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不会向乌提供可打击俄罗斯境内的火箭炮系统

拜登:不会向乌提供可打击俄罗斯境内的火箭炮系统
2022年05月31日 11:4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拜登确认:不会向乌克兰提供可打击俄罗斯境内的火箭炮系统

  (观察者网讯)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战事激烈,乌克兰方面多次发出呼吁,要求美国提供远程火箭炮系统。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国总统拜登回应称,“我们不会向乌克兰运送可打击俄罗斯境内的火箭炮系统”,否决了这一可能性。

  俄军已从多个方向攻进顿巴斯地区重镇北顿涅茨克市,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代(Serhiy Gaidai)30日晚间承认,俄罗斯军队已经能够“从城市郊区推进,然后向城市更深处移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此前,乌克兰多次呼吁美国提供名为多管火箭系统(MLRS)的远程火箭炮系统,这一系统及其轻型版本高机动炮兵火箭系统(HIMARS)根据弹药类型,射程最远可达300公里,远超美西方迄今提供的榴弹炮和其他火炮系统。

  英国《卫报》分析称,俄罗斯的火力正在阻止乌克兰军队集结反击,而多管火箭系统(MLRS)可以通过“破坏敌后方的各种活动”,来帮助扭转战局。

  多管火箭系统(MLRS)图自乌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爆料称,拜登政府正准备向乌克兰提供远程火箭系统,作为对乌克兰更大的军事和安全援助计划的一部分,最早可能在下周宣布,但并未正式决定。

  据美国官员称,由于国家安全委员会内部担心,乌克兰可能使用新武器对俄罗斯境内进行进攻性袭击,导致局面急剧升级,拜登政府对是否运送这些系统犹豫不决。

  五角大楼新闻秘书约翰·柯比27日表态称,尚未就多管火箭系统(MLRS)做出最终决定。“当然,我们注意到并意识到乌克兰私下和公开地要求多管火箭系统。我无法宣布尚未做出的决定。”

  拜登30日正式表态称,不会向乌克兰提供可打击俄罗斯境内的火箭炮系统,等于否认了这一可能性。但英国《卫报》称,拜登30日言论的确切含义尚不清楚,但只要扣留最远射程的导弹,白宫仍可以提供多管火箭系统(MLRS)。

  《卫报》援引美国白宫官员称,“多管火箭系统(MLRS)正在考虑中,但不会考虑任何远程打击能力”。

  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国总统拜登接受采访时称,不会向乌克兰运送可打击俄罗斯境内的火箭炮系统。图自澎湃影像

  乌克兰总统顾问阿列克谢·阿列斯托维奇30日告诉CNN,如果美国阻止远程火炮供应,那么“不太可能”对俄罗斯取得军事胜利。这些武器“对乌克兰的命运及其独立至关重要”。

  “如果没有多管火箭系统(MLRS),我们可能能够稳定前线。”阿列斯托维奇说,“但我们会失去赫尔松、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和扎波罗热的部分地区。”

  在乌克兰呼吁远程火箭炮系统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6日回应说,向乌克兰提供可以打击俄罗斯领土的武器是“朝着不可接受的升级迈出的严重一步”。

  拜登发表讲话后,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30日表示,华盛顿不向乌克兰运送可打击俄罗斯领土的火箭系统的决定是“理性的”,并警告说,如果俄罗斯的城市遭到袭击,那么俄罗斯军队将“袭击这些做出犯罪决定的中心”。

  截至5月30日凌晨,乌东战局。图自CNN

  目前,乌克兰东部战事依旧激烈,俄罗斯正从南部、东部和北部包围顿巴斯地区。在完全控制顿涅茨克地区战略重镇红利曼后,俄军开始猛攻顿巴斯另一座关键城市——北顿涅茨克市(Severodonetsk)。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的助理阿拉乌季诺夫30日说:“在今天一个小时内,北顿涅茨克市的局势得到了控制,我们仍然需要清理大约 15%-17% 的住宅区,其他地区已清理完毕。”

  CNN援引一名车臣指挥官说,北顿涅茨克市西南部的村落科米舒瓦哈(Komyshuvakha)已经在俄军控制之下,“这个地方现在在我们的控制之下,我们将开始向所有战线发起猛攻。我们可以说已经完全占领了科米舒瓦哈(Komyshuvakha)。”

  “战斗达到了最大强度。俄罗斯占领军在整个前线交战,并试图用大炮炮击我们的后方阵地。”乌克兰国防部发言人奥列克桑德尔·莫图齐亚尼克30日称。

  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代(Serhiy Gaidai)30日晚间承认,卢甘斯克地区所有仍在乌克兰控制下的地区都受到攻击,但“北顿涅茨克的局势确实是最困难的”。

  盖代说,俄罗斯军队已经能够“从城市郊区推进,然后向城市更深处移动。现在城市里有并且将会有巷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