的霸权主义政策,并理解俄罗斯不愿、不能也不打算成为任何国家的附庸”。

  他指出,当美国能够在互惠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俄罗斯交谈时,就是两国规划下一步接触的时候。

资料图: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 图自澎湃影像资料图: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 图自澎湃影像

  对于两国之间的沟通问题,佩斯科夫也坦言,尽管美国的行为其实已足以让俄方选择断交,但俄美两国仍然是需要沟通的。他提到,有观点认为美俄两国终究需要讨论军备控制、裁军、防扩散等问题,“这是我们两国无论如何都需要讨论的事情,但现在明显还不是时候。”

  不过他强调,俄罗斯将会以更为严厉的态度与美国沟通,而且俄方不会就乌克兰问题与美国进行谈判。

  谈及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一系列制裁措施,佩斯科夫做出强硬表态,宣称西方“以制裁扼杀俄罗斯”的企图必然失败,“美国需要认识到,在经济、外交和政治上与俄罗斯战斗是白费力气,用各种限制和制裁来扼杀我们也是注定失败的。”

  美国总统拜登此前曾多次批评俄罗斯总统普京,并将美国面临的经济问题归咎于俄罗斯。对此,佩斯科夫对俄新社直言,将西方经济遭遇的负面问题仅仅与俄乌冲突联系起来是不合适的,这实际上是欧洲和美国领导人一系列错误行为造成的后果。

  “专业人士、经济学家、分析人士都清楚,只把负面的经济表现归因于俄方的‘特别军事行动’是错误的。这是欧洲和美国领导人过去几年犯下的众多错误导致的后果。”他回应说,西方国家的错误导致了“痛苦的后果”,而这些后果现在仍在世界范围内蔓延。

  在俄乌冲突持续的背景下,美国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已经达到冰点。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约翰·沙利文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的氛围下,美俄关系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富有成效的进展,但保持沟通非常重要。他认为,存在美俄相互关闭使馆的可能性,但这将是“巨大的错误”。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11日则表示,俄罗斯与美国的互动在“确保全球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过去几年一直深陷危机的俄美关系如今已经达到了“临界点”,双边政治对话的规模已经大幅缩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